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专题 > 综合报道 >
综合报道
村支书抢话筒传递乡亲心愿
时间:2014-01-21 来源:四川日报

  1月20日上午11点30分,省人大达州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眼看会议就要结束,省人大代表、达州市宣汉县龙泉乡罗盘村村支书李永太一把抢过话筒发言。
  李永太工作“务实、肯干、胆子大”,从1991年开始,从村主任一直干到现在的村支书,今年是他当选省人大代表的第二年。
  “再不抢话筒,乡亲们的心愿就没法传递上来了。”李永太介绍,罗盘村是达州最偏远的土家族村,中药材种植是村里唯一的支柱产业,全村3万亩云木香与厚朴,每年给村里带来的产值在600万元以上,人均年收入8000元,“但2000多米的高海拔山上交通不便,药材外运恼火,群众增收一直受阻”。
  罗盘村地域18.6平方公里,人口只有796人,个别社走半小时路才能看见一户人。但致富的渴望让当地人对修路热情很高。李永太说,目前全村已修通机耕道80多公里,通到每个社、每一片药材地。但机耕道都是土路,全村目前的硬化路只有5公里。地广人稀带来的工程量大和集资负担重,是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最大的障碍,在龙泉乡,至今还有达州唯一没有通电的村社。
  “希望省上能把边远山区的交通纳入统一规划,加大对罗盘村的产业扶持力度,除引入药材新品种外,再上药材初加工线,帮助村里产业升级!”说到这些期盼,李永太有些激动地说,“明年两会,我还要继续替乡亲们抢话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