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射洪实践

时间 2019-04-30 来源 射洪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效举措,充分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宗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射洪有良好的基础:一是县委有决心。射洪县委历来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把人大工作纳入全县工作议事日程,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促进了人大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二是人大有信心。射洪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秉持“六个人大”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改进监督方式,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比如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述职评议等。三是政府有能力。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7.4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县(市、区)第29位、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第43位,民生支出32.1亿元,9项民生工程、15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四是代表有激情。通过开展履职培训,履职监督和搭建系列活动平台,全县309名代表做到了提升素质“壮底气”、为民代言“接地气”、依法履职“扬正气”。省人大将我县确定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试点县后,通过认真谋划安排和精心组织实施,在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由县人大代表票决出了平安风景区提档升级、教育助学、医疗卫生、交通枢纽建设、百姓安居、脱贫攻坚、城区秩序整治、滨江路景观灾后重建等8个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出的民生项目向社会公告后,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试点,是为了探索创新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回顾几个月的摸索前行,我们认为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尊重民意是前提、“两个阶段”是基础、多点监督是手段,才能让此项工作落实落地,最终让人民群众满意。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关键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票决工作作为省人大交给我县的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向县委进行了汇报,积极争取县委支持。县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实施意见,明确了县委、人大、政府、代表的职责。县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审议通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办法。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票决、群众参与”五位一体共同推进的机制,做到责任清晰、任务明确、协调推进,确保票决制各个环节有序开展。

 

  牢牢把握“尊重民意”这个前提

 

  民生实事项目的落脚点是民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为使民生实事项目最大限度地体现民意、激发民力、体现民志,我们坚持广开言路、问需于民,扎实做好票决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县政府分别在党政网、政府网、西部射洪网等平台发布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征集公告,扩大民生实事项目征集面和知晓度;通过信函、电子邮件等形式,向两代表一委员、县直单位、乡镇(街道)、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和建议;动员全体县乡人大代表主动深入基层,通过走访选民等方式,广泛了解民情民意,摸清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迫切需求。通过共同努力,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71个(其中人大代表提出建议项目111个)。

 

  紧紧抓住“两个阶段”这个基础

 

  在前期,代表票决制工作分为两个阶段,一是项目征集初定阶段。县人民政府将征集到的171个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合和筛选后,向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了20余个建议项目进行论证。今年1月12日,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为成员的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按照“三个不纳入”和“两个结合”的原则进行论证,即:项目社会效益不显著不纳入、项目资源要素和投入资金不明确的不纳入、项目建设周期跨年度的一般不纳入;把群众普遍关心和期盼的项目与省市下达的民生项目相结合,促使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省市项目顺利完工;与县政府财力相结合,紧盯教育、医疗、交通、环境、生产生活等公共要素的配套及服务。通过反复论证,代表票决领导小组确定了19个初步建议项目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县政府常务会议再次对这19个项目进行了整合和筛选,拟定了10个代表票决制候选建议项目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初定。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对代表票决制候选建议项目进行初审,会议同意将10个代表票决制候选项目提交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讨论、酝酿、票决。在县委13届86次常委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确定情况,并取得了县委常委会同意。二是项目审议票决阶段。在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大会主席团提出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名单草案,提交代表充分酝酿、讨论。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杨文彬向大会作了《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就10个候选项目估算总投资、筹资方案、实施主体以及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情况作了详细说明,真正做到让代表知实情、能选择、能决断。大会票决时,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实行差额投票表决,按照得票数从高至低并且过半数的原则,选出了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3.142亿元,跨年度实施项目有3个,分别是平安风景区提档升级项目,计划投资3.6亿,工期三年;交通枢纽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8.7427亿元,工期三年;百姓安居项目,计划投资1.58亿元,工期两年;今年实施完工项目5个,分别是教育助学项目,计划投资2.17亿元;医疗卫生项目,计划投资2.7393亿元;脱贫攻坚项目,计划投资1.61亿元;城区秩序整治项目,计划投资1.1亿元;滨江路景观灾后重建项目,计划投资1.6亿元。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最高得票率达95%,最低得票率达80%,体现了民意的高度集中。

 

 务必用好“多点监督”这个手段

 

  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环节是整个票决制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县人民政府正在抓紧制定项目建设计划书,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向社会公示项目名称、每季度完成的内容、投资额度、完成时限,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分管副县长负责代表票决项目建设的机制,制定系列责任考核机制,对项目实施进行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二是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将对票决项目的进度进行全程督查,实行“销号式”管理,每季度开展督查,印发督查通报。三是县人大常委会印发代表联系监督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的通知,将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作为年度代表活动的重点内容,及时掌握了解相关项目实施情况,推动解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立由4名常委会副主任分别牵头的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组,建立督查督导清单,定期开展督查,要求县政府在每季度的次月5日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项目推进情况。拟在今年11月份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开展情况的报告,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通过督促政府及时将项目分解到位、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全程督查和县人大常委会分线监督,建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监督机制,坚决防止“形象工程”,反对形式主义,杜绝出现“久拖不决”,忽悠代表和群众的情况发生,确保在明年的县人代会上向全体县人大代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作者系射洪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