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深学细悟牢记嘱托 对标笃行担当实干

时间 2022-09-27 来源 自贡市人大监司委
[ 字号大小:]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学出坚定信念、学出强大动力、学出使命担当,牢记殷殷嘱托、坚定初心信心、笃行苦干实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落实到人大实践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有效执行,扎实推动人大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学深悟,把握丰富内涵,对标对表把牢人大工作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期间,深入农村、文物保护单位、学校、企业等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面对面指导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内涵十分丰富,涉及政治站位、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就业创业、科技创新、制造业发展、民生实事、文化自信、全面从严治党和民族工作等诸多方面,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彰显了大国领袖的魅力和爱民为民的情怀,展现了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宏阔的战略视野,既为我省我市经济社会统筹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人大工作如何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我们要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四川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发展擘画新篇的立意之深、思量之远,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结合起来,与学习市委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系列政治引领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更好把握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站位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人大职责;对标对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对标对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任务,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对标对表建设“四个机关”要求,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夯实人大工作的基础,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提升履职水平,展现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二、深学笃行,紧扣时代要求,守正创新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6月10日省委书记王晓晖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时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铭记于心、感恩奋进,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发展、用心用情惠民生、坚守底线保安全,把对领袖的忠诚爱戴转化为做好四川工作的强大动力。近日,市委书记何礼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上项目,全力以赴跳起摸高、奋力攀高,推动自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因此,我们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强大动力,切实把学习贯彻的过程转化为统一思想、深化共识的过程,转化为凝心聚力、团结奋进,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过程,切实用法治力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我市各级人大落地生根。

  一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提升新境界。要主动聚焦全省和全市中心工作,对接重点领域,紧盯重点任务,努力做到全市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当前要紧扣全力稳住市场主体、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等省委及市委关于稳经济增长的安排部署,抢抓“强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整体成势”、高质量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发展机遇,聚焦工业强市、文旅融合“双轮驱动”等重点方向,助推全市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二要在推动法治自贡建设上力求新突破。坚持把保障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的贯彻实施摆在突出位置。监督和指导地方国家机关及社会各界认真做好宪法法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向宪法宣誓制度。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精心选题,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切实保障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的贯彻实施。落实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求,提高我市立法质量和水平,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切实发挥法治在地方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在强化监督工作上体现新作为。要把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作为基本遵循,按照法定程序,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方式,注重监督成效,有力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推动解决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四要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作出新成效。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化拓展“两化一票决一网络”工作,提供代表履职平台,支持和服务代表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要严格落实“三联系”制度,扎实开展“打赢环保翻身仗”“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更加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架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直通桥”,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组织开展好闭会期间各项履职活动。改进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工作,提高建议数量、质量和办结率。五要在强化自身建设上落实新要求。建设“四个机关”要求,为人大自身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是新时代加强各级人大自身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我们要对标“四个机关”新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人大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升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服务一流的人大工作队伍,探索建立一套符合实际、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工作机制,构建上下联动、横向协调、整体发力的工作格局,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三、学以致用,勤勉尽责,努力提高人大监察司法监督工作实效

  监察司法工作监督是人大监督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是构建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方面,它对于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有着积极的、深远的意义。当前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要越来越高,对司法机关正义维护、权利救济、法律援助、安全保障、服务供给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始终坚守法治定力,坚定做好监察司法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聚焦民心所向、民意所需、民生所往,紧扣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聚焦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以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对合法权益的维护、对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和优良法治环境的期盼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法治引领,精准发力、依法履职,持续跟踪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专项报告审议意见办理,认真开展城乡网格化管理、城市养犬立法调研,精心组织强制保护制度落实情况、道路交通缓堵保畅等视察工作,统筹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诉源治理工作的决定等相关准备工作,认真督促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不断增强人大监察司法监督工作实效,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平安自贡建设、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