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专题 > 代表审议 >
代表审议
强力打造川渝陕结合部的核心增长极城市——访省人大代表、达州市委书记焦伟侠
时间:2014-01-20 来源:四川人大网 作者:冉杰

 


  19日的成都,阳光融融。记者来到了省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达州代表团驻地,采访了省人大代表、达州市委书记焦伟侠。
  达州是一个革命老区,处于鄂、渝、陕三省(市)交界地, 在调结构、转方式的新形势下,达州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达州未来发展的蓝图又将如何呢?达州又如何“弯道超车”后发赶超其他中心城市的发展呢?面对记者的采访,焦伟侠代表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主张。

换档调速:打造川东北核心增长极城市
  最近,省委提出要大力推进重点区域发展,集中力量建设天府新区、川南、川东北“三大新兴增长极” ,并通过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差异化政策,支持川东北经济区加快转化和放大资源优势,做强实力、奋力追赶,这无疑给地处川东北的达州带来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
  焦伟侠认为,达州一定要抓住省委建设川东北地区新兴增长极和川东北城市群等一系列机遇,用改革开放创新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实施市域经济“842”工程、产业园区“121”工程、企业“百十一”、“三大总体战略工程”,多点多极激活改革动力,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保持转型升级定力,全面激发市场活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在全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中率先实现次级突破。

  对于2014年的工作,焦伟侠认为,必须要充分创造好、发挥好达州的自然资源优势,充分引入县市竞相发展的新机制,奋力推动全市经济实现有质量、有活力、有效益和强后劲的增长,确保全市经济“换档调速”不减速、稳增速,确保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1%、力争实现12%,全力推进达州追赶跨越式发展,力争早日打造成川东北经济区核心增长极的城市,以实际成效支撑全省9%左右的增速,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经济总量:到2017年力争突破2500亿
  2011年,达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进入全省“千亿俱乐部”。未来5-7年,达州市将在前几年奋斗的基础上,全面完成“三大总体战略工程”,基本建成以三区为核、以市为圆心、二卫星城拱卫、四层架构的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成为全省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川东北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城市,全面实现工业强市、经济强市的跨越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焦伟侠从“三大突破、三大提升、三个高于”方面进行了诠释——
  “三大突破”即:到2017年,经济总量力争突破2500亿元;中心城区人口突破100万、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境内铁路、高速公路建设里程分别突破650公里和600公里,全面形成川东北的综合交通枢纽。
  “三大提升”即:到2017年,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较2012年力争提高0.5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经济总量占川东北经济区、川渝鄂陕结合部的比重较2012年提高1-2个百分点,区域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共财政收入达到10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900亿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个高于”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城镇化率提高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近年来,达州市启动实施了“三大总体战略工程”,并以市级领导挂包的25个重点工程项目带动全市150个重点项目加快发展,实现了有质量、优结构的“GDP”跨入全省“千亿俱乐部”,市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固定资产首次破千亿,社会消费品近500亿元,出口创汇突破1亿美金,从单一投资拉动实现了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协同拉动。

城镇建设: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 不会为城而造城
  焦伟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把宜居放在首位,将城市产业发展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中之重。同时,围绕城市生活所需,完善城市生活基本设施建设,特别要把城市综合体建设好,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焦伟侠指出,目前正在努力将达州建设成为 “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户籍制度改革为重点,将人口的城镇化牢牢铆固在有就业支撑、社会保障的市民化之上,努力为进城农民和城镇居民创造更多、更好、更公平的发展机会,让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焦伟侠看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其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具体实施上要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为重大突破点和切入点,鼓励农民工举家进城购房入户,以促进就业为核心,让农村转移人口在城市能够安居乐业、以乐业促安居,着力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就医问题,提高城镇化率。
  焦伟侠认为,在建设城市方面,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搞“为城造城”、“产城分离”等做法,他认为宁可少建,也不错建、乱建城镇。达州在建设城市方面,要极力推动实现城市与产业有机融合、大中小城市(镇)协调共同发展的战略,主要应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具体化“组团布局、城乡衔接、四层架构”的新型城镇体系,特别是以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带动,以主城带县城、以县城带乡村,加快构建“1+2+3+20+83+120”的中心城区、卫星城、次区域中心城市、小城市和新镇布局,建设域内城市群发展。
  二是大力实施主城区带动战略,按照“南延西扩、适度向北发展”的思路,以“两航、七铁、十一高速”的外连通道建设为突破,分片区、分组团拓展城市空间,形成“一城五片”(即中心城市由老城片区、西城片区、南城片区、经济开发区和河市片区组成)的布局结构,重点推进莲花湖片区建设,加快北城滨江、西城马踏洞、南城三里坪、经开区长田坝四大新区建设,构建100万人口、100平方公里的特大城市框架。目前,通川区、达川区、经开区“一市三区”支撑达州向百万人口特大城市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中心城区建成面积68平方公里82.5万人。
  三是强化以工业强市战略为核心的产城融合,推进主城区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教育和创意产业四类产城一体个性发展,促进产业和人口集聚,推动“产城一体”发展迈上新台阶。
  四是始终突出人的城镇化,以户籍制度改革为重点,将人口的城镇化牢牢铆固在有就业支撑、社会保障的市民化之上,努力为进城农民和城镇居民创造更多、更好、更公平的发展机会,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