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评论|专题调研,更有特色更富实效

时间 2023-04-17 来源 “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 字号大小:]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调查研究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人大只有搞好调查研究,才能更好地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换届伊始,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既开展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的工作调研,又结合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情况,对预算执行和财政转移支付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与经常性开展的立法调研、工作调研等不同,全国人大常委会还有冠以“专题”二字的调研。专题调研一方面是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侧重围绕一个主题或深入一个领域,全面了解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另一方面是把专题调研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监督的重要方式之一,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这些要素使得专题调研变得特色鲜明、更富实效。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调研把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着力点,通过查找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症结,全面“体检”某一方面的工作,提出具体化、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为党中央的决策和工作提供参考。

  例如,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根植人民、联系广泛的优势,开展历时四个多月的专题调研,形成了22份专题调研报告,涉及民族、国家安全、财政经济、教科文卫、环境保护、“三农”、社会保障等诸多领域,对相关领域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2021年,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名的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在这个重要会议召开半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全国人大机关干部行动起来,结合工作职责开展专题调研。此次专题调研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共召开30多场座谈会,形成39期调研报告和23期工作简报。通过专题调研,达到了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成就、经验梳理好、总结好、提炼好,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研究好、阐释好的目的,并为进一步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使命,为新征程上更好发挥人大制度功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一类的专题调研侧重于了解情况,对宏观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从而推动改进工作。

  同时根据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第10条的规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前,委员长会议或者主任会议可以组织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对有关工作进行视察或者专题调查研究。

  200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对中央政府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此次专题调研层次高、阵容强、规模大、范围广、内容实、实效足。每个专题调研组由一位副委员长带队,调研组主要调查各地区、各部门是否认真贯彻中央的总体要求,工作部署和措施是否有效落实等。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以重大专题调研的形式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如今,专题调研已经成为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精心选择专题调研题目列入监督工作计划。通过“看、问、听、思、说、析、督”的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此后,一种安排是常委会对专题调研报告进行审议,有关部门根据审议情况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常委会报告,常委会根据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另一种安排是调研报告作为会议文件书面印发,同时送有关主管部门改进工作参考。这样的专题调研被赋予了一些刚性元素,寓监督于调研中,通过监督体现调研成效,中心更明确、主题更突出,行动更扎实、过程更严密、作风更民主、力度更明显。

  当前,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这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中,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进一步做好2023年度的专题调研计划安排,从老百姓的家长里短中了解大家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专题调研成果转化为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维护国家安全所急的法律制度,转化为推动有关部门改进工作的实际效果,从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