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保护饮用水源地,保障饮用水安全”——2014年四川环保世纪行纪略
时间:2014-08-25 来源:四川人大网 作者:罗文雯

专题汇报会现场
采访报道南充市顺庆区搬罾镇干堰塘村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
采访报道南充市一水厂取水口

采访报道南充市顺庆区新复乡污水处理厂
采访报道遂宁市和宁桥

       采访报道遂宁市蓬溪县黑水凼水库

  今年四川环保世纪行主题为“保护饮用水源地,保障饮用水安全”,将重点关注水环境保护,充分发挥世纪行活动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的作用,推进我省污染减排和水环境质量改善,确保人民饮水安全。8月19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迎晓、省人大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李志杰、省环保厅副厅长彭勇等率包括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四川日报等20余家中央和省级有关新闻媒体组成的“2014四川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赴南充、遂宁等地采访报道。
  19日采访组来到“四川环保世纪行”第一站——南充。采访组对南充市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保护饮用水源地、水污染防治工作重点采访报道,并听取了南充市人大、市政府的专题汇报。采访组先后深入南充市顺庆区搬罾镇干堰塘村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市一水厂取水口、顺庆区新复乡污水处理厂、市污水处理厂,了解治污减排采用的工艺技术及采取的方法措施。
  20日,采访组来到遂宁市实地采访并听取了遂宁市人大、市政府的汇报。据了解,遂宁市共有84个饮用水源地,其中县城及以上饮用水源地6个,农村乡镇饮用水源地78个。遂宁市城区饮用水源——渠河,为上世纪70世纪扩建形成的规模,从培江分流引水而成,全长26.4公里,河面宽约50米,深约3-5米,经省政府批准,划定了一、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多年来,遂宁始终将保障饮用水安全作为环境保护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和不可触碰的红线,实施最严格的饮用水源保护措施。监测数据表明,水质均较好,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达标率为100%。遂宁市的饮用保护取得了显著成绩。
  21日,采访组来到环保世纪行最后一站——蓬溪县,实地采访了遂宁市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工程——蓬溪县黑水凼水库。了解水库在做好应急备用水源时所采用的先进技术和应急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