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以乡镇人大工作“微创新” 做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

——绵阳市涪城区杨家镇规范代表履职阵地、创新代表履职平台的探索和思考

时间 2022-09-23 来源 绵阳市涪城区杨家镇人大
[ 字号大小:]

省市区镇人大代表联动走访企业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今年3月11日,全国人大通过地方组织法第六次修改,代表联络站成为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法定“主阵地”。年初,省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要迭代升级现有代表履职阵地,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使之成为保障人民当家做主、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基层实践平台和重要窗口。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人大系统的末梢,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前沿阵地和基层单元。从基层人大工作看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代表是主体,代表履职阵地是载体,创新履职方式是动力。换届以来,杨家镇人大主席团在上级人大的指导和镇党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要求,以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主线,以提高镇人大工作质效作为目标,规范提升“一家四站六点”履职阵地,在辖区探索建立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联动履职机制,推动立法联系点与代表履职阵地深度融合,以镇人大工作的“微创新”做实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

 

人大代表视察镇级民生实事项目农业园区道路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情况

 

一、让“家、站、点”成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阵地

 

  落实顶层设计,强化系统谋划。杨家镇人大主席团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及上级人大关于代表履职阵地规范化建设的要求,深入开展“家、站、点”建设观摩学习研讨并邀请区人大领导进行专题指导,综合听取辖区人大代表、选民和村社区等建设主体的意见建议,制定了《杨家镇人大代表履职阵地(家站点)建设、管理和使用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布局科学化、功能差异化、建设标准化、运作制度化、工作品牌化”的建设目标和“1+4+6”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域的“家、站、点”网络。

  优化布局建设,确保全面覆盖。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优化选址布局,统一设计、统一风格、统一设立标识牌,推动履职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在镇机关改造提升人大代表之家1个,为辖区省市区镇等各级人大代表提供学习培训、履职交流等服务,集中展示镇人大工作;围绕镇“一心三园五组团”产业发展布局,在国际康养研学产业园、蚕桑文化农业主题公园、临港经济发展区南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和现代农旅融合研学区的中心村(社区)建设提升4个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作为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主阵地;在罗汉寺村、柏林湾村、朵朵树村、新堰村、草堂村新建6个人大代表联络点,作为片区工作站的延伸和补充,为选民联系代表、代表服务选民打通“最后一公里”。

  完善运作机制,保障站点运行。建立完善“联系领导+站(点)长+联络宣传(民情联络)员”的运行组织体系,组织和邀请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回家、进站、到点”开展学习交流、接待选民等活动。人大代表之家由镇人大主席团负责建设、组织活动和管理,镇人大办负责日常联络和维护;4个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由镇人大主席团负责指导,相关村(社区)负责建设、活动组织和日常管理;6个人大代表联络点,由镇人大主席团负责指导,相关村(社区)负责联络点的日常管理维护。同时,在“家、站、点”建立健全代表学习培训、联系群众、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制度,让“家、站、点”的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打造品牌特色,提升活动质效。家站点只有经常用起来,才会有“家”的温馨、“站”“点”的实效。1家4站6点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也要因地制宜,有所侧重、有所创新,做精“自选动作”。镇人大主席团加强指导,联系领导牵头负责,相关村(社区)作为主体,根据片区产业行业特色和民生热点,围绕代表联系选民、组织活动开展、助推民生实事等方面,组织代表进社区、进企业、进农家,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积极打造工作亮点、特色品牌,推动实现一站一品,激发人大代表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及活力。

 

省市区镇人大代表联动话杨家 助力乡村振兴

 

二、四级人大代表联动履职,以创新履职方式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添动力

 

  联动组织活动,凝聚代表合力。围绕党委中心、紧扣群众关切、紧贴发展难题,坚持“一季定一题”,组织和发动区、镇代表积极参与,邀请省、市代表联动参与。同时,积极利用代表履职阵地组织和邀请相关方面的各级人大代表回家、进站、到点参加学习培训、接待选民、收集民意等活动,充分激发代表履职生机活力。换届以来,共组织50余名省市区镇人大代表开展联动主题活动两期,联动开展走访接待企业、群众10余次、接待选民群众100余人。

  联动开展监督,强化代表职能。围绕镇辖区内的市、区、镇重点项目建设、区镇民生实事项目推进、重点代表建议办理等方面,精准确定联动监督议题,邀请和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和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换届以来,围绕绵阳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项目、农旅融合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社道路亮化、塘堰整治等民生实施项目开展视察、调研活动10余次,听取政府及相关部门专项工作报告5次,协调推动相关问题解决约20个。

  联动提出建议,提升履职实效。对于省市人大代表确定的建议选题,积极组织吸纳和听取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提出的问题及解决建议措施也会相对比较周全,操作性会更强。另一方面镇代表思考和提出的,不属于本级职权范围但又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有普遍性的重大问题,镇人大主席团梳理后转交上级人大代表提出。换届以来,共联动提出建议10余条,转交工作建议20余条。

  联动参与立法,充分汲取民意。结合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在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按照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组织和邀请具有法律专业知识或从业经历的省、市、区人大代表参与到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调研、意见征集、座谈交流、法律宣讲,成立组织机构,完善和充实工作网络,并制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程,结合镇域实际,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和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将联系点打造成为民意民情的收集站、民声民智的直通车、民主法治的实践地和普法宣教的大平台。换届以来,已组织和邀请各级人大代表讨论完成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下发的9部地方性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反馈各类书面建议意见20余条。

 

辖区人大代表视察现代农业发展情况(阿贵农场)

 

三、以基层立法联系点生动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

 

  夯实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基础。一是成立由镇人大主席为组长、镇分管政法副书记为副组长,镇人大办、镇综治办和村社区为成员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组;二是安排和邀请吸纳一批政治素养好、责任心强、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和能力的专业人员,建立立法联系点专业队伍;三是积极组织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培训会,利用代表履职阵地和微信平台,加强相关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使立法联系点在参与立法过程中能够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立法联系点与代表阵地深度融合。依托1家4站6点设立一个中心站点、4个联系分点和6个信息采集点。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把代表履职阵地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人大代表履职和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一个全新平台,实现“一个场所、两块牌子、两种职能”,促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常态化、规范化运作,切实打通基层立法联系点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地方立法民意征求直抵基层、直通一线,也让代表依法履职有平台、有活力。

  落实立法联系点工作任务。一是收集反馈。在接收到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安排后,及时安排布置,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通过工作人员的整理和专业队伍的规范提炼,按时报送;二是积极参与。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立法调研、座谈、培训、学习等活动,加强与市人大法工委、法制委的汇报沟通,密切与各基层立法联系点之间的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提升工作能力;三是普法宣教。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激励镇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忠于宪法、维护宪法、履行法定职责,组织和邀请人大代表中的法律工作者或法律工作机构,利用安全生产月等代表主题活动,发放打击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禁毒、交通、消防、地灾、森林防火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在基层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