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专题 > 代表审议 >
代表审议
多点多级换发新活力  两个跨越引领大发展
时间:2014-01-20 来源:四川人大网

 


 

  1月18日下午,遂宁代表团集中在一起畅所欲言。实事求是地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
            
   王海萍代表说,报告是一个非常实在的报告。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以及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2013年四川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和公共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十分难得。2014年工作部署符合四川实际,深入贯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充分体现了既抓发展又抓改革,既抓民生改善,又抓社会治理。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安排很到位,突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导向明确,体现了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找准了政府工作定位,为全省法院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向。政府越来越重视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在加强社会治理方面,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推动实施大调解、遂宁创建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为建设法制遂宁、法治四川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法院要全面支持配合省政府做好各项工作。
            
  杨洪波代表说,报告主题鲜明,符合四川实际,完全赞同。他建议:省上在推进对外经济走廊建设时要更多考虑遂宁区位优势,支持遂宁建设“南向开放”桥头堡;在项目布局、专项资金、政策优惠等方面加大对遂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资源开发新模式,促进遂宁天然气资源就地转化;支持遂宁建设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实验区。
            
  范秋美代表说,报告很务实。2013年,我省经济处于换挡期、阵痛期、消化期“三期”重叠,能够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确实不易。经济保持增长,结构调整迈出积极步伐,既符合全国大势,也体现了全国经济大省共同的特点。在酒类产业增长乏力的大气候下,以壮士断腕的气魄淘汰落后产能,开展煤炭全行业整顿。多点多级发展战略实施成效明显,新增三个千亿市州。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实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改革,不再单独追求GDP的高低,对研发费用、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登记失业率等经济指标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主动改进工作,迎接挑战。
            
  魏学峰代表说,代表令人振奋,去年四川几项经济指标位列全国第一,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分不开。
            
  雷云代表说,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研判形势清醒深刻,规划工作目标明确,分析问题毫不隐讳。他建议:意识积极探索资源开发利用新模式,参照藏区留存电量的模式促进天然气就地转化利用;二是在下放行政审批权限时同步下放环评项目等前置审批事项,以保证全省重大项目按进度实施;三是在支持发展准金融机构的同时,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马胜康代表说,报告立意高、内容实、思路清,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十项重点工作,体现了大智慧、大气魄、大手笔。报告文风朴实、催人奋进,表达富有亲和力。报告涉及遂宁发展的事项很多,如成德绵乐眉资遂同城化、天然气开发、川东北经济区、省运会等,对遂宁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