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让“代表之家”成为“百姓之家”

时间 2022-04-07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目前,“代表之家”作为辖区各级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在基层活动的重要场所和平台之一,已经在街道、乡镇“遍地开花”,并以代表联络站的形式延伸到社区、乡村,成为基层人大工作的亮点。笔者认为,“代表之家”形式和内容上是为代表服务,实质和根本上是为百姓服务。因此,让“代表之家”成为“百姓之家”,这是“代表之家”建设和实践过程中应该把握和着力的。

  让代表之家成为百姓之家,要求常态化组织好代表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从场所、设施、制度、财力、人力等方面建设好代表之家,并保障好代表之家有效运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避免“有牌子、空屋子”“热闹一阵子、冷清大半年”,制度化、常态化、生动活泼地切实组织好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活动,使代表之家成为人大代表与老百姓之间拉近距离无缝对接、增进感情相熟互信的共同家园。

  让“代表之家”成为“百姓之家”,要求向老百姓敞开大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代表之家,扎根基层、扎根群众,不是简单而普通的屋子,也不只是代表活动场所,而是人大代表服务人民、服务基层、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平台,承载的是初心,连接的是民心。“代表之家”要打开大门、敞开大门,欢迎基层百姓来访,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老百姓随时到代表之家坐一坐、看一看、谈一谈,家人一样进进出出、来来往往,使老百姓打心眼里把“代表之家”当作自己的家。

  让“代表之家”成为“百姓之家”,要求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通过“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进家入站,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更好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既量力而行,又尽心尽力,力求一年为基层百姓办成一两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树立“代表之家”在老百姓心中良好的形象和威信。在实践中,代表一方面要主动作为,在代表之家组织的活动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增进民生福祉,主动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过程中代表好人民利益和意志;另一方面闻呼即应,对老百姓来访提出的诉求、主动反映的民声,认真研究、形成书面的代表建议,认真交办、跟踪督办,与有关方面一道齐心协力地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促进和保障民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和民有所忧、我有所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