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豪迈向前——省人大代表共话“巩固回升 加快发展”

时间:2010-02-04 来源:人民权力报 作者:罗英
  

  在一场从未有过的严峻考验中,一份堪称优秀的精彩答卷脱颖而出:
  2009年,面对繁重的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省人大、省政协积极监督支持,我省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4.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3%……”《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展示的可喜数据,让参加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吃下“定心丸”。
  2010年,既是“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省灾后恢复重建的决胜之年。此次省人大会议上,代表们围绕推进“两个加快”,更好地把握“巩固回升、加快发展”工作基调,砥砺奋进、豪迈向前,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关键词:科学重建   注重长远
  1月26日,前来参会的周福兰代表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春节前,我们北川县人民都将告别板房区,搬进新居!”
  灾区在重建中崛起,呈现出崭新的面貌——《报告》显示,目前“灾区规划重建的126.3万户农村永久性住房全部完成,25.9万户城镇住房完工74.7%, 2440户规模以上受损工业企业有97.6%恢复生产,41.9万名受灾群众实现就业……”《报告》针对2010年工作指出,要继续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全省中心工作,着眼长远发展,将工作着力点转向促进灾区发展提高上来,不断增强灾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科学重建、注重长远”成为代表们口头点击频率较高的关键词。方小方代表感慨地说,德阳把灾后恢复重建当成重大机遇,坚持科学重建,一方面加快产业恢复,工业整体竞争力越来越强;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园区建设,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德阳将把这次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奋力推进‘两个加快’,到今年9月底基本完成重建任务!”吴靖平代表则提出,“提高灾区持续发展能力在恢复重建工作中非常重要,要做到投资可持续,产业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努力建立对口援建长效机制,加强产业合作,变‘输血’为‘造血’!”
  关键词:投资拉动   产业支撑
  “保持投资持续增长、不断强化产业支撑,是改善四川发展条件、巩固良好发展势头的必然选择。”——《报告》特别强调了“投资拉动、产业支撑”的重要性。
  “对于2010年的工作,我们将保持投资的强劲势头,培育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李向志代表特别建议,“7+3”和八大产业规划要分类指导、推进实施。王海林代表则对自贡市2010年经济上升的势头深信不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将超300亿元,增长30%,工业总量超1000亿元,增长20%!”李仲彬代表坦言:巴中要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打好“老区牌、生态牌、资源牌”,打好扶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巴中和全省同步发展。
  史本山代表提出,除继续做好政府及国有投资外,还应做好引导和鼓励民间投资的工作。如继续扩大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范围,完善民间资本的投融资平台体系建设工作等。
  王叔斌代表针对“强力推进现代农业”发表见解:基层干部要组织和带领农民研究市场、开发市场、占领市场;要实现优质农产品的规模化;形成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的网络,加大展示推广力度等。
  关键词:调整结构   提高质量
  如何通过调整结构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代表们积极建议。
  “要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技术进步为支撑,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郝士权代表认为,要用科技创新拉动企业发展,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结构调整要树立新理念,实现内外需求结构的调整,发展区域经济和推进区域合作。”李刚代表表示, 2009年全省共引进国内省外资金4000多亿元,实际使用外商投资40多亿美元,项目资金到位情况非常好。要继续坚持“招大引强”,瞄准大集团、大企业的大项目引进,打造重大产业集群;注重多个区域的共同发展,包括大区域合作和跨区域合作等。
  来自广元的翟峰代表很关注有关发展低碳经济、清洁能源的问题——广元市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能源开发利用前景广阔,“我们应当充分科学利用优势资源,走出优化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好路子!”
  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创新创业……代表们言犹未尽。
  关键词:改善民生   促进和谐
  翻开2009年的“民生答卷”,笑意写在代表们脸上:
  “全省财政投入八项民生工程800亿元,比上年增加299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0.3%,并将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职工全部纳入;开工新建廉租住房6.6万套,启动改造城市棚户区5.8万户……”
  《报告》对2010年民生的承诺,更让代表们舒心展颜:
  “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努力扩大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筹集12.6万套房源解决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改造棚户区10万户……”
  谈民生,论发展,代表们心中暖意融融。
  村里的百姓如今最盼什么?马洪涛、肖占君等代表一一道来:推广农业科技是大事、好事,可如今年轻人大多外出,家中土地交给老人种,科研、农技部门能不能想想办法,把复杂的科学技术简单化,拿来就会用;农民现在有了医疗保险,但有的乡村医院因为没有专业人才,医疗设备成了“摆设”,看病还是难。王树锦代表说,“家电下乡”给百姓带来了实惠,可现在手续太麻烦,这个手续能不能由商家承担,让群众更方便一点?林楚俊、胡均蓉、朱大顺等代表对增加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加强灾区就业促进工作、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纷纷提出了建议意见。
  ……
  谈巩固回升,说加快发展,与会代表们畅所欲言,每个人心里都充溢着一股热情、一股干劲。
  历经严寒何所惧,迎取春色倍还人。
  攻坚克难一年间,我们同心同力、向好发展;迎着新年的曙光,我们将昂首前行、迈向新路!

------分隔线----------------------------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或IE6以上版本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218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