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看牢“法治底线” 坚守“生命红线”——对地方人大常委会推动野生动物保护的几点思考

时间 2020-03-06 来源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牵动着每个炎黄子孙的心。目前,国内疫情逐渐缓和,但国外疫情形势不容乐观,韩国、日本、伊朗、意大利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展现了无比强大的向心力、执行力和凝聚力。其间,有过焦虑、不解和恐慌,也有反思、理解和包容。

  “舌尖上的疫情”“法律上的完善”“监督上的着力”……也让各级地方人大积极行动,为号准脉象、源头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反思:舌尖上的疫情是一把“达摩克里斯利剑”

 

  海涅说:“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

  有一类疫情,它肆虐无情。

  它是一面镜子,照出了百态人生、善恶冷暖。静下心来,科研机构分析疫情爆发的原因,源于华南海鲜市场,人们贩卖和滥食野生动物,中间宿主传染疫情首当其冲,这与多年前爆发的非典和埃博拉疫情何其相似。据有关机构统计,当今人类新发传染病近八成与野生动物有关。

  人与自然失去平衡,潘多拉魔盒一旦被打开,最终结局将没有赢家。对于这点,不论是科研机构、相关部门,还是良知学者、普罗大众,都有着清醒的认识。

  一场疫情就像一把双刃剑,一半是一把达摩克里斯剑,让数以万计的人丧失宝贵的生命,一半是一把希望之剑,让人们反躬自省,给人以改过自新的机会。口腹之欲引发舌尖上的疫情,相关职能部门、无数有识之士已经或正在觉醒,他们奔走呼号、枕戈待旦,一篇篇走心的檄文,一项项应对的举措,向阳而生,只为众生……

 

探索:法治上的管控是一剂“妙手回春之良方”

 

  古人说:“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有一些法律,它应运而生。

  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法治不“硬核”,类似的悲剧还会重演。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该决定的出台,既是立法机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针对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及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重大隐患,面对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法治角度给出的有力回应,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完善相关立法、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等任务要求的有力贯彻。

  这对于在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之前,先及时明确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立法保障。同时,出台一个专门决定,对于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具有重要意义。

  有了重典治疫的良好开端,重庆、辽宁等省市也相继出台相关的决定和配套细则,加强法治管控成为源头防疫、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一道屏障。

 

实践:监督上的补位是一股“护佑生命的助力”

 

  常言道:“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

  有一种补位,它因时而动。

  保护野生动物、禁食和禁止交易野生动物已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光是林业、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及公安等部门的事。作为地方人大常委会,更应督法有力,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推动全国人大决定及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得到贯彻实施,这是应尽职责,更是当务之急。

  因此,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在研究2020年工作要点时,毫不优惠将野生动物保护纳入监督议题。2020年,阆中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听取审议专项报告、专题调研等方式,聚焦全国人大决定在全市的贯彻情况,关注动物防疫和野生动物保护,督促相关部门整合行政执法权,加强对交易市场、养殖场和餐饮业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提高执法效率,彻底摧毁野生动物黑色产业链。

  市人大常委会坚信,只有立法“硬核”、执法“硬核”、守法“硬核”、督法“硬核”,才能真正保护野生动物,才能真正守卫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才能不让吃食野生动物酿成的悲剧重演。

  让我们期待,春暖花开,一切安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