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把“紧日子”作为一种倒逼

时间 2020-05-10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在夏天,在战“疫”特殊时期,我们迎来了极不寻常的省两会。会议的形式因疫情而改变,会上讨论的内容更不可避免地涉及“疫情影响”这个大前提。尤其是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2020年我省的“钱袋子”怎么用,备受关注。

  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四川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都给出了管好用好“钱袋子”,用政府“紧日子”换老百姓“好日子”的要求。但同时,“建设”“发展”依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最高频的词汇。如何协调好“紧日子”与“建设、发展”的关系,把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认识到资源有限,体现的是一种危机意识;而能够将资源用在“刀刃上”,则需要化危为机的心态和能力。

  一方面,这要求调整心态,拿出改革状态。“紧日子”和“好日子”,有限资源和“用在刀刃上”,是辩证统一的——在有限资源下,政府过“紧日子”,就是为了给那些能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的改革多些支持,这些项目也恰恰就是“刀刃”。去年我省新增减税降费约800亿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要优化营商环境,投资项目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看。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这意味着政府要更下决心,用自己“紧出来”的资源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健康成长。

  另一方面,这也是对政府工作能力的倒逼。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政府公职人员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增强处置复杂问题的能力,这非常必要。当下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但有利条件也在增多,比如用好国家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机遇,结合自身所在的战略优势,争取资源,补短板、强弱项,扩大有效投资。而如何用好机遇、如何恰到好处补短板,无疑都需要智慧和能力。

  这些现实条件,倒逼我们刀刃向内强改革,倒逼公职人员不断学习强本领。有这个决心,才能有信心,在复杂形势下齐心协力争取最好结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