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关于加强和改善城市管理工作的思考

时间 2019-10-15 来源 资阳市人大城环资委
[ 字号大小:]

  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日益提升,对城市生活环境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加强和改善城市管理,营造美丽和谐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成为新时期城市管理工作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一、城市管理要以人民为中心。处理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必须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一要问政于民。涉及城市管理的地方立法、政府规章制定、重大决策出台、管理规划和标准编制等,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和吸纳群众意见。二要问计于民。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管理工作机制创新、城市管理项目设计实施等,要虚心听取群众的呼声,广泛集中各方智慧。三要问需于民。城市管理惠民便民措施制定、民生项目选择安排等,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三要问效于民。城市管理的检查监督和考核评价,城市管理项目的效能评价,要邀请群众有序参与,充分听取他们的反映。四要惠及于民。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提升城市管理行政审批效率,落实利民便民措施;聚焦城市管理热点、痛点、难点,要实施城市管理民生项目,完善城市管理设施,真正使城市管理成果惠及于民。五要依靠群众。城市管理要动员群众、引导群众、依靠群众,形成城市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二、城市管理要走精细化管理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精细化管理城市,是新时期提升城市品质形象的现实要求。一要对标学习先进。上海、杭州、深圳、重庆、成都等城市率先探索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积累了很好的实践经验。要主动对标学习先进城市经验,深入理解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精髓要义和工作要求。二要结合实际科学编制管理精细化标准。城市专项管理精细化标准,要细化管理责任、管理内容、管理流程、考核评价标准,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检查监督、考核评价、问题整改以及行政执法提供依据。三要突出城市管理精细化重点。率先制定和实施环境卫生管理、市容秩序管理、车辆停放管理、广告招牌管理、农贸市场管理、市政管理等精细化标准,做到专项管理“责任清晰、流程科学、过程可控”。四要广泛宣传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做到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部门单位、街道社区自觉落实,市民群众自觉遵守,城市管理部门、行业自觉执行。五要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情况的检查监督和考核评价。强化检查考核结果运用,促进城市管理从粗放式向向精细化转变。

  三、城市管理要走智慧管理之路。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城市人口迅速增加、城市日益现代化,城市管理的内容形式更加复杂,单纯以人海战术、传统方式管理城市,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城市管理要求。提升城市管理的科技含量,走智慧城管之路是必然要求。一要搞好智慧城管顶层设计。将智慧城管纳入智慧城市建设统筹考虑,编制好发展规划和方案,有序有效推进智慧城管建设。二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推进数字城管建设,加快监管(监控)信息平台建设和整合,提升精准发现、快速处置城市管理问题的效能。三要推动城管大数据建设。推动城管大数据普查、汇总、挖掘、分析和应用,建设城管大数据库,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四要以智慧城管解决城管难点问题。停车场地、设施严重不足,是许多城市面临的突出问题。上海、成都等城市鼓励和支持停车资源共享利用,推动“互联网+停车”融合发展,促进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四、城市管理要走依法管理之路。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城市管理,是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迫切要求。一要加强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培训宣传普及。城市管理相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要精准把握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城市相关行业企业要知晓熟悉;要注重做好对广大市民群众的宣传普及工作。二要深化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细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权力清单和行政处罚事项,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流程,强化行政执法工作监督,依法推进城市管理,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三要积极稳妥开展城市管理地方立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富有本地特色,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城市管理法规,为地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提供法律支撑。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