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专题 > 综合报道 >
综合报道
说说“开门见山”提建议
时间:2014-01-22 来源:四川日报

  “2013年全省刑事抗诉221件,民事抗诉597件,抗诉案件818件;2013年法院受理572件,差额246件,这么大的差额需要作出说明。”昨日上午9点钟,在审议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现场,来自阿坝州一省人大代表发言时,开门见山,直指问题,不留情面。
  提建议开门见山对于一个高效率的大会意义重大。尤其是一年一度的省“两会”,会期不算太长,需要讨论、审议的事项又很多,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尤为重要,说问题、析矛盾、提建议,都以开门见山为佳。
  要做到开门见山提建议,在方法上,就要对已经形成共识的事项少谈意义;对有意见的要多提看法;对需质疑的要直指问题所在。比如在昨日上午的审议中,就有代表建议,援藏工作要获得重大突破,就要对藏区有什么具体困难摸查清楚,达到什么效果要设定目标,进度上要有时间要求。发言对解决什么问题、方法是什么,从思路到措施都清清楚楚,有利于在建言献策中发挥影响和作用。
  要开门见山,在能力上就要培养“开得门”的本领。会上十分钟,会下一年功。提建议容易,提高质量的建议难。给对方不留情面容易,让对方心悦诚服难。开门见山提建议,要有“久久为功”的态度,也要有敢于担当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