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 发挥职能作用 彰显新时期地方人大使命担当

时间 2020-10-27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在当前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日益凸显的背景下,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擘画新时期发展蓝图,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显得尤其重要。地方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紧扣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联系群众优势,充分展示服务中心大局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发挥人大作用,助力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需要做好方向把握、突出问题导向。要遵循历史潮流,把握宏观背景。当前全国正在加速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国内为主、加强内外互济将是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主流方向,地方人大应充分发挥抓大事谋大事议大事的特点,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视角审议“十四五”规划编制,确保编制成果顺历史潮流、符合时代需求、满足国家需要。要做足基础工作,把准微观方向。“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地方人大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百姓“急难愁盼”精准选题,深入调研,真实发现问题,全面了解问题,有效解决问题。要坚持继往开来,注重接力发展。地方人大要充分行使好监督职权,督促同级政府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的成绩、经验和问题,针对尚未解决的瓶颈和短板问题,提出持续性的规划方案,前后接力,久久为功。

  发挥人大作用,助力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需要做好代表动员、汇聚民智民意。人大代表是联系党、国家和人民的桥梁纽带,代表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地方人大要充分发挥好代表联络优势,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支持代表了解规划编制工作,动员各级代表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努力做到将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使“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汇集民意、规划编制成果汇聚民智。特别要充分发挥专业代表小组作用,针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和长远影响的重大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代表中的专业人士开展座谈,深入研究,透彻分析,提出具有符合情形、操作可行、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发挥人大作用,助力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需要做好部门对接、加强过程参与。在编制“十四五”规划过程中,要发挥地方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专”的优势,加强各专委会与对口部门的联系,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听取部门专项工作汇报,掌握工作动态,研究工作内容,提出意见建议,做好人代会审议准备,与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努力编制一部体现时代特征、符合人民意愿、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五年规划。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