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专题 > 综合报道 >
综合报道
给民间资本一把称手的“刀”
时间:2014-01-21 来源:四川日报

  在人口老龄化的今天,不可否认“银发浪潮”已然来袭。如果把老人视为包袱,就会认为老龄化将带来沉重的负担;但如将其视为机遇,则会看到“银发浪潮”所带来的“银发红利”。
  一方面是养老院一床难求,一方面是办养老机构因不赚钱而缺乏积极性,这样的养老困局后面,其实暗藏着老龄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民间资本已经看到这个巨大的“蛋糕”,但如何切好这块“蛋糕”,还缺一把称手的“刀”。
  诚如代表们所提到的,成本高与政策优惠少成为民间资本进入养老产业的掣肘。要让民间资本乐于并易于参与养老产业,需要政府将民间资本“扶上马,送一程”。如,建立健全商业保险机制以分担养老机构风险;政府要对承担社区健康养老服务的养老机构给予一定的补贴、鼓励创新“消费养老”模式等等。
  养老问题是每年两会都要热议的话题,常议也能常新。委员们的许多建议是切实可行的,如果能集纳起来加以落实,切分这块养老“蛋糕”的现场,才会有更多民间资本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