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广安华蓥市人大代表欧宪章的美丽乡村梦
时间:2013-06-21 来源:华蓥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白文科

  连日来,在四川省华蓥市举行的“伟大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巡回演讲中,一位年过花甲却精神饱满的老人的演讲,场场都赢得热烈的掌声和阵阵喝彩声。
  这位以“美丽中国需要美丽乡村支撑”为演讲主题的老人,便是广安市、华蓥市、永兴镇三级人大代表,马架坪村支部书记欧宪章。在华蓥市,欧宪章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64岁的欧宪章当了20余年市人大代表、30余年党支部书记。近年来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民排忧解困,带领全村发展致富,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他曾被评为2006年“农业及农村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广安市“勤廉双优基层干部”,2009年四川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其先进事迹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宣传。
  6月19日,笔者去采访欧宪章时,他刚结束第10场演讲。“我很荣幸能作为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在全市机关厂矿、社区乡村,巡回讲述我平凡的经历!”欧宪章介绍,30多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醒了沉睡在华蓥山脚的马架坪村,当时正值壮年的他放弃外出务工的机会,为了带领乡亲实现小康梦,一直坚守在希望的田野,任劳任怨为民办好事、实事。
  当代表就是要注重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个地方要发展,稳定最重要,特别是矛盾纠纷的化解。欧宪章所在的马架坪村由3个村合并而成,以前各种矛盾突出,不仅群众怨气大,上访现象不断,而且干部思想负担重,工作非常被动。
  而对于民间的矛盾纠纷,无论解决难度多大,欧宪章从不推诿。2013年4月,二组村民王显琼因使用除草剂损坏了其他村民的苗木,导致打架。欧宪章得知消息后,立即通过电话与其双方亲友联系,随即又召集双方当事人,当面进行3个多小时协调,双方均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有了欧宪章,马架坪村没有解决不了的纠纷!”这是四乡八岭的乡亲对欧宪章善做群众思想工作的评价。而他却说:“在我看来,村干部不是村民的官,而是他们的亲人。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是每一个村干部的职责所在。”
  当代表只有诚心为民办实事,才能使干群关系更融洽
  2012年秋天,马架坪村启动了本村第一个新村建设项目,有70余户农村集中建房的新村庄建设,为了达到外观格调一致,有序推进,保证质量又确保安全,建房户主动要求承包给有资质的建筑商建设。
  受乡亲们委托,欧宪章通过与10余个建筑商洽谈,最终以主体底层框架结构每平方米575元,二三层砖混结构每平方米520元的价格,承包给岳池文卫建筑工程承建。为减少房屋造价,欧宪章跑了30余家建材公司。经多方了解广安、华蓥建材市场的价格后,到几百公里外的夹江厂方,直接联系购买外墙瓷砖和盖瓦,瓷砖每平方米低于市场价2.7至3.5元,筒瓦每匹低于市场价0.5至0.8元,至少为每个建房户节约瓷砖、盖瓦成本2000元左右。
  当代表就是要带领乡亲们致富,才能使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不带领老百姓致富的人大代表,不是好代表!”这是欧宪章的座右铭。他一向注重村里经济发展,2004年主动争取国债项目,为本村建成沼气池230余口,为每户节约燃料费500至1000元;2005年争取红层找水项目,建机压水井90余口,解决了村民吃水难问题;2006年对原200余亩“山下红”优质果树进行补苗,并在几百亩退耕还林地空隙种植苦蒿,增加村民收入。2011年,他又带动群众建起了200亩优质蔬菜(韩国尖椒)基地、100亩优质番茄、冬瓜等蔬菜大棚。在去年华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人大代表“走、进、访”活动中,他又四处奔忙联系业主,成片种植金银花近400亩,不仅盘活了村上的撂荒地,而且让本村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在家门口成为农业工人。欧宪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创业兴业。他带头推广优良品种和实用农业技术,利用庭院养殖鸽子、蜜蜂、猪、鸡、鸭、鱼等,靠着“领头羊”的闯劲,短短几年时间,马架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新村。
  当代表就是要积极建言献策,助推经济健康发展
  欧宪章牢记使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每次人代会召开前夕,他都要走村串户征求民意,及时把村民的意愿带到人代会上。近年来他高度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先后提出了加快农村义务教育改革力度、认真落实农村惠农政策、加快农村养老保险实施步伐、适度放宽农村建房面积政策、提高农村基础设施质量、加快农村公路养护等一系列好的建议,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而今走进华蓥市永兴镇马架坪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漂亮的农民新村,笔直平坦的水泥路面,农家院落内种养殖大户比比皆是,果满枝头的“山下红”蜜桔向过往的行人点头微笑,阡陌纵横里庄稼郁郁葱葱,家家户户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清洁干净的沼气和天然气,挂在墙壁上的空调展示着新农村的骄傲…到处呈现出一片昂扬的生机与和谐的景象。
  作为广安市、华蓥市、永兴镇三级人大代表,欧宪章很自豪自己一直能为乡亲们服务。他说,自己虽然家财不多,但他拥有最宝贵的财富,那就是乡亲们逐渐富裕了起来,村庄逐渐美丽了起来,中国梦逐渐实现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