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提升公文处理质效 促进人大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时间 2020-09-16 来源 西充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人大机关公文处理的质量和效率如何,直接影响人大职权的正确行使和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南充市西充县人大历来高度重视机关公文处理工作,不断完善有关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加强跟踪督办,着力提升公文处理的质量和效率,积极促进人大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西充县人大机关公文处理的主要做法

  (一)建章立制,规范公文处理程序。按照《国家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并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制定了《西充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对公文处理的基本原则以及收文、发文办理的一般程序、具体要求、特殊事项处理、工作纪律等作了明确规定,为正确有效处理公文提供了遵循标准。

  (二)强化管理,确保公文有序运行。在收发文环节,采取“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统一归口管理”的办法进行处理。收文方面,机关所有外来公文,一律交办公室专门人员统一登记,并由办公室主任、常委会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签署办理意见后,交由相关部门和人员传阅或办理。发文方面,严把公文审批程序,强化公文精品意识,发文审批力求“严、快、细”,文字表达力求“准、实、新” ,确保“成文就是精品、出手就是最好”。综合性的公文由办公室专人负责起草,专项工作由对应委室负责起草,起草后文稿统一交由办公室分管文秘的副主任进行初审,再送办公室主任和分管领导审签。各委室的文件由其分管领导最终审核,常委会的文件由常委会主任最终审核,党组的文件由常委会党组书记最终审核,确保公文处理规范有序,公文运转高效畅通。

  (三)督查督办,提升公文处理时效。加大公文处理的督查督办力度。对重要公文,实行专人负责,跟踪督办;对久拖未办的公文,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催办;对未达到办理要求的公文,责成有关部门和人员重新办理。同时,注重检查督促公文处理的质量和时效,真正做到“时间不在我这里耽搁,问题不在我这里出现,差错不在我这里发生”,并将之作为办公室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和升华。

  二、关于公文处理工作的几点体会

  要做好人大机关公文处理工作,主要应做到“稳、准、快、巧”四个字。

  稳,即稳重不慌乱。作为各类公文的总入口和总出口,办公室在处理公文时,一定要做到“稳”。收到公文后,首先判断是否在收文范围内,是否要进入公文处理程序,对收文范围外的要及时与发文单位对接、退文。其次判断公文处理的轻重缓急,紧急重要的公文立即处理,重要公文优先办理。最后判断应该采取的处理方式,处理好给谁看、给谁办,怎么给、怎么办的问题,避免忙中出错、误判误办。

  准,即准确无差错。准确,是公文处理工作的生命,也是履行好办公室“三服务”职能的基本要求。要做到准确,就必须坚持“精细化、零差错、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就必须对人大的工作规则、领导分工及职权范围、各委室的职能职责、公文受理范围及办理程序等都要全面掌握、了然于胸。

  快,即迅速不拖拉。办公室作为公文入口的第一环和公文出口的最后一环,起着承上启下、纵横联通的枢纽作用,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第一个环节就处理慢了,将会直接影响后续环节的办理,使平件变成“急件”,使正常办理变成加班加点;如果最后一个环节久拖不决,会造成公文拥堵,甚至形成“中梗阻”,影响公文流畅运转,影响人大职权有效发挥。所以,作为公文处理人员,工作应该更加积极主动,牢固树立“来了就办、马上办好”的雷厉风行作风,杜绝懒、慢、推、拖的不良现象。

  巧,即灵活不死板。公文处理是一项高度程序化甚至程式化的工作,具有规范性、程序性、纪律性、严肃性都很强的特点,一般都要求按固定统一的程序规范办理。但是,社会情况复杂多变、特殊紧急情况时有发生,如果凡事都按部就班来处理,不懂得灵活变通,势必难以及时妥善应对突发紧急情况。所以,在坚持按一般程序处理公文时,对特殊紧急情况,也要特事特办、灵活处理,才能及时有效处理好公文,促进人大工作顺利开展。

  三、几点建议

  一是出台统一的《人大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对市县人大机关公文处理的程序、原则和办法进行明确规定,建立一套完整规范的人大机关公文处理体系,做到“人大一盘棋”。

  二是举办人大文秘人员专题培训。每年举办一期专题培训班,对人大系统文秘人员进行专门培训,进一步提升人大机关文秘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更好地为人大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加快人大系统网络信息化建设。建立人大公文交换处理系统和网络学习平台,利用人大网、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加强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大力提升人大工作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共同促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