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做到“四个坚持”

时间 2019-10-14 来源 绵阳市涪城区龙门镇人大
[ 字号大小:]

  古人云:民者国之本也;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人民群众是国家的基础,是我们党建设事业的基石,是人大代表工作与服务的主题。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大代表是人民所选,是为民服务的第一责任人,因此,更应该守初心强使命。初心与使命既体现人大代表对履职尽责的坚守,又体现人大代表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坚持。初心既是一颗红心,又是一片民心,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为民这个根本;使命就是责任与担当,是党事业冲锋前进的号角。作为人大代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理论学习的终身性。党性的褪变是以心理的褪变作为前提,心理的褪变是以理论的匮乏为基础。初心的坚守是以党的先进理论作为载体,要坚守好初心、不忘使命,就是要经常用党的先进理论先进思想来修正思想上的偏差,就是要用积极健康的红色理论来充实头脑。个别人大代表随着时间的流失,随着环境的改变,初心变了,使命丢了,宗旨忘了,有的违法乱纪,有的损民利己,而这些就是忽视了理论上的不断学习和思想上的不断改造。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学习改造永无止境。只有坚持常学、常改、常思、常省、常新、常变,才能保证思想上永远跟上党的节拍,跟上时代的节奏,跟上群众的需求,确保自己不掉队伍,确保初心不变,使命不忘。

  坚持高标准工作的持久性。工作的标准是检验初心与使命的有效试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从理论到理论,从认识到认识,而是要靠具体的工作来落实,靠工作的精度来测量坚守的深度。人大代表是群众的旗帜,是群众的依靠,人大代表工作标准高不高,工作态度好不好,为民意识强不强,直接关系到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号召力、凝聚力。作为人大代表面对的是人民群众,是以群众为第一服务主题,如果工作中处于应付,消极怠慢,那么就是对为人民服务的一种背离,也就是对党性要求的背离。因此,作为人大代表,要把工作高标准做为检验党性、体现民心高低的杠杆,工作中自觉做到不因职位变化而放松要求,不因任务艰巨而放低标准,不因时间长远而放弃对人民的承诺,而是时时把高标准、严要求作为工作的准则,自觉的把服务于民、一切为民的思想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做一个工作负责的人。

  坚持为人民服务的长期性。人大代表的初心既是为党之心更是为民之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同时也是人大代表的基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民心”、民众“获得感”是习近平同志经常提及的关心话题。作为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更是群众的办事员、服务员。因此,守初心就是要守住为民之心,守住宗旨意识,时时处处以民为上,与民谋利,把“民情、民意、民策、民心”放在心上,把民事装在心里,把民情解决在实处,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坚持问需于民、问困于民,时常把人民群众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心为民所系,情为民所洒,利为民所谋,智为民所想,坚持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不要只把为人民服务挂在口上,贴在墙上,而是要把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体现在行动中,落实在工作上,坚持长久性、持久性,做一个为民谋利的人。

  坚持自查自纠的经常性。自查则明,自胜则强。人无全人,金无足赤。每个人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缺点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目的就是为了“守初心、强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说到底找差距就是要经常对自己进行自查自纠,自我斗争,自我批评,查思想上是否偏离方向,代表意识是否淡化,民心意识是否弱化,服务意识是否丢失,为民代言是否缺失,作风是否漂浮,纪律是否松驰等问题。人大代表是党在人民群众中政策法规的宣传者,是督促政府依法执政的监督者,是人民群众的“眼睛”与“窗口”,因此,代表的形象好不好,作风强不强,直接影响到党的政策贯彻落实力度和党在人民群众的形象好坏。常言道:其身正不令也行,其身不正虽命不行。好的作风才能有好的工作,好的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因此,作为人大代表,要经常自我检查,自我反省,常存律己之心,工作之中常自查,作风纪律常自纠,学习之中常自励,为民办事常自检,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纯洁性。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