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人大工作会专题

把全省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热烈祝贺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09-11-11 来源:人民权力报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胜利闭幕了。在这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奇葆代表省委作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并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我省人大工作,并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意义,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省人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就政府工作要进一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支持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甘道明就全面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努力把全省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作了具体部署。刘奇葆、蒋巨峰、甘道明三位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就加强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主题突出、内容实在、特点鲜明。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切实增强民主法制意识,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加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政治要求,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牢牢把握加强人大工作的重点难点,主动有为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会议期间,大家还对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讨论稿)》展开了深入讨论。这次会议开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会议,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会议,是一次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会议。
  这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即将迎来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之际召开的,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也是在我省积极应对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奋力推进“两个加快”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很重要、很必要、很及时。省委历来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召开这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就做好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加强全省民主法制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推进我省“两个加快”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团结和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奋力推进“两个加快”,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这次会议是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这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使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党对国家和社会事务实施领导的政权组织形式。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是各级党委、人大、“一府两院”的共同责任,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从各自的职责出发,齐心协力做好工作,才能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完善和发展,才能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在推进“两个加快”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这次会议贯穿了求真务实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在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推动人大自身建设、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等方面,作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更强的明确规定,出台了一些具有突破性、创新性的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促进我省民主法制建设,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加强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战略任务。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已经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贯彻落实。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领会刘奇葆、蒋巨峰、甘道明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和新途径,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更加主动地做好我省人大工作,努力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进“两个加快”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