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融入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和实践分析

时间 2022-09-27 来源 广安市广安区人大
[ 字号大小:]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鲜明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始终高举人民民主旗帜的坚定立场,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全过程民主的具体目标就是要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在全过程民主中作为践行和实现主体,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需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更好支持和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结合广安区情,就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融入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理论和实践分析。

 

一、做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筑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石

 

  人大代表的选举,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事务的基本前提,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全链条的首要环节。作为基层人大,区乡人大代表选举,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性的最为生动、最为充分的体现。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人大代表选举的内涵和方位,认真抓好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稳步发展“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

  一是把好代表入口。认真落实新修改的选举法中适当增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名额基数的规定,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把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作为再次提名推荐的重要依据,注重在各个行业领域、基层一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推荐人大代表,保证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二是严守选举制度。严肃换届选举工作纪律,把好选举法律关、法定时间关、法定程序关、法定人数关,选举出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区乡两级人大代表。三是保障民主权力。大力推进选民登记信息化录入工作,保障流动人口的民主选举权利。加强选民在代表提名、选举、监督的全过程参与,引导选民认真行使民主权利,切实履行应尽义务,使区乡人大换届选举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四是加强履职监督。通过人大监督制度,全方位、全覆盖地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基础牢固、行稳致远。

 

二、完善代表学习培训机制,夯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践行主体

 

  加强代表思想政治建设,抓好代表履职培训工作,促进人大代表积极、正确地执行职务。将代表培训纳入全区统一培训计划,系统推进代表初任培训、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保证每位代表在届内接受较为系统的培训。组织代表分层次、分领域开展专题培训,丰富代表履职学习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全员开展任前培训。及时组织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开展任前培训,聘请人大专家、常委会领导、业务负责人等专题授课,全面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引导增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当好代表、干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明确学习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各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重点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有关法律知识,跟进学习中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三是灵活培训方式。除通过常委会、主任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学习会等会议方式开展培训外,还依托国内知名高校,全国、省人大培训中心开展代表履职提能培训。经常性开展人大履职经验交流会、专题学习讲座等活动对代表进行培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四史”等知识学习,全面提升代表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四是搭建平台履职代训。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等活动,在全过程参与中鼓励引导代表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制定完善常委会重点审议发言制度,硬性要求相关代表在常委会上作重点审议发言,不断提升代表依法履职的水平。

 

三、强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广阔舞台

 

  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是拓宽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方式,对充分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代表履职平台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舞台和有力抓手。

  一是拓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事项。打破人们对每年“两会”都是走过场的固有认识,关键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让他们说了能算、投了能办、讲了有人听。以政府办理民生实事为例,将办什么,怎么办,谁来评真正交给代表,让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差额票决,真正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并对民生实事办理进行全过程监督,通过过程民主来实现结果民主,真正让民生实事办好办事。二是规范“家”“站”建设。按照硬件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活动经常化、联络信息化、履职实效化的标准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强化建管并用,使其真正闭会期间代表学习交流的园地、依法履职的阵地、联系群众的场地。三是发挥小组功能。科学划分人大代表小组,以完善的代表小组活动制度推动小组活动经常化、规范化。组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片区指导组,通过工作检查、专题调研、座谈会等方式督促乡镇(街道)人大依法履职。

 

四、畅通代表知情履职渠道,拓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路径

 

  人大作用靠代表、人大水平看代表、人大活力在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以增强代表活动实效为目的,坚持以活动促代表履职,以实效检验活动成色,注重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不断畅通代表知情履职渠道。

  一是组织闭会期间活动。围绕中心工作、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准题目、精心组织、认真开展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履职氛围,密切代表与原选举单位和群众的联系。二是健全人大代表参加相关会议机制。按计划邀请代表参加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意见建议交办会、重点建议督办座谈会等会议。常态化推荐代表参加“一府一委两院”组织召开的座谈会、审判会、听证会、“阳光问廉”测评会等。三是组建代表专业小组。以“小型、专业、实效”为基本原则,组建区七届人大代表法制、农业、财经、城建、教科文卫五个专业小组,各专业小组围绕本专业领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专题调研视察报告。不断探索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专业化开展活动的有效形式。四是积极参与专项活动。组织代表参与“我为广安‘十四五’发展规划献一策”“代表走访企业、群众”等专项活动,在助推各项工作落实的基础上,广泛收集汇总意见建议,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五、强化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有效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效

 

  办好议案、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确保代表建议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们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进“站”入“家”,开展专题调研、走访座谈,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字字斟酌,精心打磨,将群众最真实的意愿凝练在代表建议之中,体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

  一是建立代表建议审核准入和交办机制。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是代表意见建议出炉的高峰,会议期间,常委会选联工委会同区政府办相关人员对代表所提意见建议进行“预审”,确保代表提得有质量、有高度、可办理。闭会后,选联工委及时对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分类,常委会领导组织召开建议交办会,并对办理单位提出相关要求。二是

  加大督办督查力度。采取现场督办、电话督办、编发通报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督办,全程掌握办理工作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意见建议,专门组建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相关委室领衔督办的重点建议督办组开展督办,确保取得实效。三是开展办理测评工作,推动建议办理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区人大代表启动对单位建议代表工作的满意度测评,各承办单位要形成详实的议案建议办理情况书面报告作为测评依据。满意度测评从办理前与代表的沟通情况、落实情况的反馈、办理结果三个方面,对每一个承办议案建议办理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评价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选项,测评结果当场在会上予以书面通报。针对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建议,人大代表、区政府和承办单位座谈协调,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具体落实。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