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付顺玲:不知何时,我的世界观开始倾斜
时间:2013-12-09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符圣苡 谢红英 刘德华

  忏悔人:付顺玲
  原任职务:四川省成都岷山纸业有限公司出纳员
  触犯罪名:职务侵占罪
  判决结果:有期徒刑十年
  犯罪事实:付顺玲在担任成都岷山纸业有限公司出纳员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人民币75万余元。
  他们能难道我就不能
  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我的父母勤劳朴实,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奋进和坚韧。从小学到高中,我一直都是好学生,是父母眼中的乖女儿。
  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我高中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在工作中,我的细心和严谨赢得了领导的好评。后来到财务部门工作,我的敬业精神也丝毫未变。作为财务人员,我遵守财经制度,细心核对账目。每个月月初、月末,因编制报表及总账结算,我虽时常加班,但从未出过差错。我也因此深得领导的信任。那时的我,戒骄戒躁,在工作中越发出色,虽然工资不高,但我从未有过其他杂念。在公司里,我是一个好员工;在家里,我是父母有出息的女儿,既纯朴又乖巧;在亲人眼里,我是父母的骄傲。
  但骄傲会让人自满。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的世界观开始发生了倾斜。有一段时间,我看到了一些灰暗的现象,有的同事会不经意地对来自农村的我进行嘲讽……我是个内向的女孩,我将这些事情慢慢积累在心中,不能释怀。一想到自己的杯水车薪,何年何月才能改善家人的生活条件,想到弟弟上大学还要那么多费用。公司中层干部还时常预支工资,他们能难道我就不能?于是,我心动了……
  慢慢地我减少了负罪感
  一个人只要有了邪念,没有很好的理智控制的话,一旦爆发,便如洪水猛兽,很快就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终于,善的我越来越弱,恶的我完全操控了我。我抛却了做人的原则,抛却了处世的态度,忘记了利剑高悬,只一味地向往着不劳而获的生活,在物欲横流中眩晕。
  2002年3月16日傍晚,我磨蹭着最后一个下班,早有准备的我将一笔贷款未入账,未存入银行。趁公司无人之机,我小心翼翼地打开保险柜,将这笔贷款用颤抖的双手分几次装入了手提包。仅仅两三分钟,我却觉得犹如一个世纪般漫长,那种急剧的心跳和极度的惊慌让我现在都无法忘记。
  那个晚上我一直无法入睡,作着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忘记了自己第二天是怎样到公司上班的。那一整天,我的精神都高度紧张,魂不守舍。但出乎意料的是,居然没有任何人发现。第二天、第三天,一直到一个星期过后,也还是没有人发现。这个结果让我大吃一惊。当时的报表是我亲自填制的,也没有露出破绽。就这样,我终于放下心来。殊不知,我的坦然也正是我踏上不归路的开始。因为公司的业务往来多,进出账目多,管理上也存在漏洞,所以,从那以后,我多次如法炮制,竟一直无事。慢慢地,我竟减少了原有的负罪感。等到被发现时,我已经侵占了公司75万余元。
  如果不是贪图享受,崇尚拜金主义;如果不是沉醉金钱,铤而走险;如果不是目无法纪,我想,我是不会落到这种地步的。不可饶恕的罪过带给人们的是无言的伤害!我知道,一千个、一万个对不起也无法抚平那极致的伤痛;再多的泪水、再深的自责也无法减轻自己的罪孽!
  事到如今,我最对不起的是年迈的双亲!因为我的犯罪,父母无法面对舆论的压力,在风烛残年时不得不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家,过着飘零的生活。只要一想到他们所处的境地,我的心就撕心裂肺地痛。而这一切,都是我一手酿成的。
  昨日犹如噩梦一样
  昨日犹如噩梦一样,我现在苏醒的良知在真情面前正做着无尽的忏悔。人总是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在伤筋动骨后才开始追悔莫及。
  管教警官、监区领导的细心关怀和耐心开导,让我获得了新生。她们无数次不厌其烦地找我谈心,循循善诱地做我的思想工作,就像亲人一样关心我。在她们激励的话语中,我冰封的心灵慢慢开启,我慢慢地有了接受改造的信心。在她们大公无私的真情面前,我看到了至真至诚的爱,我迷失的灵魂开始返航。
  在改造的正能量和积极向上的改造氛围中,我树立了改造信心,深挖了犯罪根源,明确了改造目标:努力劳动,奋起改造。通过辛勤的付出,我的改造成绩得到了肯定,获得了减刑一年三个月等多项奖励。我知道,我不是为减刑而改造,而是为赎罪而改造,是为了将恶的我去除而改造,是为了生命的重生而改造。
  如果说以前的光阴我已虚度的话,那么,如今的我会抓住这次重生的机会,为了以后几十年的人生,为了不辜负一切关心我的人,更为了重新做回“善我”,早日获得新生,与家人团聚。
  我的事例或许不感人,但求能警示世人:遵纪守法,切莫拿法律当儿戏。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社会的安宁,为了一切不必要的人间悲剧,我不希望再有跌到谷底的情景。希望人们拥有时好好珍惜,切勿等到失去时才后悔,到那时真的已来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