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监督“三要”

时间 2020-06-04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做好基层人大监督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归其一点,无外乎“三要”:定好盘子、钉好钉子、出好点子。“三要”是三要素,也是三必须。过去,有同志抱怨,基层人大监督工作不好做,不易做深、也不易做实。究其因,说到底,就是“三要”不全“缺胳膊少腿”,或者“三要”完全具备了,但没有充分结合好、运用好、发挥好。

  定好盘子,就是要注重全盘、抓好全局。主要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精准、精到地制定好年度监督计划。在制定年度监督计划过程中,监督者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胸怀大局,紧扣全局,洞察监督格局,布局监督落点,拓宽监督议题来源的广度,挖掘监督议题来源的深度,确定议题既突出重点又把握整体,既少而精,又聚焦中心工作、民生工作、法律法规实施工作,以集中精力做好监督工作。

  钉好钉子,就是要注重坚持、抓好落实。抓而不紧等于不抓。监督者一定要培养狠抓落实的素质和能力,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监督计划,并适应动态变化,对监督计划作适当调整充实,以应基层千变万化的情况。同时,针对监督事项,持之以恒切实提高人大或其常委会所作决议决定、所形成审议意见的质量,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跟踪监督抓好决议决定的实施、审议意见的办理,做到抓紧抓细抓实、有力有序有效。在此过程中,要充分注意克服眉毛胡子一把抓和蜻蜓点水的毛病。

  要出好点子,就是要注重创意、抓好创新。定盘子、钉钉子体现的是过硬的决断力、执行力,而出点子则反映的是一种出色的创新能力。在定盘子的过程中,要出点子,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形式、平台,使制定的监督计划更好地汇聚民智、反映民意、体现民愿。在钉钉子的过程中,监督者和人大工作者出点子的创新能力显得格外重要。出点子,重在贴近监督实际,求真务实;重在呼应民生关切,立于时代潮头,视野要宽,眼光要远,视角要新,眼力要专,针对具体的环节、机制、方式进行改进完善提升,多谋善谋,统筹协调,敢于创新,创新到位,使监督工作常话常新、常做常新、长效常新,“四季歌”“唱出新花样”,切实把监督工作抓到点子上和关键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积极、依法、有效地把人大监督落到实处。

  在基层人大监督实践中,定盘子、钉钉子和出点子三者息息相关,相生相融,相辅相成。三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三不误、三促进、三结合,综合发展,整体运用,共同推动监督工作深、实、新,合力推动基层同级“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合力推动宪法和法律法规、上级人大的决议决定在基层的贯彻实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