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外议会知识 > 南美洲 South America

委内瑞拉

时间 2009-06-26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国名全称: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The Bolivar Republic of Venezuela)
首都:加拉加斯(Caracas)
国家元首:
人口:2324万人(1998年)
面积:916700平方公里
国庆日:7月5日(独立日)
现行宪法实施日:1999年12月20日
官方语言:西班牙语
财政年度:日历年
议会名称:国民议会(National Assembly)
院制:一院制
现任议员数及任期:165名,5年
现任妇女议员数及比例:
现任议会产生时间:2000年7月30日
法定投票年龄:18周岁
法定被选举年龄:参议员30周岁;众议员21周岁
议会电话:(582)4097025
议会传真:(582)4097029
议会网址:

--------------------------------------------------------------------------------
 
国家简况
    委内瑞拉共和国位于南美洲北部,东与圭亚那交界,南与巴西接壤,西与哥伦比亚为邻,北濒加勒比海。印欧混血种人占58%,白人占29%,黑人占11%,印第安人占2%。居民78%信奉天主教,1.5%信奉基督教新教。
    1974年6月28日,委内瑞拉与我国建交。
 

--------------------------------------------------------------------------------
 
政治沿革
    委内瑞拉古代为阿拉瓦克族、加勒比族等印第安人的居住地。1498年哥伦布发现了委内瑞拉,翌年西班牙船队驶进马拉开波湖,开始殖民活动。1567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10年4月,委内瑞拉独立运动发动起义,将西班牙总督赶走,成立了自治政府。1811年7月5日,第一次国民议会宣布委内瑞拉独立。1812年1月31日,第一部宪法由国民议会批准生效。该宪法规定,委内瑞拉实行联邦制,联邦立法机关为国民议会,由参议院(任期6年)和众议院(任期4年)组成。最高权力机关是三人执政委员会,由人民选举产生,任期4年。1830年建立委内瑞拉联邦共和国,同年9月22日,国民议会通过新宪法。宪法规定,立法权属于国民议会,实行两院制。每省选出参议员2人,每2万人选出众议员1人;各省设代表大会,每区选代表1名。1864年改国名为委内瑞拉合众国。1953年改称现名。1958年1月人民武装起义推翻军政府,采取了恢复政党合法地位等民主措施,实行宪政,建立文人政权。1961年1月23日制定了现行宪法。
    目前,委内瑞拉正在进行政治变革,总统查韦斯于1999年2月上台后,宣布将进行重新分配财富的“民主革命”和修改宪法。执政党联盟在7月举行的立宪议会选举中赢得了96%的席位。12月18日通过新宪法草案。12月15日举行全民公决,通过了新宪法。“全国制宪大会”已根据新宪法于1999年12月22日通过“公共权力过渡体制法”,宣布解散国民议会。国民议会主席、副主席已于2000年1月4日交出权力,目前由制宪大会代行立法权。制宪大会于2000年1月底期满,届时,将由制宪大会已任命成立的立法委员会(小国会)行使立法权至新议会产生。根据新宪法,委内瑞拉的国名改名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两院制国会改为一院制的“国民议会”;总统任期从目前的5年延长至6年,任满后可以谋求连任;总统有权解散“国民议会”;设立副总统一职;允许现役军人参加选举,但不能从政和在公共部门任职等。“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00年5月经大选产生,目前选举日期尚未最后确定,新议会的运作机制亦未出台。
    委内瑞拉现任总统乌戈·查韦斯·弗里亚斯(Hugo Ch vez Frías)1999年2月2日就职,任期五年。
    以下介绍的为原国民议会的情况。
 

--------------------------------------------------------------------------------
 
议会地位
    国家立法权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的国民议会行使,国民议会有权制定有关全国性事务的立法,规定国家各权力机关的工作,以及对国家的行政工作实行监督。因此,在法律上,议会在所有国家机关中居于最高地位。但是,总统与议会的各自独立使委内瑞拉政体介于内阁制和总统制之间,议会地位与典型的内阁制国家相比有显著不同。
    【国民议会与政府的关系】行政权由共和国总统行使,总统是国家元首,同时又是全国行政机关首脑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总统是政府和国家行政的最高权威。由于总统是由普遍、直接选举产生的,他不向议会负责,具有比较独立的地位,在立法和政策制定方面都享有较大的权力。总统可以在没有议会参与的情况下制订规则;经特别法授权,对经济的或财政的事项制订非常措施;在不改变法律的精神、目的或理由的情况下,修正法律的全部或部分;限制或暂停宪法所规定的保障与自由。对国民议会通过的议案,总统享有有限的否决权。基于权力制衡的原则,国民议会对政府享有监督权。总统和各部部长每年应向两个议院的联席会议提出咨文,作出其在上一年度中的活动和下一年的计划的报告;由议员多数通过,参议院有权批准对总统的审判;经出席议员三分之二多数同意,众议院有权质询部长,对部长投不信任票,并通过法定的表决方式罢免其职务。
    【国民议会与最高司法机关的关系】审判权由最高法院和由组织法规定的其他法院行使。审判官在履行其职权时,对国家机关的其他部门是自治的和独立的。最高法院的大法官由国民议会选举产生,任期九年,每三年更换三分之二成员,可连选连任。最高法院对国民议会的制约主要表现在它所享有的“司法审查权”,它可以解释宪法,并把它认为“违宪”的国民议会法律和总统的行政命令宣布为无效。此外,最高法院有权对是否审判议员作出裁决,但这一决定必须得到相关议院或国民议会委员会的批准。
 

--------------------------------------------------------------------------------
 
议会产生
    【选民资格】所有满18周岁、没有被剥夺公民权利或政治权利的委内瑞拉公民都有选举权。实行强制投票制度,如果公民无故不尽投票义务,国家可以对其进行制裁。
    【候选人资格】参议院议员必须是出生在委内瑞拉的委内瑞拉公民,并且年满30岁。参议院的成员还应当包括担任过由普遍选举产生的总统职务的公民,或者按照宪法第187条的规定担任过这一职务超过任期一半以上的公民。但是,在履行职务时犯罪并被判刑者除外。众议院议员必须是土生委内瑞拉公民,并且年满21岁。下列人员不得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1.共和国总统、部长、总统秘书、自治机关的主席和总管,在其任职期间和辞去职务后的3个月内;2.州、联邦直辖区和联邦边疆地区政府的总督和秘书,在其任职期间和辞去职务后的3个月内;3.国家、州或地方的官员或职员,假如选举是在他们服务的管辖地举行的时候。但暂时的、选举的、福利的、教学的或高等学校的职位除外。
    【竞选办法】两院议员每隔5年按比例代表制,以普遍、直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参议院共有议员57名,议员名额以州为单位分配,无论大州小州均为2名,此外还包括从联邦直辖区选举的2人,以及若干替补议员和若干少数派代表。众议院共有议员208人,议席按人口比例分配,全国人口的每5.5‰(目前约为8.7万人)选出1名众议员。为体现广泛代表性,较小的政党可根据大选中得票情况在众议院中分得少量“增补议席”。1993年,众议院选举采用了类似德国的多数代表制与比例代表制混合制的选举方式。众议院由从两个不同渠道选举出的议员组成。其具体办法是:全部议席的半数在各单名选区(1个选区选举1名众议员)中以一轮多数票选举产生,议席的另一半则根据传统的有确定名单的州按比例代表制分配。按照这种方法各政党在议会中所占议席多少取决于该党候选人所得到的总票数。为保证小的政党得到一定席位,通常达到全民投票的0.5%到1%可以得到一个议席。在选举之前,各政党拟好本党候选人名单,选民依此名单选举政党而非个别候选人。各党取得议席后,政党候选人当选顺序与各政党提交的候选人名单顺序一致。参众两院议长、副议长等职则根据各党所获议席多少协商选举产生。由执政党议员担任参议院议长和众议院第一副议长,第一反对党议员担任众议院议长和参议院第一副议长,两院第二副议长由其他小党的议员担任。两院各常设委员会主席也根据各党议席多少协商后选举产生,其中内政、外交、国防、财政、审计等重要委员会主席由两大党根据上述协议精神分任。
 

--------------------------------------------------------------------------------
 
议会职权
    【立法权】国民议会有权制定有关全国性事务的立法,规定国家各权力机关的工作。
    【财政控制权】国民议会有权审查和批准国家预算,包括收入预算、支出预算、特别预算及预算的变更。
    【监督权】国民议会有权对国家的行政工作实行监督,包括对部长的质询、将总统的决定交付审判,以及执行总统、部长向国民议会报告工作的制度。国民议会还有权对政府及部长进行信任投票。
    【人事权】国民议会有权批准国家官员或职员接受任职,批准包括陆军上校或海军舰长以上的武装部队官员的升迁,批准任命共和国的司法总长和驻外使团的首席官员,选举最高法院的法官和共和国检察总长。
    【其他权力】国民议会还享有决定大赦等权力。
 

--------------------------------------------------------------------------------
 
议会组织结构
    【委员会】参众两院内部分设若干专门委员会。目前参议院设内政、外交、国防、经济、财政、农业、能源和矿业、文教、社会事务、行政服务、青年体育等委员会。众议院设内政、外交、国防、经济、审计、财政、农业、能源和矿业、文化、科技、社会事务、行政服务、环境、体育、社会通讯工具等委员会。
    【各院职责划分】参众两院统一行使立法权,但两院的职责划分有所不同。根据宪法的规定,参议院的具体权力是:1.审议关于条约和国际协定的议案;2.批准国务院从国家的私人产业中移售不动产;3.批准使用在外国的委内瑞拉军事代表团,或在国内的外国军事代表团;4.批准军事官员的升迁;5.批准总统离开国家领土;6.批准任命共和国司法总长;7.由议员多数通过,批准对总统的审判;8.给予为国家做出杰出贡献的委内瑞拉公民死后入国家功勋祠的荣誉等。众议院的具体权力是:1.审查预算案和任何有关税收制度的议案;2.受理质询部长的提议,决定质询部长和免去其职务。
    【两院对法案的协调机制】当两院对议案发生分歧或者需要制定统一的议会规则,或当两院都认为有必要召开联席会议时,应当召开两院联席会议。在这种情况下,参议长作为国民议会议长,众议长作为副议长。
    【两院间的联合机构】国民议会议员委员会在两院休会期间工作。它由国民议会议长、副议长和21名议员组成。议员的选举是根据各政党在国民议会中的地位决定的。国民议会议员委员会享有以下职权:1.履行国民议会的调查研究职能;2.指定由国民议会议员组成的特别委员会;3.召集国民议会非常会议;4.在紧急情况下,由其成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批准政府创办、变动或废止公共事业;5.批准超出预算的额外支出;6.批准总统暂时离开国家领土。
 

--------------------------------------------------------------------------------
 
议会工作程序
    【立法程序】下列机构和人员有立法动议权:国民议会常设委员会;政府;3名以上参议院议员或众议院议员;最高法院(涉及审判组织或程序的事项);2万名有选举权的公民联名。法律议案可提交两个议院中的任何一个,议案必须在每个议院于不同的时间审议2次以上。议案在一个议院通过后,应送给另一议院审议。如果第二个议院对它不加修正而批准,即成为法律。否则第二个议院,应把议案退回第一个议院重新审查,第一个议院接受修正案,它即成为法律。如果两个草案文本之间的不同点仍得不到解决,草案将被提交联席会议讨论,按照多数原则进行表决,而且两院可以在不同于任何一个议院所采用的文本上达成一致意见。已由一个议院批准的草案,如果另一个议院议员的三分之二以上认为属紧急事件时,可以被第二个议院在只审议一次后批准。已被否决的议案,除非由两院中的一院以绝对多数再行提出外,任何议院在同一年的会议中不得重新审议。在一次会议结束时,没有讨论完的议案,经有关议院决定,可以在下一次会议上继续讨论。部长有权在议案的辩论中发言,最高法院的法官在审议有关司法制度的议案时有同等权力。议案一经通过,就以辩论产生的最后抄本为准。两个抄本都应由总统、副总统和国务秘书签名,并且写明最终批准的日期。有一份抄本应由国民议会议长送交总统审批公布。总统应自接到法案之日起10天内颁布法律。但在这期间,经部长会议同意,总统可以对法案的全部或部分提出意见,说明理由,要求重新审议。两院联席会议应就总统提出的事项作出决定,并且可以用新的文本代替被反对的条款。若出席议员以三分之二多数再次通过议案,则总统应在接到议案后5天内颁布。若议案由议会以过半数票再次通过,总统或者颁布这个法律,或者将法案退回议会再议。总统应在5天内于两者之间进行选择。若总统选择退回议会再议,而两院联席会议再次以简单多数通过,法案则必须在5天之内颁布。法案须颁布在共和国政府公报“制定的法令”一栏中。1984年,国民议会成立了立法委员会,由23名委员组成。这个委员会经两院联席会议以三分之二多数同意授权,可以审议和通过议案。议案通过后再提交两院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即成为法律。这样的体制避免了通常的在每个议院两审以及两院解决分歧的复杂的协商程序。
 

--------------------------------------------------------------------------------
 
议会会议制度
    【会议种类】国民议会的会议分为两种。一种是例会,一种是非常会议。
    【召集及会期】例会每年开两次,通常第一次是从每年的3月2日到7月6日,下一个会期是从10月1日到11月30日。在宪法规定的任期的最后一年,例会应当从3月2日一直继续到8月15日。两院联席会议为了办完未了事项的需要,经绝对多数议员的同意,可以延长会期。在议会的例会期之外,遇有必要可以召开非常会议。有权召集国民议会非常会议的有共和国总统和国民议会议员委员会。
    【开会和休会】两个议院应当同时开会和闭会,并且必须在同一城市开会。
 

--------------------------------------------------------------------------------
 
议员制度
    【议员权利】参议员或众议员在任何时候均不得因投票或发表意见而被追究。议员从宣布当选之日起,直到他们的任期届满,或者他们辞职后20天为止,应当给予豁免权,不得被逮捕、拘留、禁闭或者受刑事审判,搜查其人身或住宅,也不得在他们履行职务时加以阻止。如果议员因严重犯罪被当场捕获时,有管辖权的当局可以把他看管在他的住所,并且立即将这一事实连同证据报告一起,通知其所在议院或者议员委员会。对被告的拘留,只有在有关议院或议员委员会的会议上由议员的绝对多数通过,才可以实施。
    【议员义务】参议员或众议员可以被任命为部长、总统秘书、总督、外交代表团的首领,或者自治机关的主席,而不失去其议员席位。但是,担任以上职务期间,必须中止其议员职务,当新职务结束后,可以重新恢复其议员职位。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