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坚持“三主导三贯穿” 唱响人大宣传主旋律

时间 2023-04-25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 字号大小:]

  近年来,宜宾市翠屏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宣传主方向,坚实人大主基调,坚持弘扬主旋律,以“三个贯穿”多措推进人大宣传工作,先后在全国、省、市人大官方平台和媒体发表翠屏人大各类信息100余篇,荣获省人大“宣传民主法制建设”先进单位。

 

坚定宣传主方向,将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宣传工作始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宣传“主方向”。翠屏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宣传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站在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抓好人大宣传工作,特别是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上,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大讨论、大学习、大调研”活动,领导带头讲、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入站讲,全区人大系统和人大代表全面参与、深度学习、践悟并举,《宜宾市翠屏区:全国人大代表入站宣讲“两会”精神》被中、省人大和各级媒体报道。

  二是突出宣传重点,构建宣传“大格局”。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将人大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坚持“重实干、勤总结、广宣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重大会议精神的学悟践思,突出市委、市人大谋大局、抓大事、促发展的谋篇布局,突出区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亮点工作的赶超进位,突出区人大建“四个机关”、依法履职、建言献策的用心用情,有力推动人大机关比学赶超、基层人大全员参与、各级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深厚宣传氛围。

  三是紧贴职能职责,挖掘宣传“硬通货”。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始终,区人大常委会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机关助力基层解难题的积极作用,在宣传中全方位展示人大代表下沉村社办实事的靓丽风采。一年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联络站接待、走访群众4000余人次,收集各类问题1400余个,通过宣传政策、现场答疑、交办转办等方式解决问题1100余个,让“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掷地有声,其中《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科学作为 为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等多篇报道均被中、省媒体采用。

 

坚实人大主基调,将健全责任机制贯穿宣传工作始终

 

  一是打好宣传“主动仗”,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宣传机制,通过完善考核奖惩制度、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充分运用约谈、通报等方式,全面压实宣传工作责任,构建起区镇两级人大宣传工作一体化责任体系,形成共抓宣传、同步推进、深度参与的工作格局。2022年通过倒逼责任落实,推动镇、街道外宣信息采用率较上年增长120%。

  二是抓好宣传“关键点”,建强工作队伍。注重选拔培养爱宣传、懂宣传、能宣传的人大干部,发动机关人员共同参与人大宣传;采取专家授课、以会代训、座谈交流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培训,引导人大干部多学、多悟、多写,逐步建设一支全覆盖的宣传队伍。2022年被省人大表彰为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三是搞好宣传“大合唱”,增强工作活力。主动融入大宣传格局,积极加强同上级人大的对接联动。畅通信息渠道,注重加强与新闻单位、镇(街道)人大之间的联系配合,充分挖掘亮点特色。注重资源共享,加强人大机关内部各委室之间的联系协作,实现资源共享、分工协作、互为补充的宣传局面。

 

坚持弘扬主旋律,将展示代表风采贯穿宣传工作始终

 

  一是讲好翠屏美故事,为代表书一风采。区人大常委会紧跟基层代表履职的闪光点,积极推广、转化人大代表在联系选民、反映民声、履职为民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鲜活报道,彰显代表履职为民的新风采。如区人大代表张霞,舍小家为大家,闪耀抗疫一线的事迹被省、市媒体报道;《宜宾市翠屏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录》,讲述着俯身为民代表们的先进事迹。

  二是唱响翠屏好声音,为人大树一面旗。翠屏区人大立足区情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探索运用“六个联动”监督模式破解监督难题的经验做法被全国人大官方网站、《中国人大》等国家级媒体刊物报道,《五级人大代表集体入站履职为民》等工作做法被省、市人大及中、省媒体宣传采用。同时对镇(街道)人大的创新工作、亮点工作及时再挖掘、再梳理和再提炼,实现人大宣传的新闻性、接地性和可读性,使全区人大宣传工作呈现全域覆盖、立体发展的崭新局面。

  三是搭建翠屏连心桥,为群众立一声言。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生动实践,创新开展“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活动对全区48个联络站开展星级评定,目前,已评定五星级代表联络站6个、四星级9个、三星级12个。代表联络站搭建起民意窗和连心桥,翠屏区1270名五级人大代表均入站履职,“代表学、代表讲、代表干”在这里生根开花,如白沙湾街道沙坪片区联络站的市区人大代表,为金川电子牵线搭桥促成劳务输出合作;五粮液·金厦片区联络站区人大代表协调有关单位、电梯公司为部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宋家镇金石片区联络站人大代表侯元英依托代表联络站成为148名留守儿童的“童伴妈妈”……人大有作为,代表办好事,群众得实惠,这就是我们做好人大宣传的底气、素材和根源所在。(宜宾市翠屏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