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专题 > 综合报道 >
综合报道
两会好声音
时间:2014-01-22 来源:四川日报

省人大代表、宜宾市政府物流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陈子侠
整合资源 形成长江航运物流大格局
  这两天我忙着修改在省两会期间提交的建议,主题是关于我省打造长江航运经济带。我省必须抓紧打造长江源头航运中心,同时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加快“宜宾-重庆”段长江航道等级提升步伐,拓展长江航道班轮、水公铁联运、水水中转等水运业务服务通道建设,实施水运行业市场培育,着力进行全省水运资源整合。
  可以把浙江的经验搬过来:整合资源,建立一个层层纵向延伸、层层横向扩散的完整物流机制。实话说,不仅是宜宾,我更渴望打通长江上游周边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及地区,比如成都、乐山、泸州,以及攀西地区、贵州的六盘水、云南的昭通等,形成长江航运物流大格局。
(本报记者 董世梅 赵若言 整理)

省人大代表、成都市人社局局长张济环
我们去年提的建议被采纳了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去年两会我们提出降低中小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比例的建议,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体现在了今年新实施的政策中!”1月20日,省人大代表、成都市人社局局长张济环在小组讨论会上,首先向大家“报喜”。“今年要提关于失业保险方面的建议,主要是建议完善制度,希望能继续得到采纳。”张济环说,目前的政策“保障生活”的功能发挥得不错,但在“促进就业、预防失业”方面还不足,希望采取扩大失业保险金使用范围等措施进一步增强。 (本报记者 刘莉 整理)

依法行政“加减法”
  省人大代表、遂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雷云:对于非限制类的、国家法律法规没有特殊规定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能否将涉及的规划、用地、环评等审批权限配套下放,防止出现审批层级不一致。
  省人大代表、西华师大法学院副教授马克敏:减少行政审批数量,不等同于越少越好,该增加的,还是得加。行政审批是政府实施公共管理和服务的手段,必要的审批制度,能约束经济领域的不法行为。
  省人大代表、大竹县司法局副局长汪武婵:要体现依法行政,相关部门的权力必须要精细化、要公开,让老百姓、企业或人民团体明白哪些情况我符合,可以直接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