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晏长青:嫌工资低 他动起了歪脑筋
时间:2013-07-22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张永

  忏悔人:晏长青
  原任职务:云南省广南县农村能源工作站站长
  触犯罪名:贪污罪、滥用职权罪
  判决结果:2012年12月3日,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
  犯罪事实:在组织实施广南县农村能源沼气建设过程中,晏长青超越职权,与下属人员相互勾结,采取虚报沼气建池户和少付多报等手段,套取农村能源沼气项目建设资金194万余元与他人共同贪污,他个人分得57万余元。
  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小生活在农村,工作后也一直在农村,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给了我为人民办事的权力,我却没有把国家的惠农政策落实到父老乡亲的身上。由于耐不住清贫,抵制不住金钱的诱惑,我为己利忘大义,疯狂套取国家惠农资金,走上了犯罪道路。
  农民得实惠,我也要“福利”
  2009年,广南县在辖区乡镇推广沼气池建设,具体工作由我们能源站负责。上级部门有相应的补助款,先由县财政局划拨到县林业局账户,再由林业局划拨到能源站账户。我们能源站将这些资金划拨到各乡镇林业站,最后由各乡镇林业站发给农户。平均下来,每户农户能领到1500元左右。作为能源站站长,我对资金的划拨有决定权,上百万元的资金都是经我的手发放给农民的。
  推广工作之初,工作取得了成效,农民得到了实惠,我心里很高兴。但时间久了,我的心理慢慢发生了变化。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出差到乡镇,都是与农户打交道,辛苦的工作与工资收入不成正比,在我看来,神不知鬼不觉地弄点钱,补贴单位,给大家发点福利,改善一下生活,也是好事,于是,我动起了能源补助资金的歪脑筋。
  由于非常熟悉推广沼气池建设中资金发放的流程,我知道上级对这一块的监管是很薄弱的,只要有单位出纳、会计和乡镇林业站的“配合”,加上农户的签字表,就能很轻松地从县里把钱套出来。有了这种想法后,我把这项工作安排给了出纳和会计。2009年,我们首先从篆角乡入手,我们与篆角乡林业站的工作人员一起,以沼气池旧改新的名义将250多个气饭煲(沼气建设材料)发放给2008年已建沼气池的群众,而后让财务人员将2008年建成沼气池的农户花名册做成2009年新建沼气池的花名册。为了不被发现,我们把新建和以旧改新的花名册混在一起,把物资领取表拿到农户家给群众签名摁手印,只填物资补助,事后伪造现金补助表,这样真假混合的表报到县里,很容易就过关了。当年,每口沼气池建设国家补贴1500元,扣除发给群众的气饭煲费用200元,我们从篆角乡套取了33万余元,我个人分了11万元。
  既帮了“朋友”,还赚了钞票
  2009年,县林业局向各乡镇林业站下达沼气池建设任务,者兔乡林业站有339口新建沼气池的任务。当年10月,者兔乡林业站站长李文雄和工作人员黄忠绍一起找到我,问我能否将任务调整一部分给其他乡镇。汇报工作中,黄忠绍突然提出用2009年以前建造的沼气池来充抵任务数(前些年建造的沼气池没有上报,也没有领取过补助,上级对乡镇沼气池建设情况掌握不准确)。由于之前有了套钱的“经验”,黄忠绍的提法和我不谋而合,一来帮乡镇完成了建设任务,人情也做了,二来还有钱分,何乐不为?
  我提出用已建的沼气池充抵新建沼气池时,要重新维修并在维修的沼气池上重新编号,这样才能以假乱真。李文雄担心在检查验收时露马脚,我说:“放心,检查组不一定会到者兔乡检查的。”实际上我清楚,检查组到哪里检查验收都是我来安排的。我们商量妥当后,由黄忠绍负责伪造花名册报财政部门套钱……事后,我从李文雄和黄忠绍手中接过5万余元现金。
  有了一次次套钱不被发现的“成功经验”后,2010年至2011年间,我和单位同事、乡镇林业站的工作人员以同样的方式,先后套取莲城镇、八宝镇等6个乡镇的沼气建设资金190余万元,除了少部分用于单位的开支外,大多数钱被我们以同样的方式进行了平分。
  直到2012年5月,李文雄、黄忠绍东窗事发,我“日进斗金”的“好日子”才戛然而止。一直以来,我都没有仔细计算过自己收钱的总数,直到拿到起诉书我才发现,我贪污的国家专项资金竟然将近60万元!
  为了一己私利,付出惨痛的代价
  从进看守所的那天起,是我有生以来最为痛苦的一段日子。我倍感对不起党的培养,对不起家人和朋友。我甚至想到了结束生命来摆脱自己犯下的错误,想起父母、妻儿、亲人和同事,我悔不当初,可世间没有后悔药!
  已过古稀之年的年迈父母,一定在心灵深处期盼儿子安分守己,做个平凡的人,过简单的生活。远在他乡打工的妻子,用自己的双手和劳动来改善我们的家庭生活,我如何对得起她对我们这个家辛勤的付出!还在读书的孩子,我这个锒铛入狱的父亲可能会让他在同学们中间抬不起头来,我不敢想象,现在的我在他们心中是个什么样子!
  我现在才终于明白,人生不怕贫穷,只要一家人能团团圆圆,相互照应,贫穷的人生也是快乐的,哪怕只是围坐在家中谈谈家常,喝杯清茶也是莫大的幸福!
  错错错,悔悔悔!谨记我的教训吧!财富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一定要记住,手里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绝不能为了一己私利,滥用职权,贪污公款,中饱个人私囊,否则,定会付出惨痛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