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代表工作 >

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农村经济勇创佳绩——记眉山市二届人大代表张彦

时间:2009-12-17 来源:彭山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杨甲贵
  

  张彦,女,眉山市二届人大代表、彭山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现任黄丰镇党委书记。几年来,她始终致力于黄丰镇的发展,服务于黄丰镇人民,不但自身积累和增长了农村工作经验,更是为黄丰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8年,全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418万元,比2006年增长近40%;农民人均纯收入也由2006年的3876元增加到4880元,约增加30%;招商引资3年共计4240万元;各项经济指标均保持稳步增长。作为市县人大代表,她时时处处想着人民群众,努力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她的努力和带领下,如今的黄丰镇呈现出了一派发展、文明、和谐、向上的新气象。
  一、立足实际,农村经济勇创佳绩
  人大代表为人民。在任黄丰镇镇长期间,张彦十分注重民生工程,积极向省、市争取项目和资金,为继续探索群众致富增收新亮点,提出了“结合柑桔产业和黄丰镇实际,发展乡村旅游” 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黄丰柑桔产业。3年间全镇新发展柑桔1万余亩,品改8000余亩,农民人均单项增收420元;克服黄丰镇边远山区的劣势,发挥农业乡镇优势,积极争取农业项目落户黄丰:引进巨星集团,建成年出栏5万头生猪的“巨星养殖场”;争取水利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硬化沟渠54条、26万余米;以项目资金为引子,号召群众通过一事一议筹集资金600多万元,硬化道路22公里,铺建25公里碎石路;全镇5784户农户打卫生井3320口,改厕3526口,建沼气池3056口,农民生活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结合黄丰柑桔产业和实际情况,提出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工作思路,并着手进行了黄丰旅游环线建设。 作为市、县人大代表,张彦积极献言献策,07年底牵头向市政府提出对彭山县城饮水工程龚家堰进行扩容的议案,引起领导高度重视。08年市县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开始争取中央国债资金对龚家堰扩容项目进行论证申报工作。 
  二、息访维稳,社会安定团结
  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民主渠道。为更好地听取民意,她经常走访群众,倾听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并且十分重视信访工作。张彦带领镇机关和村社干部,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积极思考探索,进一步健全镇上的维稳工作机制,及时排查调处各类信访矛盾和不安定因素。今年8月,就在她担任黄丰镇党委书记的当天下午,张彦就带领村社干部到金鱼村熊某的家中做思想工作。熊某是“远近闻名”的“上访常客”,经常无理进县、市乃至省上访,在村民中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有村干部建议对其采取强硬措施,但张彦思量再三,说:“我们是人民的代表,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永远的职责!”自此,张彦就用更多的关怀来换取了村民们的信任和爱戴。
  三、关心群众,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关心群众疾苦,责任重于泰山。2008年5月12日,一场惊人的灾难罹临了四川,也震慑了黄丰镇。在地震发生后几分钟的时间里,张彦就出现在了群众聚居的场所,学校、医院,她组织疏散、转移人员,亲自到重灾户家中看望和慰问……到13日清晨,受灾户群众已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并无一人因灾死亡,全镇上下平安、稳定。在最危急的时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她的时候,张彦同志以其实际行动践行了她当选为人大代表时的承诺:“一切为了人民”。
  形势在变化,社会也在不断发展,作为人大代表,张彦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她在繁忙工作的同时,不断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履职能力不断加强。她坚持联系选民,积极反映群众意见,多次提出高质量建议,切实履行了代表职责。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