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客风银:我忽视了对自己的人生工程进行审计
时间:2013-10-14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齐建轩 马加振

  忏悔人:客风银 
  原任职务:山东省齐河县审计局投资审计科科长
  触犯罪名:受贿罪、贪污罪
  判决结果:2010年5月10日,客风银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目前,在德州监狱服刑。
  犯罪事实:1999年至2009年,客风银在担任上述职务期间,利用担任齐河一中二期工程、焦庙教学楼等建筑工程主审人员的职务之便,为工程承包人提供帮助,收受工程承包人贿赂19万元,贪污审计费1.86万元。
  谁想父亲的话竟一语成谶
  1979年高中毕业后,我考上了山东财政学校财政专业。这件事当时曾让我们全村引以为豪。毕业后,我被分配到齐河县税务局工作。1984年,因审计局需要财会专业人员,我调到了齐河县审计局。由于所学专业对口,我得到了领导赏识,很快被任命为基建审计科科长。后来,基建审计科改为投资审计科,我仍然担任科长,负责全县的建筑工程审计。由于工作顺利,家庭生活美满,当时,幸福的神情时常挂在我的脸上。如今的我,却在监狱里度日如年,真是悔不当初。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我的父母至今还在农村种地。记得有一年春节,我带着媳妇和孩子回老家过年。大年三十晚上,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父亲望着我们兄弟两人,语重心长地说:“孩子,我在家种地,上交公粮,国家用来修了大学,同时也修了监狱。你们考上了学,参加了工作,现在看你们工作都还顺利,这一点我和你娘都很高兴。希望你们不要进监狱啊!”当时或许是因为年轻,也或许沉浸在年味的兴奋中,加之媳妇和孩子在座,我觉得不甚吉利,还责怪父亲说:“大过年的说这个干吗?我们工作中注意就行了。”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早把父亲的话抛到了脑后。谁曾想,仅过了十几年,父亲的话竟一语成谶,我真的成了囚徒,进了监狱。想到年逾古稀、饱经风霜的老父亲,回忆当年他对我说过的话,我就止不住泪流满面,后悔把他说的话当成耳边风,没有记到心里去。
  被关进自己审计过的监狱
  自从1984年调到齐河县审计局后,我一直从事建筑工程审计工作。后来,我担任了投资审计科科长,成了齐河县小有名气的审计专家。齐河县城里很多地标性建筑都经过我的审计,这让我引以为骄傲。
  2002年,齐河监狱重建。当时监狱领导找到我,请我对监狱的建筑设施进行审计。当年,我几次深入到监狱的监舍,仔细地查看过工程质量。目睹那些在监狱进行改造的罪犯的生活方式后,我曾暗暗地告诫自己,千万不能沦为囚徒。
  记得当年监狱的一项建筑工程需要审计,送审时的造价是120万元,经过我的审计,帮助监狱审减40万元。那时,我的心情非常舒畅,几曾引以为豪,监狱的领导也对我的工作表示了感谢。谁曾想,没过几年,我因贪污罪、受贿罪被关进了自己审计过的监狱里。监狱的领导、看守还在,我却以另一种身份和他们见面了,真是别有一番滋味涌上心头。
  我的胆子越来越大了
  人不可能总是生活在赞誉和鲜花的光环中。2005年以后,看到儿时的玩伴和同学一个个都住上了楼房,有的还开上了豪车。再看看自己,虽然是一名实权在握的科长,却依然住在破旧的平房里。想想自己也快到内退的年龄了,还过着这样紧巴巴的日子;想想自己天天为那些开发商开发的楼盘进行审计忙忙碌碌,自己却连孩子的结婚用房都买不起。越想越觉得自己守着权力不用,实在是太傻了。心里的防线一旦打破,贪欲就接踵而来。在这种思想的驱使下,我有了弄点儿钱的想法。
  正在这时,江苏省的一个开发商于某主动找到我,说她在齐河承揽了一个工程,据于某说这个工程她能赚几百万元。有一次,她还特别对我提到,要回全部工程款后,还要和县政府打官司,让政府赔她几百万元的违约金。我看到她的钱来得太快了,就决定借机向她要钱。2005年10月,于某承揽的工程方委托我进行工程预算审计,于某找到我,向我提出将尚未施工的学生公寓弱电项目加到决算审计中的要求。我借机向于某要10万元好处费,于某给了我5万元。拿着崭新的百元大钞,我的心里也曾流露过一丝胆怯,但最终还是心安理得地将这笔钱收下了。第一次得手后,见无人知晓,我的胆子就越来越大了,只要找我审计工程,不论是甲方还是乙方给我送钱,我都会在审计时给予关照,从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回想起以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我发现自己对法律的学习真是太少了,简直到了无知的程度。只顾得为他人审计工程项目,却忽视了对自己的人生工程进行好好审计和反省,最终沦落到今天的地步,真是悔之晚矣。
  现在想来,人的一生也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它也需要严格审计和审查,才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