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新时代江阳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锚定新目标 展现新作为

时间 2022-09-26 来源 泸州市江阳区人大
[ 字号大小:]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书记王晓晖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四川省委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的执政宣言,是指引未来五年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行动纲领,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指南针、定盘星、压舱石。作为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定职责,锚定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新时代江阳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7月26日,江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生勇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上领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一、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以讲政治的高度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省委书记王晓晖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强调:“做好四川各项工作,讲政治是首要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但首先是政治机关,作为实施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人大机关肩负着重要的政治使命。这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提出的“四个善于”的职责定位上,即: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这一重要论述,集中展现了人大制度在我们党治国理政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和特殊功效。做好人大工作、发挥人大功效的基础和前提,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自觉与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保持同心同力、同向同行,通过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确保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真正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严格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区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和重大活动,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思考和推进人大工作,始终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2022年7月21日,江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生勇带队调研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养老服务业工作。

 

  二、坚持认真贯彻实施法律,以谋发展的角度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省委书记王晓晖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强调:“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尽责”“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和法治四川建设”。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泸州要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在江阳区委十届四次全会上,江阳区委作出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建设区域产业高地、全力“奋进全国百强、建设幸福江阳”的决定,为江阳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江阳人大工作提供了遵循。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江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宁,副省长杨兴平来泸宣讲督导有关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聚焦“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聚焦区委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依法履行监督、任免、决定重大事项等职权,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主动参与区委中心工作,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担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点位“副点长”,区域产业高地建设工作领导组副组长及有关指挥部副指挥长,带队赴省委参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信访维稳工作,以高质量履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除常规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审计工作报告等外,江阳区人大常委会还开展《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两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紧扣“区域产业高地”建设、产业发展“十大行动”等重大部署,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维护社会稳定等领域,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工作评议和重点建议督办,依法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助力区委、区政府解决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民生福祉的重要问题,为江阳区“奋进全国百强、建设幸福江阳”注入更多人大元素,作出更多人大贡献。

 

2022年7月19日,江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生勇带队视察调研泸州长江六桥建设项目推进情况。

 

  三、坚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以负责任的态度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全面阐述,深刻论述了我们党关于民主的立场、理念、观点和做法,明确提出从三个方面“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要求。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明确提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再次为我省人大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吹响了冲锋号角。作为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就是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独特优势,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充分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以实际行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阳大地开花结果。今年,江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正通过升级打造代表“家站”、开展“三联”工作(常委会领导联系委员、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和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推行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和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就近划片进“家”入“站”接待选民,收集转办社情民意;先行先试在全市率先建立“民情直联点”,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开展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民生实事票决制,加大代表意见建议督办力度,适时组织代表就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供给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架设政府与代表、人民群众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赢得更多支持和理解,确保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聚智聚力为江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策出力。同时,加强人大制度和人大代表履职宣传,全方位讲好人大故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应奋斗其时。江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自觉务实的行动,为“奋进全国百强、建设幸福江阳”和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