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立法专题

齐心协力建设整洁美好新家园——广元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纪实

时间:2010-08-12 来源:民主与法制杂志 作者:仲满成
  

  今天,当你走进“5·12”地震重灾区广元,扑面而来的繁忙景象中无不蕴含着秩序井然和勃勃生机:城市街道整齐有序,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民居环境显著改善,地震重创日益恢复,干部群众精神振奋。知情人士说,这是近年来广元人民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取得的丰硕成果。在这项活动中,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全力支持和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

  代表热议  :坚决支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扎实深入地开展城乡环境治理行动,对于提高城市品位,改善民居环境条件,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都有好处,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坚决支持。”
  “把这项工作写进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政府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出政府科学执政、为民执政的理念。特别是对灾区卫生防疫很有好处,我们双手赞成。”
  “城乡环境整治不仅整治的是环境,更能振奋我们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很好!”
  “城乡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民支持、全民参与。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带动广大群众投身到活动中来。”
  “城乡环境整治贵在坚持,重在标本兼治,特别是要在提高人民群众环境意识和行为习惯上下功夫。”
  ……
  2009年上半年,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予以高度评价。
  不仅如此,大会期间和闭会后,代表先后提出与该项工作相关的建议10余件,积极为推进该项工作建言献策。其中《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和工作力度》、《以整治城乡环境为契机,加快推进广元旅游景区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要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推进》等代表意见和建议被列为当年重点建议进行了跟踪督办。
  今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得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和衷心拥护。

  跟踪监督  :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是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我们要立足人大职能,依法履职,强力推进。”在主任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茂森态度鲜明。
  2009年开始,支持督促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成了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了年度工作任务。
  去年5月20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组分别深入青川县、剑阁县、利州区部分乡镇、社区、农村,就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在充分肯定治理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强化宣传教育、攻克薄弱环节、总结推广经验、严格逗硬奖惩、加快环卫设施和队伍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等12条建议,引起了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根据视察建议,制定了统一宣传标语,落实了宣传任务,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活动,不断为活动顺利推进凝心聚力;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相结合,集中开展了清洁城乡“七进”活动和“五小行业”、乱搭乱建、城市街道乱摆乱放、汽车沿街抛撒等1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典型引路,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建设活动  ;在认真贯彻《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定化”标准》等规范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广元实际制定并认真执行了《广元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七进”活动考评实施细则》、《广元市集贸市场与户外广告“四化”治理标准》,实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周报制度和效能监察,有力地推动了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去年以来,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视察建议,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使我们的家园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我们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实践证明,这项惠民利民工程的决策是正确的,充分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人大代表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今年3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治理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对不断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全力支持  :美化城乡环境我们共同的责任
  市人大常委会不仅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纵深开展,更是率先垂范,带头开展治理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和促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纵深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茂森在人大相关会议上,都反复强调开展城乡环境的重大意义,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依法履职重要内容,全力支持和促进工作开展,各级人大代表都要主动围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献计出力,发挥积极作用。
  按照市里的统一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君作为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副指挥长,带领相关部门,多次深入青川、剑阁、旺苍、苍溪、利州、元坝等县区的重点村镇,指导检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协助有关方面开展市城区背街小巷集中整治、车辆沿街弃物等专项整治行动,为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忙碌奔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杰章、黄黎明、贾邦彦等领导,还担负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拆墙透绿”等工作,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在整治行动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牵头联系25个市级部门和单位,定期对其责任区域进行督促检查,通报进展情况,对各责任单位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去年以来,先后8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清洁城乡,美化家园”义务劳动,清理卫生死角,宣传爱国卫生知识和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在“五小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中,指导帮扶电子路餐饮个体户业主张建国实施“三改”达标;在“清洁城乡、美化家园”进机关行动中,投入10余万元,对机关大院进行了彻底整治,树立了人大机关良好形象。
  “让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看到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让广元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花更艳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清洁城乡人人受益、人人有责,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茂森如是说。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