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你我担当 共赴未来

时间 2022-04-07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心中有激情、干事有本事、工作的担当、作风树形象,短短二十字,饱含着以王荣木主任为首的资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对人大事业和人大干部的担当和希望。

  你我担当,共赴未来。回顾五年以来,资阳市人大常委会以创建心中有激情、干事有本事、工作的担当、作风树形象“三有一树”团队为载体,分层分类搭建常委会会前学法、机关大讲堂、双周五微论坛等平台,不断提升人大干部能力素质,为资阳的经济社会发展作了许许多多看得见、摸得着、有成效的思考、探索和实践,这些经历让人难忘,感受真真切切,这是一个有爱有温度有担当有责任的大家庭。我很感恩也很幸福,感恩组织给我们学习锻炼提高的机会。

  你我担当,共赴未来。有人说,工作中把自己做好是一颗螺丝钉,带领大家一起做好就是一台发动机。在“三有一树”团队建设实践中,人大常委会机关干在实处,才走在全省前列,才得到了省领导21次肯定批示性表扬。工作的点滴中,我深切感受到了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影响力带给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同时感动于每位干部职在工作中充满激情,以更勤奋、更认真、更细致、更负责的态度把人大立法、监督、代表、重大事项决定等各项工作做到尽善尽美来诠释了对党对事业对人民的忠诚和担当。

  一是精其术。干在实处怎么干?走在前列怎么走?需要过硬的干事本领,过硬的本领从哪里来?从一点一滴的工作中来。领导已为我们搭好了平台,争取了机会,我们每个人在本职岗位上练好筋骨,强化内功、补强短板,把“激情、本事、能力、担当和作风”装进行囊,将自己放在立法、监督、代表、决定的工作大熔炉中去淬炼。朱熹说:“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我的理解是对于人大立法、监督、任免、决定工作应常怀敬畏之心,专心、守职、尽责,尽心竭力,全身心的投入,努力成为人大工作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

  二是竭其力。业精于勤,荒于嬉。机关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都是我们人生的导师,在你们身上,我学会了对待工作要有一种愚公移山的意志,学到一有老黄牛吃苦耐劳的精神,学到了有着眼于大局,立足于小事的执着追求和担当,同时教会我在对党内规范性文件提出合法性建议,服务立法工作、国省法规征求意见等工作时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审查规范性文件时,一定在政治、政策、法规、导向、公民权利问题上和政府权力上始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坚决维护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决不能因为业务能力的不精不深不专,甚至工作上的疏忽和不慎,给党和人民的造成损失。

  三是乐其业。对于工作,要有热情、激情,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前几天在路上,偶遇几位即将退居二线的老领导,我问他们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他们感慨地说工作着是美丽的,现在还特别想再继续上班工作,但是没有机会了。当时,我特别感叹,现在我们都有班上,工作中有苦有累、遇到困难和挫折也是难免的,但是,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恰好是在解决问题中提升的,我们的进步就是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前进的,所以我认为,应该把工作中承受的点滴挫折、遇到的小小困惑当作是对自己人生的挑战和考验,满怀激情、充满乐趣,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三有一树团队创建和“一要点五计划”人大工作中,通过运用法律知识服务立法工作和备案审查工作助推解决法制难题、化解社会盾、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在追求为民务实的实践认同中,享受法制工作带给我们的幸福和快乐。

  四是争上游。走在前列,就要创一流的人大工作精绩。工作中,领导时刻以树一流的目标,追求一流的水平,创一流的效率,干一流的业绩要求我们,我们也一以执行之。几年来,通过“三有一树”主题活动,理论素养得到提升,撰写的文字《用三有一树打造人大机关文化品牌》《立法促力山体保护 把城市轻放大自然》《协同出题目  立法做文章》《何以感恩  唯有担当》共计13篇分别刊载在民主法制建设杂志和人民权力报上;责任心进一步突显,同步审查审查“一委一府两院”的规范性文件共计200件,协助市委审查党内规范性文件133件,提出合法性建议条均得到采纳,坚决维护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法制素养和能力得到提高,服务的《资阳市中心城区山体保护条例》《资阳市大气法污染防治条例》两部法规分别于2021年10月1日、12月1日施行;积极完成《立法法》《监督法》《代表法》等100余部国省法律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反馈工作。

  五是得历练。在学习工作中,始终用欣赏的眼光看工作,用挑剔的心理看自己的能力,不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在“三有一树”青年党员“微论坛”、市委党校进修培训等活动中的发言23次,主讲13次;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工作、勇担使命追赶跨越、县区人大换届督导工作、法规草案调研修改座谈和2021年乡科级班培训学习,在每一次工作和学习中,积极主动思考,用行动彰显人大干部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素养,让人大干部的良好作风得到认同和肯定。

  让我们心怀感恩,珍惜工作机会,以我担当,砥砺前行,以我担当,奋勇争先,你我担当,共赴未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