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 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
时间:2011-12-23 来源:四川人大网

省人大代表 陈邦贵
绵阳市游仙区涪江街道办事处、开元中街社区书记、主任

  我是陈邦贵,现任绵阳市游仙区涪江街道办事处开元中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自2007年我当选省十一届人大代表以来,始终牢记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派往国家权力机关的光荣使者,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重任。为此,我把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注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放在履行职责的首位,几年来,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面,我简要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我体会到,当好人大代表,必须增强代表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和政策水平。因此,几年来,我坚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当代表和我所从事的工作有关的代表法、选举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细心领会精神实质,加强自身修养,积极履职,争做称职的人大代表和执行政策的带头人。通过学习,自己的政治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为密切联系群众,履行代表职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坚持为群众办实事
  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据不完全统计,在人代会期间和闭会以后,我向政府提出批评、建议和意见50余件,有的建议和意见得到了较好落实。除了用书面形式反映群众的愿望和意见外,我还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如我所在的社区是一个由7个小区组成的纯居民型社区,其中:温馨小区是旧城改造,集中拆迁安置的居民小区,也是全市有名的弱势群体集聚区,问题多,矛盾多,被居民戏称为“伤心小区”,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苍蝇满天飞,垃圾遍地堆,粪水满地流,楼道积满灰”。面临人心涣散,治安混乱,不稳定因素较多的突出问题,为了彻底改变小区状况,让群众生活更舒服,社区稳定,我作为人大代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挨家挨户摸情况,建立居民档案,了解居民的困难和要求,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意见。为了解决关系到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我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还找相关部门协商,主动请市、区领导进家入户,了解社区水、电、气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经过几次现场考察和综合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后,联系社区的领导最后拍板,责成水、电、气公司负责对整个温馨小区的电路、地下排污管网、及210户居民未安装天然气的问题负责解决,现已得到较好落实。同时,还积极争取到政府和“结对共建”单位以及企业捐资共计43万元,建起了近千平方米的综合楼,办起了幼儿园、托老所。对外争取和爱心资助有效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我虽然办成一些事情,这是党教育培养的结果,是人民对我的信任。在成绩面前,我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地为党和人民服务,不管多难的事也要逢山开道,遇水搭桥,积极去办。如我所在的社区A1、A2、B、C栋楼,自1995年修建至今,因种种原因办不到房产证,有的居民想买卖房子因手续不全,几百户人家要上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找有关单位,上下跑了几十趟,一年不行两年、两年不行三年,终于在去年年底使问题得到了解决。问题得到解决后,几百户居民协商要给我提钱作为辛苦钱。居民王大爷说:“陈代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给居民们办事,我们不忍心,你就收下大家给你的辛苦钱吧,我们也心安了。”当时我真受感动,劝王大爷说:我是人民的公仆,是人大代表,为老百姓办事是应该的。你们的情我领,谢谢大家了。
  还有去年初春的一天,有群众向我反映,小区5-2-6-24号居民乔自力家因自来水厂停水,出门时忘记关水阀,当自来水公司送水来时,大水喷薄欲出,家中的水很快积有半尺深,并从6楼一直流到了1楼,多家住户进水,有的骂娘,我得知后,顾不得天寒地冻,立即赶到现场,马上与有关单位和房主联系,关闭单元供水阀后,我帮助遭水浸泡的住户扫水,扫了这家扫那家,从晚上8点一直忙到半夜12点过,我的皮鞋被浸湿了、裤子被浸湿了,虽然很累,但由于我的言行,化解了一场不可避免的纠纷,得到群众赞扬。
  三、干好本职工作 服务社区群众
  做好本职工作,为群众办实。几年来,我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奉献于社区,将爱心献给群众。  
  我所在的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多,其中50多岁的杨绍清一家生活特别困难,妻子和他离婚后,孩子正在上初中。杨绍清见人就哭,说孩子交不起学费失学了。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主动给他送去几件衣服和500元学费。他说:陈姐,你就是我亲姐,你送来的衣服就是给我家送来了温暖,送来的500元钱关系孩子的前途,我没有钱就打算不让孩子上学了。接着,我又到办事处给他家办了每月200元的低保。他儿子高中毕业后,想参军报效祖国,我就带着他儿子去武装部报了名,先后找到武装部部长、政委说明了他们家的情况,武装部领导说:只要身体合格、政审合格,保证送兵。让孩子实现了愿望,当上了人民解放军。随后我又多方联系用工单位,在电子九所下属企业“宇达” 燃具总公司给杨绍清找了一份称心的工作,使他有了一定的收入,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
  又如,2008年,年初遇到百年不遇的大冰雪,我带领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情况,为孤寡老人送吃送喝,社区没有一户受灾;5月12日特大地震后一段时间,我带领党员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组织群众躲避堰塞湖溃坝,撤离到安全地带,发放救灾物资,常常忙到夜深人静,当群众入睡后,我打着手电还一个帐篷一个帐篷的巡视安全检查。
  排除小区安全隐患,为群众办好事。我所在的社区配电室建造久远,设施设备已严重老化,严重超负荷运行,加之社区大树多,有的枝叶搭到电线上,每年夏、冬两季用电量高峰时,经常出现严重故障,室外变压器爆炸、高压跌落保险烧毁。群从向我反映,我多次找到相关部门汇报,得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3月和9月,市绿化队,市路灯管理局、游仙供电局的领导给予大力支持,为小区树木修了枝,对社区配电室进行了改造,修建了室外厢式变压器,配置了“一户一卡”电力智能表。有效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彻底消除了居民区的安全隐患。
  关心青少年,帮助困难群众。在工作中,我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去年4月6日凌晨2:00,我在例行巡逻时,发现4名未成年人夜不归宿,聚在社区待加固维修的办公楼里过夜,我把他们请到社区治安室,详细了解询问,发现这4位懵懂的少年都是游仙区刘家河镇人,年龄均为14岁,他们的父母有的离异,有的在外省打工,自己长年与爷爷、婆婆居住,由于其家庭疏于管教,缺乏沟通,使他们渐渐产生了厌学情绪,对社会产生诸多好奇,导致他们开始逃课、弃学、上网吧玩游戏。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便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劝导,教育引导他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及时与他们的亲人取得了联系,把他们交到家长手上,家长非常感动。为此,我还专门组织社区“五老” 志愿者和楼栋长,对社区周边的网吧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发挥社区资源和优势,严格按照公安部有关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同时,我向省人大提出建议: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提高独生子女父母光荣奖励金等问题,得到省人大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群众支持,是当好代表的力量泉源。2011年春节,我破例收了一次居民送来的礼物,那是家住A2栋1单元6楼4号居民吕大妈得知我患有高血压,听说茶叶菊花枕头,有降血压的作用,于是,大妈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到茶园收集喝过的残茶,到郊外采集野菊花,做了一个枕头送给我。她说:“我们的好主任,愿您健康长寿,请您一定收下”,当时,我感动得紧紧地拥抱着吕大妈说:我是人民选出的人大代表,为群众办事是我应尽的责任。
  我在发挥代表作用方面,做得很不够,离人民的要求还有差距。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认真依法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做一名受人民拥护的好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