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外议会知识 > 大洋洲 Oceania

所罗门群岛

时间 2009-07-0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国名全称:所罗门群岛(The Solomon Islands)
首都:霍尼亚拉(Honiara)
国家元首:英国女王,女王任命总督为其代表
人口:42.6万人(1999年)
面积:28369平方公里
国庆日:7月7日(独立日)
现行宪法实施日:1978年7月7日
官方语言:英语
财政年度:日历年
议会名称:国民议会(National Parliament)
院制:一院制
现任议员数及任期:49名,4年
现任妇女议员数及比例:1名,2.04%
现任议会产生时间:1997年8月6日
法定投票年龄:18周岁
法定被选举年龄:21周岁
议会电话:(677)22732
议会传真:(677)23866
议会网址:

--------------------------------------------------------------------------------
 
国家简况
    所罗门群岛位于太平洋西南部,属美拉尼西亚群岛。由900多个岛屿组成,最大的岛屿瓜达尔卡纳尔面积达6475平方公里。全国人口的93%属美拉尼西亚人种,其余为波利尼西亚人、密克罗尼西亚人和欧亚移民。居民95%以上信奉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全国有87种方言,但皮金语通用,英语为官方语言。全国行政区划为7个省和1个市(即首都霍尼亚拉市)。
    所罗门群岛与我国未建立外交关系。
 

--------------------------------------------------------------------------------
 
政治沿革
    早在3000多年前,就已有人居住在所罗门群岛。1568年被西班牙人发现并命名。后来荷兰、德国、英国等殖民者相继到此。1885年北所罗门为德国保护地,同年转归英国(布卡和布干维尔岛除外)。1893年成立“英属所罗门群岛保护地”。20世纪40年代曾出现反对英国殖民统治、要求实行内部自治的运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度被日本占领。1976年1月2日实行内部自治。1978年7月7日独立,为英联邦成员国。与英国在政治上有紧密联系,独立后政府部门的顾问等仍由英国人担任。1980年8月举行独立后首次大选。
    1978年6月8日,英国议会通过了所罗门群岛现行宪法,同年7月7日生效。宪法规定,所罗门群岛为君主立宪国,英女王为国家元首,由总督代表。议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实行一院制,称国民议会。
    现任总督是约翰·拉普利神父(H.E.Father John Lapli)。
 

--------------------------------------------------------------------------------
 
议会地位
    宪法规定,所罗门群岛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根据本宪法设立的立法机构、行政当局和司法部门。
    【国民议会与总督的关系】英国女王是所罗门群岛的国家元首。设立所罗门群岛总督职务,由国家元首根据国民议会提名指定,并代表所罗门群岛国家元首。担任总督的人,必须是国民议会议员的合格候选人。总督任职期限为五年,任职不得超过两届。总督职务空缺,或总督离开所罗门群岛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履行其职责时,其职责便由议长行使;如果议长职务空缺或议长同样不在或不能履行其职责时,由首席法官行使总督职责。
    【国民议会与政府的关系】所罗门群岛的行政机关由总督授权。政府以全体投票和行政当局负责的民主原则为基础选举产生。设立由总理和其他部长组成的内阁。内阁是总督的顾问,内阁对国民议会根据内阁的意见给总督的任何建议全面负责,并对任何部长在执行其职责时所做的任何事情负责。
    内阁总理由国民议会议员选举产生。内阁各部部长由总督根据总理的意见在国民议会议员中委任,人数不得超过11名或国民议会规定的人数,其中1人应是副总理。在国民议会解散但需委任部长职务时,可委任国民议会解散前的国民议会议员担任部长。
    如果国民议会议员大多数投票通过了对总理的不信任案,总督应免去总理的职务,但议员应在该次会议期间尽快举行会议,依照宪法的规定选举新的总理。对总理的不信任案必须在其被通过七整天前通知议长。当普选后国民议会议员举行会议依照宪法规定选举总理,或者总理因除国民议会解散外的任何原因失去国民议会议员席位,或者总理被选为议长或副议长职务,或者总理亲笔写信要求辞去该职务时,总理职务可以空缺。当依照宪法的规定选举总理职务时,或者该部长因除国民议会解散外的任何其他原因失去国民议会议员席位,或者该部长被选为议长或副议长,或者该部长亲笔写信给总督要求辞去该职务,或者总督听从总理的意见撤销对该部长的任命,部长职务可以空缺。
    设立总检察长以担任政府的主要法律顾问。总检察长有权作为政府顾问参加国民议会辩论,但无权在国民议会投票或在总理职务的选举中投票。
    设立巡视官,由总督根据一个由议长、公共事务委员会主席、司法和法律事务委员会主席组成的委员会的建议而加以任命。如果被任命为巡视官的人是国民议会的议员或省议会的议员,他则停止担任议员职务。巡视官的职责包括:对公共事务、警察武装、监狱事务、省政府和由国民议会规定的其他政府机关、委员会、合法团体或公共机关的成员,在行使其职权或权威时的行为或滥用职权的情况进行调查;协助改进公共团体的工作和程序;保证消除独断的和不公正的决定。国民议会可以就巡视官履行职责而必需或急需解决的补充或辅助问题作出决定。
    【国民议会与司法机关的关系】所罗门群岛设立高级法院。高级法院拥有依据任何法律审理和判决任何民事或刑事诉讼的无限的固有的司法权力及由宪法或国民议会授予的此类其他的司法权和权力。高级法院的法官包括首席法官和一定数量的陪席法官,后者的人数由国民议会决定。所罗门群岛还设立一个上诉法院。上诉法院拥有宪法或国民议会授予的审理和判决任何民事和刑事上诉的权力。法律规定,允许司法人员担任高级律师和律师或其中任何一项,但在此之前或之后必须经国民议会同意。担任高级法院或上诉法院的法官、由国民议会规定的其他公职、依据宪法设立的任何委员会或特赦委员会的成员,在就职前需宣读忠诚誓言和由国民议会规定的其他誓言并签字。
 

--------------------------------------------------------------------------------
 
议会产生
    国民议会是国家的立法机构,由单独的议院组成。国民议会由依据宪法规定选举产生的50名议员组成,每四年普选一次。本届国民议会于1997年8月产生,有一个议席空缺。
    【选民资格】有权登记为选民的人,必须是年满18周岁的所罗门群岛公民。在一个选区以上,或者在任何不属于其通常居住的地区的人,无权登记为选民。下列人员也无权登记为选民:在世界任何地方被法庭判处死刑,或被判处监禁六个月(法定的连续服两次以上徒刑,应将几次服刑时间相加作为一次刑期对待)以上,包括判处的缓刑者;被证明是精神病患者,或根据任何暂时所罗门群岛有效的法律断定为精神不健全者;根据任何暂时所罗门群岛有效的法律,因犯有与选举有关的罪行被取消其登记为选民资格者或在选举中投票资格者。在任何选区登记为选民者,除下列情况外,均有权按该选区为任何选举规定的方式投票:在指定的投票日,因被判处死刑或服徒刑,或因任何其他原因不能亲自在指定的投票时间到达指定的地点;因在任何部门担任或代理负责处理该次选举工作或与该次选举有关的工作,或犯有任何与选举有关的罪行,根据所罗门群岛暂时有效的任何法律,被禁止投票。选民被禁止在任何非登记所在的选区投票。
    【候选人资格】有资格参加国民议会议员选举的人,必须是年满21周岁的所罗门群岛公民。下列人员无资格参加国民议会议员的选举:以自己的行动,承认忠诚、服从、依附于一个外国政权或政府者;担任或代理任何公职者;未偿清债务的破产者,根据在联邦国家任何地方暂时有效的任何法律,受到宣判或声明的破产者;被证明是精神病患者,或根据所罗门群岛暂时有效的法律宣判为精神不健全者;在世界任何地方被某个法庭宣判为死刑者,或被判为有期徒刑(法定连续服两次以上徒刑,把几次监禁时间加起来当作一次服刑期)刑期在六个月以上者,判刑的缓刑者;根据所罗门群岛暂时有效的任何法律,因犯有与选举有关的罪行,被取消国民议会议员资格者,或取消登记为选民者,或取消在选举中的投票权者;担任或代理任何负责处理国民议会的任何选举工作或与该类选举有关的工作,或为此汇编或校订任何选举登记簿者。
    【选区划分】设立由一名主席和两名由总督根据司法和法律事务委员会的意见指定的成员组成的选区边界委员会。凡是国民议会或任何省议会的议员或议员候选人,无资格被指定为该委员会成员。为了国民议会议员的选举工作,所罗门群岛分为不得少于30个、不得多于50个的选区,每个选区的边界可由选区边界委员会建议,由国民议会通过决议案规定。选区边界委员会须向国民议会提供有关选区的数量和边界的情况,并在必要时复核选区的数量和边界,并且复核的间隔不得多于10年,还可向国民议会提议更改选区的数量和边界。选区边界委员会在提出建议时,应注意各选区的居民数尽可能接近的原则,但为了考虑人口分布、社交手段和种族集团成员,根据需要可以背离上述原则。国民议会可通过决议案同意或否定选区边界委员会的建议,但不可更改;如果同意,该建议将一直有效直到国民议会下次解散。
    【选举的组织与管理】设立由国民议会议长为主席、由总督根据司法和法律事务委员会的意见指定的两名成员组成的选举委员会。凡国民议会或省议会议员或候选议员均无资格担任该委员会的指定成员。选举委员会全面负责并管理选举国民议会议员的选民登记工作和处理议员的选举工作,对规定的有关该类登记和该类选举具有这类权限和职责。一切一经提出即具有法律效力,涉及到选举国民议会议员的选民登记,或议员的选举的议案和规则或其他文件,均应提交到选举委员会,从而当该议案在国民议会提出前,或该规则或其他文件在制定前,给他们充足的机会作出评论。选举委员会可根据其管理经验,或提交给他们的任何草案、文件,当他们考虑适宜时向总督就有关问题作出报告,并且如果该委员会在除关于草案或文件报告外的任何该类报告中要求将该报告提交到国民议会,该报告便提交到国民议会。
 

--------------------------------------------------------------------------------
 
议会组织结构
    【议长】国民议会在任何一次普选后的第一次会议上,从符合当选议员条件的人中,选出一个议长;从议员中选出一个副议长。议长和副议长在下列情况下空缺:如果他宣布向国民议会辞去他的职务,或如果他亲自向国民议会写信提出并予接受,他即辞去其职务;如果国民议会以不少于全体议员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他辞职。议长在下列情况下也空缺:如果出现的任何情况导致他已不符合当选议员的条件;或在大选后国民议会的第一次会议上。副议长在下列情况下也空缺:如果他不再是议员,或根据宪法的规定他必须停止行使其议员的职责;如果他成为议长;如果他当选议长;或如果他成为国民议会中任何政党的公认的领导人。如果议长或副议长的职位空缺,除非国民议会在此之前解散,国民议会要在出现空缺的下一次会议上或在以后尽可能早的会议上选举一个符合规定的人填补这一空缺。在议长的职位空缺时,国民议会不得处理任何事务(选举议长不在此限)。除法律另有规定外,议长不得担任其他任何职务。议长,或者是在他空缺时副议长,或者是在他们都空缺时由国民议会为本次会议而选出的一个议员(非是部长),主持国民议会的任何会议。在大选后国民议会的第一次会议上,由前任议长,或者是前任议长空缺由前任副议长,主持会议,直到议长选出。
    议长主持国民议会的会议,但没有投票权。议长不得担任其他公职。现任议长是保罗·图瓦阿(Paul Tuvua)。
    【委员会】在议事规则或特殊制定的规则下,国民议会可以任命一个或多个特别委员会审议国民议会交付的事务或议案。议事规则规定了特别委员会的人员任命、职责等内容。国民议会解散时,委员会也解散。
 

--------------------------------------------------------------------------------
 
议会工作程序
    【立法程序】除由一个部长代表内阁提出外,国民议会不得审议在会议主持人看来是为增加任何捐税,或增加从所罗门群岛的统一基金或其他基金中支付的费用以及改变这些费用的任何议案,但减少这些费用或免除对所罗门群岛所欠的任何债务的议案除外。但宪法允许议员就有关议案表达自己的意愿。国民议会有权修改宪法,但必须经国民议会公开的两读,并在终读时,得到国民议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才得以通过。修改宪法的议案起码在国民议会对此议案进行一读的四个星期以前提交议长,并明确表明是修改宪法的国民议会法案。法律采取由国民议会通过议案的形式。当一个议案被国民议会通过后,就被提交给总督,总督代表国家元首予以批准,当这一批准下达后,此议案正式成为法律。任何法律在未经公报正式公布之前,均为无效。国民议会为调整和有秩序地执行其程序、处理其事务,可以为议案的通过、定名和标号而制定规章和命令,国民议会可以经常制定、修改和废除此类规章和命令。
    【财政控制程序】所罗门群岛把为政府的目的而征收的或收到的所有收入和其他基金都作为统一基金。国民议会可以规定设立特别基金,此基金不包括在统一基金之内,此基金的收入、所得和增值以及这些基金在每个财政年度结束时的盈余也继续留作特别基金。
    财政部长在每个财政年度开始前,准备并向国民议会作本年度政府收支预算的报告,如有特殊情况,经向国民议会作解释,财政部长可在新的财政年度开始后的90天内作预算报告。预算中的开支项目(不包括法定开支)包括在拨款法案议案中,此议案必须提交国民议会从统一基金中拨出必要的款项以支付那些开支项目,并另外拨出款项,以支付明确作出规定的那些开支。任何提交国民议会的拨款法案,必须附有收支的预算。在任何财政年度,如果拨款法为某一目的拨出的款项不足,或为某一目的而需要新的开支,而拨款法并未为此拨出任何款项,那么载有所需数额的补充预算则被包括在为拨款而提出的补充拨款议案中。在任何财政年度结束时,如果发现某项开支超过拨款法为其所拨的款项,或拨款法中未列该项支出,那么超支部分或未经批准而花费的款项则被包括在超支项目中,连同公共审计委员会的报告一起,提交国民议会。法定费用不需经国民议会表决,不需经国民议会进一步授权,但需经财政部长亲笔签字的证书才能从统一基金中领取。
    如果有关任何财政年度的拨款法在本财政年度开始时没有付诸实施,国民议会有权通过决议授权财政部长批准从统一基金中支付那些公共事业部门必要的经费,但不得超过上一财政年度对这些部门的拨款标准,直到本财政年度开始后的四个月终了,或拨款法在此之前付诸实施。在任何财政年度,如果财政部长确信为任何目的而急需一项未预见到的费用,为支付此费用而需批准从统一基金中拨出超过拨款法为那一目的拨出的数额,或是为一项未经批准的目的,他可以根据当时生效的有关此方面的任何法律或规则的规定,并且需得到内阁的预先通过,批准这样的拨款,并发出证明书,并在证明书发出之日以后的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上,把这些款项包括在补充拨款法案中。如果国民议会在同一财政年度不再举行会议,则此议案可延迟到下一财政年度结束前举行的任何一次国民议会会议。由上而批准或拨出任何款项,必须是国民议会对依据此款项而拨出的款项的最高限额预先作出规定。
    在任何时候如果国民议会解散,而在此之前并未就如何维持所罗门群岛政府运作而作出任何规定,财政部长可以发出一个证明书,从统一基金中支付为了维持那些公共事业他认为所必需的费用,直到从国民议会解散后的下一届国民议会的第一次会议算起的四个月终了。但是必须尽快把这些批准的款项详细报告尽早提交国民议会,并把其总额包括在下一个拨款法案中。
    政府必须根据国民议会的规定才能借款或为某项金融债务作保。除由或根据国民议会法令的规定外,不得任意增加或改变税收。
    设立总审计长,由总督根据公共事务委员会的建议加以任命,对国家的公共账目每年加以审查并加以报告。总审计长把报告提交议长,议长将此类报告在国民议会上宣读。任何人不得阻止总审计长行使由国民议会规定的关于监督和控制公共基金支出的此类职权等。
    【选举总理的程序】在国民议会大选后的尽早时间内或总理职位空缺时,总督应为选举总理的目的召集议员开会,并向每个议员发出通知。一个列有所有的被提名者和他们各自的提名者的名单,由总督或按总督的指示在选举会议召开前发给每一名议员。每一名议员都符合候选人资格;一名议员只能有另外四名议员的提名才能成为候选人,而且任何议员只能提名一位候选人;任何候选人都可以在选举结束以前的任何时候,撤回其候选人资格。选举采用秘密投票方式,每位议员都只有一票的表决权。选举会议由总督主持,选举由总督领导。如果任何一位候选人在任何一次投票中得到绝对多数票,他则当选总理。宪法还规定了在一轮以上的投票中没有一位候选人获得多数票时的具体处理办法。在任何一次投票中,统计选票结束时,总督需立即向会议宣布每位候选人的得票数,符合当选条件的,总督宣布该候选人当选总理。总督以其认为合适的方式将总理的经历和身份公布于众,并尽快在公报上公布。
    国民议会的议事规则,还规范了议案提交的有关程序、审议和几读。
 

--------------------------------------------------------------------------------
 
议会会议制度
    【会议的召开】国民议会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会议,实际上每年至少开会三次。国民议会的每次会议都要在所罗门群岛国内召开,每次会议召开的时间由总督指定,并在公报上以公开的形式予以公布。每次会议的书面通知,由秘书长在会议召开至少13天前发给议员。如果出席国民议会会议的议员提出,出席会议的议员少于半数(除议长以外),而且经过国民议会程序规章中规定的一段时间,主持人确定出席会议的人还少于半数,主持人则宣布休会。除另有规定外,国民议会并不因其成员空缺而失去处理事务的资格;而国民议会的任何会议记录也并不因无权参与的人参与了而失去其效力。国民议会的会议记录予以公开,但国民议会和程序规章另有规定者除外。
    【会议的表决】所有提交国民议会议决的问题,都要经国民议会表决,并以出席会议的议员的多数票而决定。如果主持人是议长,他既无投票权又无终决权,若遇到对一个问题表决其赞成与反对的票数相等时,此动议则宣布撤销。如果主持人是副议长或依照宪法规定由国民议会为本次会议而选出的一名议员,均不拥有投票权;但若遇到对一个问题表决其赞成与反对的票数相等时,均拥有并得行使其终决权。
    【国民议会的休会】国民议会的休会期不得达到12个月,国民议会在此期间必须召开一次会议。在任何时候如果国民议会以国民议会议员的绝对多数赞成而通过决议决定休会,总督则应宣布休会。
 

--------------------------------------------------------------------------------
 
议员制度
    现有的国民议会议员都是在单选区以简单多数选出来的。国民议会议员必须在国民议会上宣读宪法规定的誓词后,才得以参加国民议会的活动。议员空缺,要通过补缺选举来填补。议员不得担任宪法禁止的其他公职。
    【议员资格的丧失】国民议会议员在下列情况下应辞去其席位:因国民议会解散;如果亲笔写信给议长要求辞去其席位;如果被选为议长;如果被任命为总督;如果两次在国民议会上缺席,在两次会议结束前都没有获得会议主持人的批准允许继续缺席,除非根据议长的意见,这类缺席是议员所不能控制的原因。如果国民议会议员在世界上任何地方被法庭判处死刑或徒刑超过六个月,包括缓期徒刑,该议员即刻终止行使国民议会议员的职责,并在30天后失去国民议会席位。但是议长可以根据议员的要求,一次次将30天的期限延长,从而使该议员能对有关判决或处刑的任何起诉提出上诉,然而延长的时间如总共超过150天时,须经国民议会表决通过。如在该议员放弃席位之前的任何时间被赦免,或其判决被搁置,或其徒刑被减到不足六个月,或用别种惩罚代替监禁,该议员不得放弃其国民议会席位,并且可以继续行使其国民议会议员职责。高级法院有权审理并裁定被正当地选为国民议会议员的任何人和放弃其席位或依宪法有关规定终止行使议员职责的任何国民议会议员。
    1994年的议员权利规则,赋予议员以补偿、贷款、膳宿、旅行和医疗等权利。
 

--------------------------------------------------------------------------------
 
议会党团
    在国民议会中,可以存在反对派和无党派议员团体。反对派是国民议会中反对政府的一派议员,无党派是国民议会中既独立于政府之外又独立于反对派之外的一派议员。国民议会必须在任命正式反对派或无党派成员的领袖以前,可以经国民议会绝对多数票赞成通过决议,规定反对派成员和无党派成员的最低人数。在任何时候如果总督认为,并且根据议长的建议,某一个反对党的领袖,由于其反对派人数的壮大或是得到反对派成员的普遍支持,应该任命其为正式的反对党领袖,总督则任命其为这样的领袖。在任何时候如果总督认为,并且根据议长的建议,某一个无党派的领袖,由于其无党派人数的壮大或是得到反对派成员的普遍支持,应该任命其为正式的无党派领袖,总督则任命其为这样的领袖。如果总督根据议长的建议,认为某一正式的反对党领袖,如果此职位空缺,他将不再被任命为此职务,总督则罢免其正式的反对党领袖的职务。如果总督根据议长的建议,认为某一无党派领袖,如果此职位空缺,他将不再被任命为此职务,总督则罢免其正式的无党派领袖的职务。议长在向总督提交有关建议之前,要分别征求有关党派领袖和成员及他认为适当人员的意见。如果正式的反对党领袖或无党派成员的领袖需要停止行使其国民议会议员的职责,或不再是议员,或当选副议长,他的职位空缺。
 

--------------------------------------------------------------------------------
 
其他
    【国民议会的解散】在任何时候如果国民议会以国民议会议员的绝对多数赞成而通过决议决定休会或解散本届国民议会,总督则应宣布国民议会休会,或视具体情况而定,解散国民议会,并在公报上以公告的形式予以公布。以上动议要获通过,必须在国民议会宣读此动议的至少七天以前提交议长。除非国民议会提前解散,国民议会任期从普选后的第一次会议算起四年届满,然后宣布解散。在每届国民议会解散后的四个月内举行普选,普选的时间由总督指定,并在公报上以公告的形式予以公布。
    【办公楼】1993年11月29日,所罗门国民议会有了自己的办公楼。这是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保卫该岛自由的纪念物,由美国政府赠送的。该建筑由美国海军设计和建造,体现了所罗门群岛的文化风格。圆形结构的国民议会会议厅,可以容纳60名议员。会议厅的公共楼座上可以容纳600名听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