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四川省地方立法评估协作基地成立
时间:2014-09-15 来源:四川日报
  9月12日,省内6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获得省人大常委会授牌,成为我省首批地方立法评估协作基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东升参加成立仪式并讲话。
    为认真落实《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的部署,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积极探索,建立起立法评估协作基地制度,以更好地发挥我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智力优势、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作为首批协作基地,四川大学法学院、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和四川省地方立法研究会等6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将受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的委托,承担地方立法项目预评估、地方性法规后评估、地方性法规草案起草、地方性法规清理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相关工作,以及其他地方立法的有关任务。
    张东升指出,要发挥协作基地的作用,有效促进地方立法资源共享;要及时客观反映社会舆情,为人大的立法决策提供帮助;要建立多元化立法工作机制,完善立法程序,改进立法方式,逐步改变“部门端什么,人大吃什么”的被动立法格局,切实避免部门利益法制化的倾向;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使地方立法活动开展过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省权出席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