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发挥代表作用 狠下“四个功夫”
时间:2012-12-05 来源:四川省宣汉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胡旭东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人大代表是由人民选举产生,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肩负着把人民的意愿转变为国家的意志,并把国家的意志转化为全体人民行动的重要使命,职责重大,任重道远。因此,本人认为:要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其作用,必须应在“博大精深”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要在“博”上下功夫,要有渊博的知识。人大代表是一种社会职务,代表人民履行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代表人民对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进行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责任重大。因此作为人大代表应该是知识渊博的饱学之士、触类旁通的“全才之人”,才能更好地适应代表工作,高效履职。首先,向书本学习,认真学习《监督法》、《代表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读懂读透,做一个“明白人”。其次,还要坚持向生活学习。每一条建议的提出,每一次视察检查,每一篇调研报告,其实都是事实经验的凝结,都是理论实践的升华。在活动中,要多听、多看、多思,多发现问题,多了解人大监督和代表履职的案例,俯下身子搞研究,并更多的联系实际,锻炼多发性思维,实现多角度来看问题,避免简单化和偏执化,以达到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双渊博。
  二是要在“大” 上下功夫,要有大局意识。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担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大职责,所以要从人民权力使者的高度和代表人民当家作主的角度,认真履行代表职务。代表应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当选为人大代表,就必须站在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强化代表意识,增强代表责任,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不做“举手代表”和“三好代表”。要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进一步开拓视野,使代表在执行职务时,才能从全局的高度发现问题、提出意见,把局部问题放到全局中去惦量,把眼前问题放到长远中去权衡,以不负自己所肩负的使命。
  三是要在“精”上下功夫,所提的议题要精益求精。代表提议题要围绕重点、热点和特色问题,以达到精益求精。首先是围绕大局,多提“重大问题”。代表要把“建议要到根本点,批评要到关键处”作为原则,选题要围绕中心,关注全局,紧跟时代,贴紧现实,围绕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来研究。其次是贴紧民意,多提“热点问题”。代表要服务社会发展、关注社会热点、聚焦社情民意,多提热点难点建议。三是超前思维,多提“前瞻问题”。代表议案既要关注当前发展的现实问题,又要关注发展,超前思考,研究具有前瞻性、预见性和发展性的问题。要从宏观的、战略的、全局的角度出发,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使选题更富有前瞻性。四是发挥优势,多提“特色问题”。代表议案选题时要尽量扬长避短,注意选择一些最能发挥自身优势的题目。尽量从自身领域中选取所提议案,也可以从自身熟悉的问题中选。
  四是要在“深” 上下功夫,要多深入基层,听民声、解民忧。“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应该成为代表的座右铭,要经常深入选区和选举单位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收集掌握翔实第一手资料,为会议期间审议各项报告、提出议案和建议作好充分准备。人大代表要想履行好职责,必须做到熟悉社会情况、了解社会动向、适应社会需要,这就要求代表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把注意力放在社会热点问题和社会突出矛盾上,只有把握住事物的客观真实性,才能通过进一步研究,寻找出事物的客观规律性,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才能具有很强的真实性、针对性和社会实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