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综合要闻 >

坚守对人民的承诺——我省庆祝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时间:2009-12-24 来源:人民权力报 作者:罗英/文 谭家康/图
  

  


  

  

   


 

 

  这是一曲践行承诺的深情赞歌。
  这是一幕共创辉煌的壮丽画卷。
  12月15日晚8时许,蓉城锦城艺术宫内座无虚席,伴随着铿锵悠远的钟声,由省人大常委会主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文化厅承办,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四川航空集团公司协办的“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三十周年文艺晚会”拉开帷幕。这是我省三十年来第一次举办大型晚会庆祝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设立,钟声穿越三十年悠悠岁月,见证着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光辉历程和为全省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
  热烈喜庆的氛围中,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省委副书记李崇禧等观看了演出。成都军区领导阮志柏、方殿荣,省领导魏宏、李春城、王怀臣、钟勉、黄新初、陈光志、甘道明、韩忠信、杨志文、张东升、王宇坤、张作哈、王宁、李成云、晏永和,省人大常委会老领导席义方、孟俊修、李永寿、徐世群、卢铁城、李洪仁,成都市领导葛红林、王东洲、刘佩智等,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在蓉全国人大代表及省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代表等观看演出。来自省人民艺术剧院、省歌舞剧院、川航艺术团、成都市歌舞团、自贡久大艺术团、宜宾歌舞团、成都体育学院、武警指挥学院等文艺团体的演员们为观众奉上了一台台精彩节目,省人艺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李亭为晚会节目撰稿,国家一级导演何川作晚会总导演。
  晚会以“黎明承诺”开篇,分“实现承诺”、“延续承诺”、“捍卫承诺”、“不忘承诺”四个章节,熟悉、亲切的历史画面、经典动听的歌声、赏心悦目的舞蹈,一次次拨动着全场观众的心弦。

  掷地有声的承诺

  舞台上,延安窑洞前,雪花纷纷扬扬,毛泽东与黄炎培踏雪而来,一段关于中国共产党如何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历史周期率的对话就此展开。从窑洞透出的灯光照射着整个舞台,“中国共产党人长期奋斗实现的目标就是用民主建立国家,实现社会主义!”毛泽东当年那激扬人心的话语回荡在剧场上空。
  这是掷地有声的承诺,这是庄严神圣的誓言!
 喜庆的锣鼓敲起来 欢快的舞蹈跳起来,在“太阳出来喜洋洋”的伴奏声中,舞台场景转换到上个世纪50年代初期,山区群众选举人大代表的场面。当选人大代表的山里妹子骑毛驴、搭汽车、坐火车来北京见到了毛主席,毛主席让她转告乡亲们:“社会主义新中国一定会把火车修到山里去!”还亲切地鼓励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达到!” 
  LED视频上的字幕显示:“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会议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的颁布,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建立”。

  崛起与重生之路

  当感动的情绪还萦绕在观众心中,一曲清脆悦耳的童声《我爱北京天安门》又牵引着大家的思绪走进下一个篇章——“实现承诺”,这是一条风雨如磐、灾难深重的路,更是一条崛起与重生的路。
  伴随着《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为祖国献石油》、《毛主席是咱社里人》的动听旋律,在演员们优美的歌舞中,观众们仿佛又回到那火热的年代——舞台视频上,群山巍峨,年轻的战士正在山间修筑铁路,随之出现了建设兵团垦荒、石油工人钻井、毛主席到红光公社视察和原子弹试验、卫星上天等画面。
  紧接着,一段舒缓的音乐响起,视频中出现四季更替的景致。诗与舞《写给四季》,展现了一位人大代表经历新中国从春的绚丽、夏的炽热到秋的收获、冬的严寒,直至春光明媚再次来临的历程,回首那段从民主法制惨遭蹂躏到重新踏上人民大会堂台阶当家作主的岁月,他由衷感叹:“春夏秋冬交替着世间百态,呈现着中华崛起的传奇!”视频上显示:在民主法制建设经历伟大转折、民主政治建设走上崭新起点之时,1979年12月25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正式设立。
  瞿弦和、濮存昕、董凡、孟霞四位主持人款款走上舞台,声情并茂,激情吟诵:
  “今天,我们以人民的名义,
  拨正航向,激浊扬清,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今天,我们以人民的名义,
  依法治国,复兴中华,
  坚持科学发展呈现一派和谐天地……”
  “我深深地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在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深情的歌声中,不少观众热泪盈眶。

  延续承诺不懈怠

  承诺,在一个又一个故事中不断延续。
  情景剧《旭日》把人们带到安徽小岗村,旭日升起之前,18条汉子在摊开的字据上郑重摁下分产到户的手印,从此,中国亿万农民的命运被改变。视频上,飞驰南巡的列车内,邓小平同志的画外音依旧清晰:“继续发展,要使人民生活继续提高”,“我们耽误了几十年,再耽误不得了,中国穷了几千年,是时候了,不能等了。”
  民乐演奏《欢歌》,再现了广汉向阳公社的人们欢天喜地摘牌的情景,中国农村基层政权新体制由此开启。
  舞蹈《春天的故事》,则让人们看到了宝山村新农村建设中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的美好景象。
  “我住江之头,江水潺潺流,常见长江送流水,白云去悠悠。”——幽幽古琴声中,夕阳西下,江水清清,野鹤翩飞,省内著名歌唱演员马薇委婉的歌声中唱出了省人大常委会连续多年督促三江水污染防治取得良好成果,意境优美,情景交融,含蓄隽永。音乐到高潮处,犹如三江隔世重生,视频上出现字幕:“拯救江河,还一江清水”、“解决环保热点难点,促进环保法贯彻实施” ……省人大常委会历年出台的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及决议均罗列其中。彝族舞蹈《呼唤绿荫》则表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多年来为保护天然林所做的坚持不懈的努力。
  好戏连台,高潮迭起。省内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陈智林、陈巧茹一曲戏歌《看今朝》,生动表现了三十年来四川民主法制建设的快速发展与变化,对未来寄予了美好憧憬:
  “好一个法治建设正逢春,
  好一个繁荣四川健步稳,
  好一个春天川蜀儿女来见证,
  好一个天府之国无限美景。”

  捍卫承诺向未来

  永远定格在2:28的汉旺钟楼,触目惊心的东汽废墟,巨大的汽轮机转子……视频画面前,身为人大代表的东汽厂长讲述着震动心灵的故事:“5·12”汶川特大地震摧毁了有42年光荣历程的东汽家园,一年多过去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指挥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东汽人创造了不可思议的奇迹。
  展现东汽人抗震救灾的音乐剧《我们还在》,生动再现了在气壮山河、艰苦卓绝的伟大抗震救灾斗争中,党和人民一起捍卫的那句承诺。
  “我们还在,生命再现华彩;我们还在,岁月依旧昂扬慷慨;我们还在,脚步坚实不会徘徊;我们还在,巨人身姿依旧激情豪迈”——这就是在苦难中强大,在灾难中奋起,在风暴中前行的中国精神!
  废墟上,红旗高高飘扬,舞台高处的平台上,小提琴手演奏着《红旗飘飘》,一面巨大的国旗渐渐铺满整个舞台。濮存昕和灾区女孩刘小桦走到了舞台前,这是表现小桦到天安门广场圆梦的诗乐舞《红旗飘飘》,“经历了‘5·12’的洗礼,我们会更加懂得感恩,懂得去帮助别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的民族更有凝聚力,我们的国家更有希望!”这句话,道出了所有观众的心声。
  舞台视频中,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出的《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决议》,以及出台的有关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的一系列法规和决议,凸显出省人大常委会“为民行权”的形象。
  “铭记  以人民利益许下庄严承诺
  承诺  不忘百姓给与的殷殷嘱托
  凝聚  加快美好家园的建设让爱传播
  冲刺  加速发展西部经济高地收获硕果……”
  著名歌唱演员甘萍演唱的主题歌《向人民承诺》,诠释了地方人大的神圣使命。
  “那一天你拉着我的手,让我跟你走,我怀着那赤诚的向往,走在你身后。为你捧出火红的青春,一路去追求,跟着你走过难忘岁月,幸福的热望总在心头,千里万里我也不回头……”在廖昌永《永远跟党走》的激昂歌声中,晚会走向尾声。
  难忘今宵,今宵难忘。一个坚定的声音响彻天府:“我们将继续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好地服务和推进我省‘两个加快’,努力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全川人民的郑重承诺!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