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外议会知识 > 非洲 Africa

斯威士兰

时间 2009-07-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国名全称:斯威士兰王国(The Kingdom of Swaziland)
首都:姆巴巴内(Mbababane)
国家元首:国王
人口:96.6万人(1997年)
面积:17363平方公里
国庆日:9月6日(独立日)
现行宪法实施日:1978年10月13日
官方语言:英语 斯瓦蒂语
财政年度:4月1日~3月31日
议会名称:斯威士兰议会(Parliament)
院制:两院制 参议院(Senate);众议院(House of Assembly)
现任议员数及任期:参议院30名,5年;众议院65名,5年
现任妇女议员数及比例:参议院4名,13.33%;众议院2名,3.08%
现任议会产生时间:参议院:1993年9月26日; 众议院:1998年10月24日
法定投票年龄:18周岁
法定被选举年龄:18周岁
议会电话:(2684)61286
议会传真:(2684)61603
议会网址:http://www.swazi.com/government

--------------------------------------------------------------------------------
 
国家简况
    斯威士兰是非洲东南部的内陆小国,北、西、南三面为南非所环抱,东与莫桑比克为邻。
    全国人口中斯威士兰族占90%,祖鲁族和通加族占6%,白人占2%,其余为欧非混血人种。约60%的居民信奉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其余信奉原始宗教。
    斯威士兰与我国无外交关系。
 

--------------------------------------------------------------------------------
 
政治沿革
    15世纪后期,斯威士兰人由中部非洲和东非逐渐向南迁移,16世纪定居于此地并建立起王国。1907年成为英国“保护地”。1968年9月6日宣布独立,定名斯威士兰王国,索布扎任国王。1982年8月,索布扎二世逝世,由正室泽莉维王后摄政。1983年,“王室委员会”立马科塞蒂韦为王储,由王储之母恩通比王后摄政。1986年4月25日王储登基,称姆斯瓦蒂三世。
    斯威士兰是南部非洲迄今仍禁止政党活动的惟一国家,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仍实行绝对君权制的国家之一。1968年斯威士兰独立后,本来争取了西方的部长制度,但独立后五年,国王索布扎二世废除了宪法,取消了政党并解散了议会。1973年10月通过的新宪法规定了一个强权的君主和一个弱小的、几乎没什么作用的两院制议会。根据宪法,斯威士兰是一个没有种族歧视、不分肤色、信仰、人人平等地享有自由和公正的国家;私有财产不可侵犯;禁止一切政党活动;国王为权力至高无上的国家元首,行政权通过由国王任命的首相主持的内阁实施。
    尽管自1973年以来,政党就已被取消,但在斯威士兰仍有一些非正式的政党在进行活动,并通过工会组织各种抗议活动,组织中最著名的是斯威士兰工会联合会。1996年1月,斯威士兰工会联合会发起并组织了斯威士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全国罢工。参加罢工人数达7.5万,约占就业人口的80%。罢工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200万美元。罢工者提出解除自1978年以来实施的紧急状态、开放党禁、改君主专权制为君主立宪制、以南非模式通过多党谈判制定新宪法等政治性要求。斯威士兰国王为缓和局势,允诺成立修宪委员会,为实施宪治铺路。7月,姆斯瓦蒂国王撤换首相,同时宣布成立修宪委员会,成员包括政、商、宗教、传统领袖及反对派人士,但据说是因为遭到了其保守的家庭成员的反对,宪政建设进展缓慢。1997年2月,斯威士兰工会联合会再度发起全国性大罢工,要求加快民主改革的进程。
    现任参议院议长是劳伦斯·姆西纳(Lawrence M.Mncina),众议院议长穆萨·恩西班德泽(Musa J.Nsibandze),两院的秘书长同是本·扎瓦内(Ben  M.Zwane)。
 

--------------------------------------------------------------------------------
 
议会地位
    1973年以前,斯威士兰主要还是沿用英国威斯敏斯特体系建立自己的宪政体制。但1973年宪法采用的则是一种结合西方宪政体制与本国传统的新的宪政体制。这种新的融合的政治体制在斯威士兰被称为“Tinkhundla”。
    在这个体制中国王任命首相,并咨询首相及内阁的意见治理国家,这是新体制中学习西方的部分。
    国家还设有枢密院,这是按传统设立的国家机构,由国王及王太后领导。全斯威士兰成年男子都可根据传统法律及习惯向枢密院提出建议和意见。
    斯威士兰的法院系统也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传统法院,一部分是宪政法院。宪政法院主要模仿罗马及荷兰法院系统建立,包括高等法院、地方法院及商业法院。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如果传统法院与宪政法院判决产生冲突,以宪政法院的为准。
 

--------------------------------------------------------------------------------
 
议会产生
    斯威士兰的议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议会的职能仅限于辩论政府提案和向国王提供咨询,很少主动提出立法提案。
    【选举制度的演变】1978~1992年,众议院共有55名议员,其中45名议员由选举协会间接选举产生,10名议员由国王任命;参议院共有20名议员,其中10名由众议院间接选举产生,10名由国王任命。1992年10月,斯威士兰对选举制度进行了改革,增加了议员席位。众议院由65名议员组成,其中55名由全国的55个选区直接选举产生,10名由国王任命;参议院共有30名议员,其中10名由众议院在任议员间接选举产生,20名由国王任命。根据新的选举制度,斯威士兰先后在1993年9月和1998年10月举行了两次直接选举,但由于选举禁止政党的参与,所以遭到“多党制”提倡者的抗议。受这些抗议活动的影响,选民的参选率很低,如1998年选举中,有约20万人参加了投票,仅占全国人口的20%左右。
    【众议院选民资格】凡年满18周岁在其投票的部落居住区工作或居住的斯威士兰公民均可参加选举,但精神病患者、效忠于外国政府者以及被判处死刑或六个月以上徒刑者不在此列。
    【选区划分】在全国直选中,整个国家按部落居住区(通常被称为“廷克汉德拉”)划分为55个选区,每个选区可选举一名众议员。
    【候选人资格】凡年满18周岁,经常在斯威士兰国内居住的斯威士兰公民均可参选众议员,但未清偿债务的破产人、公共机构或与选举有关的机构工作人员、政府雇员、与政府签订承包合同的人以及现役军人不能参选。
    【众议员选举办法】选举实行三阶段简单多数制。在全国提名日,由各个部落居住区提名候选人,候选人首先要经过初选,在每个部落居住区中得票居前三位的进入第二轮投票,第二轮投票中获票数最多的候选人当选。选举是非强制性的。在大选后空缺的席位将通过补选填补。
    【参议员产生办法】参议员中10名由现任众议员选举产生,20名由国家元首任命。参议员议席出现空缺,由补选填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