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共建共治共享”要少些通知多些倾听

时间 2020-05-12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火热的两会声音,源于火热的基层实践。会上,代表委员们沾满泥土的好建议,都是靠深入的基层工作、深入群众“问”出来的。基层治理,最需要的也正是这种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工作方法。

  基层治理小事不小。因为,每一件“小事”“家务事”,群众都是第一执行人、利益攸关方,都最有发言权。

  近年来,无论是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还是织密群防群治安全网,我省社会治理大篇章一直在继续。尤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治理的重要性更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

  但是,基层治理也存在短板。就像一些代表委员发现的,实践中,有基层工作人员认识错误,把自己当成家长式官员,脱离群众,“难断家务事”;也有一些基层工作人员有服务意识,但或因不专业,或因没精力,落实不深不细。

  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这是对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再次体现了对基层治理的高度重视。

  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就要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问题和堵点。这既要通过改革考核方式,激励干部做群众的贴心人,让家长式“通知”少一些,代表式调研多一些;也要转变基层职能,进一步精文简会,让基层集中精力做好服务,聚焦主业,更好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

  期待有更多的“靶向”改革营造出基层工作人员向群众问计、与群众协商的工作氛围和条件,激发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无限活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