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坚持制度自信,并不意味着故步自封
时间:2014-09-19 来源:中国人大网

  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5日迎来成立60周年纪念日,中央为此专门召开理论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张德江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贡献。


  分析人士认为,高层一系列讲话,既彰显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自信,同时又反映了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的高度自觉。


  张德江说,面向未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增强政治定力,走好自己的路,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他系统总结了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六条重要经验,表示“必须在新的实践中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完善”。


  5日,习近平出席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形势下,我们要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卫国看来,中央高层系列讲话精神有三个重点值得关注:一是体现了制度自信;二是在新形势、新情况下的与时俱进;三是强调了民主与法治,完善国家治理能力和体系,必须走民主法治的道路。


  1954年9月15日,由全中国普选产生的1200多名代表走进北京中南海,召开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随后通过宪法,选出国家领导人。从此,这个有5000多年文明史、几亿人口的东方国家,选择并建立起本质区别于西方传统政治体系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在这个制度下,我国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确立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把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置于人民监督之下。如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发展至第十二届,260多万各级人大代表正按照人民意愿,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


  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制度的设计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使各级人大真正代表人民,支持和监督它所选出的各级政府,从而使政府植根于民主的基础上,同时使各级政府形成有效的工作系统,按照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领导和管理行政事务。


  人民代表大会采取一院制的组织形式。其与“一府两院”的关系是合理分工、协调一致地工作。与西方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和两院制有着本质区别。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泉山说,把人大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而在这个统一中,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清醒、坚定不移。”


  60年来,我国不断巩固和完善人大制度,修改完善了宪法,推动了基层群众自治,实现了城乡“同票同权”,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制机制。


  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人大立法科学化、民主化、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一批涉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法律提上议事日程,通过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形式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力度逐渐加大,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发挥。


  中国人创造了并正在受益于人大制度,当然要“理直气壮”地坚持这一制度。但制度自信不意味着故步自封。


  参加理论研讨会的代表们认为,只有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更加充分地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才能依法行使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防治地方保护和部门利益法制化,健全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加强对政府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


  同时,需要探索各种新形式、新机制,更好地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才能有效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反映和协调各方利益,更有效地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和智慧。


  随着人大制度的不断完善发展,这一扎根中国本土、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将更加可靠、更加管用,也将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提供新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