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成都市郫都区人大:积极探索实践代表履职信息化新模式

时间 2023-04-25 来源 成都市郫都区人大
[ 字号大小:]

  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人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人大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积极探索代表履职信息化新模式,大力提升代表服务保障、履职管理、建议办理等方面工作实效,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新作为。

  一、创新工作,代表服务保障更优化

  (一)探索新方式,助力代表履职效率

  郫都区人大高度重视采用信息化手段服务代表履职和助力人大监督工作。为更好地服务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和机关高效运转,提升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质效,郫都区人大全面推行无纸化会议系统,自2017年以来投入约70万元对常委会会议系统进行阶段性提升,实现了学习、签到、表决等流程的可视化操作,以往会议桌上杂沓的会议资料被轻便的平板电脑所替代,在切实降低办会成本的同时,全面提升了人大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既得到了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充分肯定,也增强了代表高效履职的深度体验。

  (二)融入新举措,指导代表履职实践

  不断拓展代表学习培训空间,随时随地满足代表履职所需理论知识和专业指导。通过在12个街道(镇)“人大代表之家”、44个“代表联络站”全覆盖设置展示大屏57处,适时滚动播放“家”“站”最新工作动态、新闻图片和相关法律法规,增进代表对“家”“站”工作的了解和人大活动的参与热情。2022年以来,已利用课程录播、在线直播等形式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政策累计达12场次,特别是与代表履职相关的业务知识,使代表切实掌握法律、政策规定和履职基本知识、方法,实现代表履职“充电加油”不受时间空间限制。

  (三)开启新模式,活跃代表履职氛围

  一是用好新媒体。为进一步拉近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距离,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增强人大代表履职中的作用,郫都区人大开通了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微信交流群,及时发布人大各项工作动态和各地先进工作经验以及人大理论文章,2022年以来共通过成都人大公众号、四川人大公众号、四川人大网、新华网、人民网等新媒体平台传播“人大故事”180余次,宣传人大代表35人次。二是平台送温暖。通过“郫都人大”微信公众号和“郫都区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小程序联动,在节假日和代表生日期间,精心制作问候贺卡,实现祝福定点推送,让代表感受到组织关心关爱,已累计推送节日慰问等特色信息360余批次。三是线上抢报名。各专门委员会、办事机构将线下代表活动以“举手”“抢课”等形式融入线上,代表可在微信小程序中查看活动通知确认报名,并利用手机在线签到方式,参加人大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以及各类讲座,充分提升代表履职积极性,焕发代表履职新活力。今年以来,郫都区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共在线发起活动143场次,代表报名参加活动1522人次,开启了代表履职新模式。

  二、掌上监督,代表履职管理更高效

  (一)集成履职功能,进一步优化代表履职平台

  在郫都区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上系统打造了“人大活动”“履职登记”“代表家站”“学习园地”等11个板块,通过人大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平台连通了全区人大代表信息、代表小组划分、人大新闻、线上学习和意见建议等数据,实现了数据资源的共享交换和深度利用。通过使用履职平台,促进代表履职更加方便,人大组织开展活动更加便捷。今年以来,各街道(镇)“人大代表之家”已通过郫都区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上传年度活动计划47次,并让代表提前知晓,以便于做好充分准备并统筹安排工作,确保代表小组活动有主题、有组织地按期进行。

  (二)规范履职档案,进一步量化代表履职考核

  为建好、用好代表履职档案,逐步完善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双套”管理模式,区人大及各街道(镇)人大落实专人负责,通过郫都区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对361位人大代表参加会议、视察调研、小组活动、接待或走访联系群众的履职动态在线进行记载操作,并按照不同时期、履职类型、代表团分布等要素实现量化管理,形成代表履职“个人画像”档案,作为评选年度优秀代表和推荐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让代表通过微信小程序实时查看个人及他人履职活动内容和频次等记录,在数据比照中激发代表比学赶超履职热情。

  (三)便捷履职互动,进一步拉近代表履职距离

  郫都区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开设了“建议留言”“互动间”等板块,通过线上流程更及时、更清晰地解决群众诉求,实现代表联系选民24小时“不打烊”,选民可通过相应板块随时随地登陆小程序反映意见建议,代表收到建议后可第一时间转办给相关部门办理,推动选民诉求的提交、审核、交办、答复的全闭环、全透明,实现选民与人大代表“零距离”沟通交流,有效提高了后疫情时代的代表履职效率。同时,通过履职平台中的“人大要闻”“街镇动态”等板块,让选民及时了解代表履职动态和活动情况,知晓提出的意见、反映的问题落实解决进度。

  三、闭环管理,代表建议办理更便捷

  (一)强化交办跟踪,实现代表建议交办程序在线优化

  郫都区人大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使代表建议提交方式更便捷、交办更精准,对建议办理进度等情况的信息跟踪更直观。依托建议办理系统,在收到代表提交建议后,由区人大人代工委分转区委办、政府办落实专人根据建议内容进行分类,及时交办给相关党群或政府部门办理。并通过系统对转交办、交办清单、办理回复、代表满意度等进行分类统计,快速准确地掌握代表提交建议的总体情况。

  (二)打通信息壁垒,实现代表建议办理进度在线查询

  郫都区人大专项开通了建议办理系统与人大官网、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的连通通道,让代表通过利用电脑登陆官网或手机登陆履职平台小程序即可实时掌握建议办理情况,对建议的办理过程进行精准“监督”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真正打通了服务保障代表履职的“最后一米墙”。

  (三)提升办结实效,实现代表建议满意度评价在线测评

  为避免承办单位反复找代表作当面评价和建议办理结果“被满意”的问题,郫都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了在线评价工作,对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247件议案、建议办理和答复情况实行线上评价,在有力推动代表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同时,不断提升了代表工作的知情权、便捷性、满意度。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