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国外的建筑节能
时间:2013-06-17 来源: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网

  美国从立法和税收减免等方面积极鼓励建筑节能
    采用经济激励措施从立法和税收减免等方面积极鼓励建筑节能美国政府。在立法方面:1975年,美国制定的第一部《能源政策和节约法》,首次提出了建筑节能的要求;1977年,官方正式颁布了《新建筑物结构中的节能法规》,在45个州推广并收到了明显的节能效果;1992年的《能源政策法1992》要求联邦相关部门到2000年在1985年的基础上降低建筑能耗的20%。在税收减免方面:新建节能住宅建筑可以获得税收减免。另外,节能建筑设备也可获得税收减免的优惠。同时,美国发起了低收入家庭住宅节能计划,政府为低收入家庭免费进行节能改造,每个家庭有一定限额。 
    除立法外,经济激励是美国成功推行建筑节能、实施商品房“能源之星”标志的关键性配套政策措施。
    美国各级政府和公用事业组织投入大量补贴经费。1992年能源政策法鼓励并授权公用事业组织实施激励性节能项目。补贴对象包括:购买高效耗能器具的用户,新建节能住宅、商用建筑的开发商、设计者和业主。
    2001年,有56个州级政府部门和公用事业等组织实施高效家用电器和照明器具补贴,补贴总额达1?郾133亿美元。太平洋燃气电力公司2001年用于补贴(折让)的费用达2500万美元。每件器具的补贴金额为:电冰箱75~125美元,房间空调器50美元,洗衣机75美元等。
    对于新建节能住宅建筑,可以获得税收减免。2001年至2003年期间建成的住宅,比IECC标准(国际节能标准)节能30%以上的,每幢减免税收1000美元;2001年至2005年期间建成的住宅,比IECC标准节能50%的,每幢减免税收2000美元。节能建筑设备也可获得税收减免的优惠。各种节能型设备根据所判定的能效指标不同,减税额度分别为10%或20%。比如,节能型洗衣机、热水器减免50~200美元;地热采暖、太阳能热水和采暖系统最多可减免1500美元。
  另外,一些贷款机构还提供“能源之星”抵押贷款服务,居民在购买经“能源之星’认证的建筑时,均可向这些银行申请抵押贷款,并享受返还现金、低利息等优惠、奖励措施。
    迪拜Almeisan塔,没有废水,没有排放物,不需要外部能量,这个尖顶形状的建筑利用置于楼顶的224个日光反射装置,将阳光聚焦于中央接收器。塔内还有咖啡厅和观景台,全部是由大楼自身产生的太阳能供电。除此之外,剩余电量将提供给附近的迪拜扎比尔公园。
  根据设计,韩国Dochodo岛动物园中拥有专门的雨水收集区,收集的雨水经过滤后供给整个动物园,并且动物园中安装有废水循环利用系统。整个动物园的能源供给系统使用的是可替代能源,所有废弃物及动物排泄物将被制作成肥料或生物燃料供给动物园使用。若经济条件允许的话,我们将很快可以在新加坡见到这座26层的热带地区生态设计大厦(EDITT)。EDITT表面覆盖有855平方米的太阳能板。这些太阳能板每天所产生的电能可以至少满足大楼40%的用电需求。EDITT由回收材料及可回收材料建造而成,其50%的外表面可种植植物。
    德国实施节能技术规范
    德国在建筑节能方面所采取的经济措施主要是改革生态环保税,提高建筑采暖用油等价格,同时对热电联产等新技术应用实施税收减免。
    在法律法规方面:1976年,德国通过了第一部《建筑节能法》;1977年,主要控制建筑物热损失的《建筑保温规范》开始实施;2002年,德国《能源节约法》生效,这是一部综合性的建筑节能法。
    德国是一个非常重视环境保护的国家,住宅节能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德国从2002年2月1日开始实行新的建筑节能规范(EnEV2002)。这一节能规范体现了德国最新建筑节能技术研究成果,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这一节能规范的一个新型有效的节能措施,就是对新建住宅实行按建筑面积为基准的耗能标准控制。规定了建筑体型系数(建筑外表面积与其包围的采暖体积的比值)相对应的建筑物最大允许能耗标准和建筑最大允许平均散热系数以及一系列具体实施管理措施。该技术规范规定:新建住宅必须出具能量采暖需要量和住宅能耗核心值。特别是建筑外围机构热损失量计算,证明建筑每年所需的能量。分项列出所需电能、燃油、燃气、燃煤数量,制成建筑能耗计算表。同时规定,住宅在投入使用以后,不得因为外墙的变动而导致外墙保温性能的降低;各种节能设备要运转正常须有专业人员长期维护;各种采暖空调通风设备,须有专业人员定期维修检查。
    德国建筑节能技术规范EnEV2002,是经过多年发展完善而成。从德国在实际工程中操作的情况来看:执行新的节能标准有效地降低了建筑能耗,促进了生态环保建筑材料与技术的发展。
    英国尝试利用地热
    英国的雨量充足,气候变化频繁,路况复杂。有些地区的道路由于不见阳光,冬季容易结冰。人们通常采取泼撒盐水来解决路面结冰问题。现在,研究人员独辟蹊径,设想在地面下铺设水管网路,夏季吸收太阳的热量,储存起来后,到了冬季再释放出来,以防止路面结冰。
  从今年5月起,国家交通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把直径25毫米的聚乙烯水管,以15厘米的行距并排埋在一处私人道路的地面下12厘米处,形成水管网。在路旁地下1米处,埋下另一排水管,并以1米厚的聚苯乙烯作为绝缘隔热层。夏季,当灼热的太阳照在沥青上时,可使路面温度达到25℃。这时,路面下的聚乙烯水管网路开始吸收太阳热量,通过水泵,将暖水储存到路旁水管中去。冬季到来时,当传感器探测到路面的温度降至2℃时,再将储存在聚苯乙烯水管中的暖水,重新泵回到聚乙烯水管网路中上,这将使路面的温度上升,防止路面结冰。据透露,这项为期两年的研究项目一旦获得成功,还可推广到办公场所,作为地板供热系统使用。
    最近在白金汉宫建立一个地下供热网络利用地热能解决白金汉宫的供暖问题,降低能源费用。
    据悉,在白金汉宫花园中心4英亩见方的景观湖下,有取之不竭的地热,可以提供安全免费的热能,英女王计划在湖床下面铺设一套复杂的水管环路。含有添加剂的循环水,在水管中缓慢流动,吸收热量,可使温度上升到55℃至60℃左右,然后再利用水泵将暖水抽提至地面,输送到女王主持正式宴会和授勋地点的宫殿大厅,通过散热器或地板下的空调系统为房间加温。
    加拿大全方位推行建筑节能
    加拿大政府对建筑节能非常重视,有一套严格的行政立法和技术法规;有兼顾国家、房产主和住户三者利益的经济激励政策;有具体的节能规划和目标;从房屋建筑设计、施工、材料、设备等各个环节大力进行建筑节能的科学研究和推广应用工作,从而取得了显著的节能效果。
    加拿大的节能顾问委员会,不但吸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还有厂商等,对立法进行把关,对节能标准进行协调。这些节能标准涉及到方方面面,它给人一个概念,那就是在加拿大建造房屋,就得是节能的,就得用节能材料,就得考虑它的维修,考虑它对环境的影响。非节能建筑材料就不能上市,“能耗子”就得被淘汰。一句话,任何建筑物从设计、建造、维修到材料的选用都逃不脱节能法的约束。因此,设计中对能耗进行分析就成为加拿大建筑师的分内之事。
    按我们过去所理解的建筑节能,一般只从建筑本身的构造技术,如屋顶、墙体的保温,隔热性能等等考虑。而在加拿大,对节能的概念不仅限于这些,而且包括了节水、节电、材料再回收等等。例如,他们在建造新的小区住宅时,建造前期就把该留的路,该立的路灯灯杆和绿化用地都考虑进去。还考虑了施工过程中旧材料和建筑拉圾的再利用、污水的净化处理、环境的改善等等。
    另外,在建筑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还采用一系列高新材料和技术。他们对不同层次的房屋采取不同的节能技术。把新材料、新技术结合在一起,将高质量的混凝土、新型的保温材料进行有机的结合,使住房的环境得到改善。
    日本运用新的节能技术和材料
    日本运用金融优惠制度,鼓励建筑采用节能措施,以较少的能量消耗获取舒适的居住环境条件。日本实行的金融优惠制度包括住宅采用隔热构造的补贴贷款制度,采用太阳能热水器、节能型供水设备和供暖设备等的补贴贷款制度以及办公楼、饭店等建筑采用热泵设备的长期低息融资制度等。
    日本人建筑节能意识是有独到之处的。对建筑物特别是高大建筑物来说,最为消耗能源、污染环境的是空调、照明等机器设备,因此,日本环保节能型建筑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日本横滨市的东京煤气公司港北NT大楼,除了在室内装修上大量采用再生材料制成的壁纸、现场废弃的混凝土再生品等以外,更是从设计伊始,即在如何充分利用太阳能,减少空调、照明等机器设备的能耗及其对环境的污染方面下足了功夫。为了减少照明的负荷,大楼南面大的展厅采用了全玻璃的屋面和棚顶;北面的办公间则通过设置中间庭院,自然采光充足。为减少空调特别是夏天空调的负荷,南面玻璃墙面和棚顶采用的全是隔热性能良好的玻璃;展厅内还设置了室内绿化,用以净化室内空气,降低室内温度。经检测证明,此大楼较之一般大楼,不仅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了34%,而且能耗量也大为减少。
    正因为如此,有些大型建筑的地下室照明系统,也开始使用太阳光能,它的特点是用导管将太阳光传输到安装在地下室天棚上的白色丙烯树脂光板上,太阳束光经过光板扩散后再照射到地下室的水泥地面上。光板上还同时装有电灯和地面亮度激光感知器,每当夜晚或是传输进来的自然光线不足时,激光感知器便会自动启动电器照明系统。据统计,这一举措能够满足地下室60%的照明需求。
    为了节约用电、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日本政府还为居民住宅和办公室安装稳压器。新安装的稳压器体积与一台笔记本电脑差不多,它可以使电压一直稳定在100伏。根据统计,如果能把电压从目前的103伏降低到100伏,可以减少6%的用电量。每户住宅每年可以节约6600日元(合55美元)的电费。如果日本全国的居民和办公住宅都安装上这种节能稳压器,那么日本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减少1%。
    阿根廷打造节能房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位于南纬35度,夏季最高温度可达38摄氏度,但住宅楼安装空调的并不多见。那么,他们靠什么来防暑呢?
    答案在建筑设计。他们的住宅楼基本采用大窗户,每一个窗户、阳台门外面,都安装了一层卷帘,卷帘由木片组成,木片大多5厘米宽,1厘米厚,长度与窗户取齐。这层卷帘完全放下时,室内几乎看不见阳光,能充分发挥遮阳隔热的作用。夏天,人们一般都会在清晨或傍晚收帘开窗,而白天大部分时间都把卷帘放下。靠这种办法,夏天只有在最潮闷的几天才需要开空调。
    阿根廷的大部分住宅楼普及地板采暖。由于热气从地板向上散发,使人脚底暖和,更容易达到采暖效果。在许多住宅楼里,采暖还使用了分区调节的设计。住户可以根据房间的向阳情况、温度要求,分区调节供热,以免日照好的房间太热。
  由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年降水量较大,在一些阴雨天,晾衣服就成问题。一般干燥的天气,使用室内小晾衣架。而阴雨天气则依赖住宅楼中的烘衣通道。烘衣通道有点类似我们国内老式多层建筑中的垃圾通道,每层叠加。但在每一户里,又像一个小衣柜,里面挂得下一个洗衣机里洗出的衣物,底部则是一个暖气片。每当连续阴雨,物业管理员就会在固定的时间段开放暖气,家庭主妇们往往已经把洗好的衣物挂在里面了。一般两个小时以后,衣物就会烘干。
    芬兰注重利用余热
    芬兰能源资源匮乏,政府非常重视节能。芬兰环境部于2002年制定了建筑物隔热新标准,新的建筑物的墙体必须要有绝热层,室内要有通风设备。据称,这些措施可使建筑物热能消耗减少10%到15%。
    冬季采暖采用热电联产和集中供暖。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热电厂利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将水加热并通过密布在城市地下的供暖管道,向用户提供集中供暖和洗涤用热水。暖气管道内的回水通过集中供暖管道被送回热电厂加热后循环使用。在首都赫尔辛基,93%的建筑物都是采用集, , 中, 供暖方式。
  中国广州珠江大厦
    号称有史以来最节能的超级摩天大楼。珠江大厦配有风力涡轮机、太阳能电池板、遮阳装置、智能照明系统、水冷式天花板以及最先进的隔热隔声装置,高达310米的珠江大厦其设计目标是减少一半相同规模的大厦能耗,为地球上的所有高楼大厦设定了一个新的自给自足的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