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专题 > 议案建议 >
议案建议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 共收议案40份 民生仍是焦点
时间:2014-01-22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杨琴 陈明玥 胡佳丽)21日12时为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提出截止时间。记者从大会秘书处议案组获悉,截至21日下午3时,本次大会共接收议案40份,其中,灰霾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生活垃圾管理、校车安全、城市公共场所禁烟等民生问题,是议案关注的焦点。

  由翟峰等12名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省人大常委会有必要作出全面深入贯彻实施《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议案,被确定为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号议案。

  翟峰等代表建议,“决定”有必要明确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通过综合运用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和常委会听取并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预算决算审查、专题询问等依法履职方式,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促进依法治省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监督,切实推动《纲要》的全面深入贯彻落实。

  40份议案中,民生问题占有非常大的比重。

  其中包括:翟峰等11名代表提出的 3号议案——“制定《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条例》”;翟峰等18名代表提出的6号议案“关于尽快制定《四川省个人信息保护办法》的议案”;翟峰等代表提出的12号议案“制定《四川省生活垃圾管理办法》”,14号议案关于“制定《四川省〈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议案;阳运逵等24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订《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的议案;翟峰等代表提出的25号议案关于“有必要制定《四川省城市流动商贩管理条例》”的议案等;汪武婵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通过立法方式规范养宠物管理”的议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