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把“以百姓心为心”落实到知民爱民惠民

时间 2020-03-20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是人民派往国家权力机关的使者,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以“百姓心”为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是人大代表本质属性的深刻体现,也是人大代表恪尽职守的必然要求,必须牢牢把握、认真践行,身入基层、心系百姓、情注民生,知行合一、极尽心力地知民、爱民、惠民。

  以百姓心为心,要求人大代表坚持不懈地知民。知民重在知心,人大代表要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敏感、敏锐,全方位、全天候地感知百姓之疾苦和忧乐。要经常性、常态化、充分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做到对老百姓想什么、忧什么、急什么、盼什么心中有数,如此才能聚焦百姓急难愁盼,做到履职有方、切中肯綮、善解民意,真正把履职做到百姓的心坎之上,成为百姓的知心人,坚决避免不知民、挂名代表的现象发生。

  以百姓心为心,要求人大代表始终如一地爱民。爱民要在行动。人大代表要把自己当做老百姓中的一员,以“一家亲”的理念对老百姓近之、亲之、爱之,在工作和生活中开展不分彼此的良性互动。特别是在执行代表职务过程中,要把老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做,一枝一叶总关情,坚持走群众路线,以更加开放、更加谦恭、更加务实的姿态,放低身段、放下架子,带着感情、深情、激情履职尽责,问寒问暖于民,问需问计于民,从各方面关注、关心、关爱老百姓的感受、情绪、利益,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执行力,切实做百姓的贴心人,坚决避免说在嘴上、落实不到行上的现象发生。

  以百姓心为心,要求人大代表一以贯之地惠民。惠民成在效果。人大代表要坚持目标导向,以人民群众答不答应、赞不赞成、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为工作的标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要立足本职岗位,尽心尽力地为老百姓办好事做实事,促进百姓安居乐业,又要走心地依法执行好代表职务,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调查研究,寻找和梳理出事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的问题、症结和解决路径之所在,利用各种机会和平台为老百姓说话、说老百姓的话,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地积极发声积极作为,真实地反映实际情况特别是带共性、为社会普遍关注、普通老百姓想解决却无力解决的问题,慎重地提出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建设性的方案。与此同时,真刀真枪地跟踪督促,锲而不舍地一抓到底,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切实增强履职效果,使之惠及百姓,用实绩取信于民,坚决避免口惠而实不至的现象发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整体趋势向好的新形势下,人大代表要继续怀抱以百姓心为心的情怀,守初心、担使命、做表率,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为最终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