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立法专题

齐心协力树新风共创文明优美好环境

时间:2011-09-23 来源:四川日报
  

  全省完善城乡垃圾分类处理机制及持续推进治理“五乱”工作现场会发出倡议
  倡议书一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精神,建设文明、有序、整洁、靓丽的美好家园,实现全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工作的协调发展,努力将我省建成全国文明省。
  开展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我省创建美好城乡环境,加速我省发展的重大举措,此项工作事关每位公民的切身利益,同时也需要每一位四川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为此,我们向全省人民发出倡议: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心连心,手挽手,共同创造文明优美的城乡环境,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地球是我家,建设爱护靠大家,每一次变化,都需要我们辛勤的耕耘;每一次进步,都将凝结着我们的汗水;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投身到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来。我们相信,只要每一位四川人民都像关心我们“小家”一样来关心我们的“大家”,就没有办不好的事、建不美的城,广大朋友们,赶快加入我们的行列吧,以文明、诚信、热情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行动中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爱护环境卫生,摒除不良陋习,倡导文明生活。让我们四川的天更蓝,水更清,家园更美丽!
  倡议者:文化艺术界代表、四川省川剧艺术研究院魏明伦
  倡议书二
  我来自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代表,很高兴参加此次会议,使我有机会更加深入地了解当前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重大举措和目前已经取得的成效。作为一名学者,我十分关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问题,城市管理属于公共服务的范畴,城乡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魅力品牌,也是区域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地方政府通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延伸公共服务体系,不仅使城市面貌和城市品位得以提升,而且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得以提高。环境卫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公民素质提升的重要表现,公民素质是城市之魂,每一个公民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无不折射出个人的修养,无不展示着城市的形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深感到有责任为维护综合治理,树立社会新风尽自己的一份力。
  在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今天,倡导一种和谐文明的社会风气,打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营造一个宜游宜居的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热切希望;建设清洁、优美、舒适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追求,也是我们共同的义务和责任。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更是进一步巩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成果,全面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水平的关键年,目前各项治理工作正在强力推进,我们既是环境综合治理的受益者,更应该是环境综合治理的参与者、社会新风的建设者,我们应责无旁贷积极投身到这项活动中去,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建设文明、整洁、和谐、美好的家园出一份力,添一分光。为此,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从我做起,争做环境综合治理的志愿者。“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自觉增强环境卫生意识,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养成好学习、重礼仪、讲文明、守公德的良好习惯。我们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良好的文明行为,为自己带来愉悦,给别人带来温馨,为城市增添亮色,让城市多一份人文情怀,多一些包容的时代气息。
  二、从我做起,争做环境综合治理的宣传者。我们要积极投身到环境综合治理的宣传教育工作中,要积极宣传环境综合治理的规定和要求,要自觉摒弃不良习俗和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新风,培养良好生活方式和公共卫生习惯,要以倡导文明的要求对照自己,教育他人,以文明行为引领身边人,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从我做起,争做环境综合治理的监督者。发挥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监督义务,对破坏环境卫生,损毁公用设施的现象进行劝阻、举报、制止,做到讲文明,革陋习,树新风,塑形象。
  举手投足,关系城市形象;点点滴滴,折射文明素质。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用我们的热情和真诚,形成“环境综合治理人人参与,树立社会新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让我们携起手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营造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做出积极的贡献!
  倡议者:教师代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 吴敏
  倡议书三
  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民众幸福感的重大决策。我们学校积极开展校园环境治理,让我们成长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株株绿树净化空气,棵棵花草装点校园。而今,漫步校园,我们感触优雅;坐在教室,我们感觉整洁;走进宿舍,我们感受温馨;让我们生活的城市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花更红了、叶更绿了、城市更美丽了。但是,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依然存在,有的人乱停乱放,有的人乱搭乱建,有的人乱采乱摘,有的人乱涂乱贴,有的人乱倒乱扔,有的人随地吐痰,有的人横穿公路……草坪在哭泣,小花在落泪,地面和墙壁在无声地抗议!
  俄国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经说过“环境影响人的成长”;也有人说“幸福生活不只在于丰衣足食,也在于碧水蓝天”。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学习在一个清洁、优美的环境里,蓝天白云、鲜花绿草需要我们共同去营造。在此,我向同学们发出如下倡议:
  1、积极参与“五乱”治理。我们要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保持校园和城乡公共设施的整洁。不在洁白的墙壁、洁净的厕所、干净的桌椅上随意涂抹刻画;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不践踏草坪,不摘花摇树等。如果每个人都把这些“小事”做好了,我们的城乡一定会变得“环境更整洁、行为更文明、氛围更和谐”。
  2、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文明礼仪。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说“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我们要在学习生活、文艺表演、体育运动、生产劳动、主题班(队)会等活动中,自觉养成良好的劳动、卫生、节约等生活习惯,自觉养成良好的校园、家庭、社会等文明礼仪,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努力提高自身文明素养,成为新一代的高素质公民。
  3、积极参加 “小手拉大手”活动。人人争做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参与者,除陋习树新风的宣传者,良好行为习惯和文明礼仪的传播者,将城乡环境治理的要求和知识带回家庭,带到社区,让学校发挥“培养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联动效应,继续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我们的真诚和热情,用我们的辛勤和汗水,为优化城乡环境添砖加瓦、增光添彩,用我们的双手共同托起全省城乡一片更加洁净、蔚蓝的天空!
  倡议者:学生代表、成都市文翁实验学校学生 廖悦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