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关于阆中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的体会和思考

时间 2020-11-20 来源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聚焦新目标 把握新机遇 适应新形势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遇之大疫情,如何冲破迷雾、突破藩篱,找准目标、走出困境,把握机遇、迎接挑战?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中省市各级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并结合阆中实际、人大工作,在落实中省市战略部署,推动阆中借力“双城记”、打造“次级核”、争当“排头兵”,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我有一些感受和体会。

  ——聚焦新目标,进一步增强顺应大势、融入大棋的政治自觉

  今年,中省市均未提出具体年度经济增长指标,这让我们更加专注于扩大内需、做好“六稳六保”、加快供给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目标任务。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紧贴时代脉络、紧随时代浪潮、紧跟时代步伐的必由之路。

  “双城记”是全局大势。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深刻阐明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四川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机遇,其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前所未有,乘势而上、奋发有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全局所需,更是大势所趋。

  “次极核”是区域态势。加快融入、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南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系统工程。南充提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就是要推进全市融入成渝辐射带动,实现大城崛起、跨越发展、次级突破。必将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积蓄发展新优势,推动城市能级加快提升、发展格局加快优化;必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平台聚集资源、富集资本,推动全市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打造区域协同桥头堡;必将吸引更多政策倾斜、更多资金投入、更多项目布局,实现做大经济增量、做优经济质量、做强经济体量战略目标。

  “排头兵”是发展趋势。今年以来,市委紧密联系阆中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提出借力“双城记”、打造“次级核”、争当“排头兵”发展方向,并在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中作出《关于聚焦三大发展定位,加快区域协同发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牢牢把握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实践指向,做到了“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充分体现了把握大势、统揽全局的深谋远虑和战略决断,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也为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提供了重要支撑。

  ——把握新机遇,进一步增强对标对表、担当担责的思想自觉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协奏“双城记”、助力“次级核”、勇当“排头兵”的征程中,必须对自身、对当下、对环境都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才能勇敢面对危机挑战、善于把握政策机遇、不断提振发展信心,真正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直面挑战不气馁。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内经济也面临危机和挑战,阆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总体经济运行压力较大,特别是面临财政收入锐减、收支难以平衡、偿债形势严峻等状况,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要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抢抓经济发展,勇担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级核的排头兵,着实不易,需要的不仅是魄力和胆识,更是需要壮士断腕一往无前的决心和立足发展着眼未来的眼光,历史的“接力棒”既然落在了手中,便只剩下风雨兼程。我们要勇于直面现状,立足现有条件,多想办法、多出主意,在开源节流上下功夫,一起携手把艰难的日子挺过去,共同为阆中经济社会复苏拼出一条血路。

  提振信心不动摇。信心比黄金更加宝贵。今年,面对疫情大考,市委带领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更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带领全市人民以“冲刺跑”的精气神、“倒计时”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胜利,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超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央视新闻更是以近4分钟的篇幅专题报道了以五龙村为代表的阆中脱贫经验;“创文创卫”收效明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创建氛围进一步形成;圆满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整合成立阆腾集团,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发展潜力进一步激发,为增强阆中经济社会发展信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把握机遇不松劲。风起而云涌,借势而腾飞。想要在“双城记”“次级核”中真正有所作为,三个机遇必须要牢牢把握。一是把握“十四五”规划编制机遇。积极争取一批重大项目挤进国省盘子,为谋划“十四五”奠定坚实基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二是把握“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机遇。抱团争取更多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在交通互联互通、产业错位发展、城市相向建设、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接、深化合作。三是把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机遇。坚持以市场引领、贸易先行、以贸促工、工贸并进为路径,精准谋划并大力开展“两新一重”项目建设,真正为阆中做强实体经济 “底盘”,摆脱发展“藩篱”。

  ——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增强助战大考、助力发展的行动自觉

  “后疫情时代”,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场大考依然任务艰巨、任重道远,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阆中发展的特殊历史机遇期,适应新形势,跟紧新常态,攻坚克难,风雨同舟,携手共度。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到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各环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对人大工作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工作安排,使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与市委中心工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

  二是始终坚持依法履职。紧密围绕 “十件大事”、“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履行职权,与南部、苍溪人大签订《关于推动阆(中)苍(溪)南(部)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联合倡议》,达成监督同向、代表同力、联动同步的共识,为助力“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作出探索。重点对《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立等进行监督,特别是加快建立预算在线联网监督平台,争取逐步实现人大对预算执行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真正织牢预算监督网,维护预算法的尊严和权威。

  三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回应代表关切、群众呼声,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监督,跟踪问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以赴决胜脱贫攻坚,用实际行动践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继续保持攻坚的定力和韧劲,继续保持旺盛攻坚势头,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准确把握“精准、可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三个关键环节,打好最后决战,勇夺最后胜利,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四是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今年是阆中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四十华秋,硕果累累。我们将继续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以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建设为抓手,强化作为意识、提升能为本领、创新善为举措,努力在阆中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征程中,体现人大作为、展示人大风采、贡献人大力量。(作者为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