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基层代表建言要克服“三种”心态

时间 2020-03-06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基层人大代表身处基层、熟知基层,能够第一时间听到民声、掌握第一手社情民意资料,作为党和政府与基层老百姓之间的桥梁纽带,扮演着十分重要角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过去,有的基层代表本职工作干得很出色,但在执行代表职务特别是建言献策上存在着沉默是金、三缄其口的个别现象,主要缘于三种心态:一是工作做得好、无须建言。认为有关方面的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建言献策是画蛇添足、没有必要,因此保持沉默。二是自认人微言轻,不敢建言。虽然对基层的情况比较熟悉、对基层存在的问题了然于胸,但感觉来自基层,有求于人的地方甚多,怕建言给人予添麻烦、“栽刺”的印象,更怕因此得罪人、影响彼此之间的关系,导致不但建言得不到重视、问题解决不了,还可能在将来的工作中被穿小鞋,所以保持沉默。三是本领所限,不善建言。自认对相关工作不是很了解、熟悉,怕建言说不到点子上,针对性和时效性不强,闹出笑话,于是保持沉默。

  应该说,上述三种心态,对照代表的地位、性质和职责,都是站不住脚的,与代表法的规定格格不入,对执行代表职务产生了负面影响。有鉴于此,基层代表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关键是要端正心态、对症下药、有所作为。一是建言添力,促进工作。建言肯定工作,可以起到加油鼓劲的作用,促进有关方面坚定信心、坚持措施、更好推动发展。同时,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更好与最好之间有进一步改进、加强、提升的空间,这也是指出问题和不足、建言献策的空间,基层人大代表要深研细究、努力建言。二是担当负责,敢于建言。基层代表要深入学习代表法,深刻领会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强化代表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意识,强化不怕得罪人的意识,面对问题不躲,直面矛盾不推,谋划点子务实,敢于为民代言,中肯善意、有根有据、理直气壮地建言,真正把建议提到工作的“软肋”和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焦点之上。三是增强本领,善于建言。人代会闭会期间要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全面知情知政,了解和熟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民主法治建设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为建言献策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善于利用出席人代会、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相关报告和参加相关座谈会等契机,结合实际直抒胸臆、针对问题发表灼见。

  当前,基层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中冲在前、做表率,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基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密切与基层人大代表的联系,不仅使基层人大代表在疫情防疫前线、复工复产一线带好头,而且要进一步塔建平台、创造条件、营造氛围,为基层代表履职提供优质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促进基层代表知无不言、建言献策、执行好代表职务。同时,基层人大代表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充分依靠同级人大常委会,密切与同级人大常委会联络机构的联系,从实际出发,着眼改进工作,依法依规按程序积极建言献策,汇聚民意民智民力,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共促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