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养吾浩然之气,实现伟大中国梦
时间:2013-05-24 来源:四川日报

做人,始终是要有点气节的。孟子曾说:“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其为气也,至大至刚,以直养而元害,则塞于天地之间。”中国的传统文化讲究风骨,讲究品格,讲究“修身在正其心”。即使到了现在,要实现伟大中国梦,继承传统精髓,弘扬时代旗帜,愈加不能放弃做人的气节。尤其是我们组织工作者,更需要养一点浩然之气。

养吾浩然之气,有助于坚定信仰。信仰是一种灵魂式的爱,是人类最基本的一种情绪。对于组工干部而言,对党忠诚就是我们的最高信仰。只有坚定信仰、对党忠诚,才能毫不动摇地跟着党走,支持党的政策、拥护党的纲领、执行党的决定,把实现伟大中国梦作为己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养吾浩然之气,有助于坚持原则。不管是圆中国梦,还是做组织工作,都要坚持原则,来不得半点虚假,掺不得半点沙子。组织工作是为党为国家选人才用人才的重要工作,关系到干部质量好坏和执行力的高低,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些实事、出些成绩,就不能将组织工作流于形式,就不能想着“你好我好大家好”,就不能对不正之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中国梦也是务实梦,需要组工干部坚持原则、求真务实,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牢守底线。

养吾浩然之气,有助于坚守作风。如果说坚持原则是要经得住外界的诱惑,那么坚守作风则是要坚守自身的品行操守,树立清正廉洁的组工形象。组工干部是最讲党性的,也是纪律性最强的,身处这个利益交织且备受关注的部门,坚守作风就是组工干部做好组织工作、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保证。坚守作风需要鼓起一股“正”气,不仅自身要正,还要用这股“正”气去遏制“邪”风,为实现中国梦吹开一片清新阳光的新天地。

正所谓“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道路上,组工干部必得坚定信仰、坚持原则、坚守作风,切不能因一时贪念、蝇头之利丢弃了组工干部应有的操守,进而连做人的气节也一并沦丧。组工干部要善养浩然之气,更要勤养浩然之气,将这股浩然之气激荡于肺腑、充塞于天地,须知实现中国人的中国梦,亦是实现中国人的品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