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

时间:2009-06-26 来源:四川人大网 作者:hy
  

国名全称:智利共和国(Republic of Chile)
首都:圣地亚哥(Santiago)
国家元首:总统
人口:1501.7万人(1999年统计)
面积:756626平方公里(含岛屿面积)
国庆日:9月18日(独立日)
现行宪法实施日:1981年3月11日生效
官方语言:西班牙语
财政年度:日历年
议会名称:国民议会(Congreso Nacional)
院制:两院制 参议院(Senado de la República);众议院(Cámara de Diputados)
现任议员数及任期:参议院48名,8年;众议院120名,4年
现任妇女议员数及比例:参议院2名,4.17%;众议院13名,10.83%
现任议会产生时间:
法定投票年龄:18周岁
法定被选举年龄:参议员40周岁;众议员21周岁
议会电话:参议院(5632)504000;众议院(5632)230995
议会传真:参议院(5632)232654;众议院(5632)232657
议会网址:http://www.congreso.cl

--------------------------------------------------------------------------------
 
国家简况
    智利位于南美洲西南部,安第斯山脉西麓。东邻阿根廷,北界秘鲁、玻利维亚,西濒太平洋,南与南极洲隔海相望。印欧混血种人占75%,白人20%,印第安人3%。85%的居民信奉天主教,12.4%的人信奉福音教。
    1970年12月15日,智利与我国建交。
 

--------------------------------------------------------------------------------
 
政治沿革
    智利于1541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殖民地初期由秘鲁总督管辖。1778年西班牙王室设置智利都督府和检审庭,作为智利的最高统治机构。1810年9月18日智利宣布自治。1811年召开代表大会,颁布宪法,规定设一院制国民议会和3人组成的“洪达”作为行政机构,同年11月15日军事政变后被废除。1818年2月12日智利宣告独立,成立共和国。1822年制定共和国第一部宪法。1828年8月6日,智利国民议会通过新宪法,对总统、副总统、参议员、众议员的选举方式和职权都作了规定。1833年宪法由总统华金·普列托于5月25日颁布,一直实施到1925年。宪法规定:国家主权属于全体公民。罗马天主教为国教。国民议会行使立法权,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议员候选资格受到文化程度和财产状况的限制。总统由特别选举人选举产生,行使行政权,任期5年,可连任一届。这部宪法重新确立了长子继承制。1891年开始了所谓“国民议会共和时期”(1891年~1921年),先后成立了激进党、民主党和社会党等政党。
    1925年9月18日,阿图罗·亚历山德里政府根据形势的变化颁布了新宪法,规定:智利共和国实行三权分立、政教分离,人民有信仰自由和享受免费教育、医疗保健的权利。总统由直接普选产生,任期6年,不得连任,卸任5年后方可再次竞选总统。国民议会由参议院、众议院组成,两院议员均由直接普选产生。当总统同国民议会对修改宪法的问题争执不下时,由公民投票解决。
    1973年9月11日发生军事政变,成立军人执政委员会,陆军司令奥古斯托·皮诺切特任主席,1974年6月正式就任总统后,中止宪法,解散国民议会,禁止政治活动,受到国内外舆论谴责。
    1980年9月11日,公民投票通过智利现行宪法,名为《智利共和国政治宪法》,1981年3月11日生效。这部宪法共14章120条,另有过渡条款20条。宪法还规定了一个为期八年的过渡阶段:1989年起恢复国民议会和政党活动,届时总统由国民议会选举产生,到1997年,总统再由普选产生。自1981年生效的宪法的主要规定是:总统由直接选举产生,任期8年,不得连任。国家和市政官员以及国营企业工作人员不得罢工。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由总统、军人执政委员会成员、最高法院院长和参议院议长组成。1989年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任期减为四年,不得连任;修改宪法须参众两院五分之三的多数票通过。1993年12月国民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把总统任期改为六年。1994年3月11日,爱德华多·弗雷·鲁伊斯-塔格莱(Ecuardo Frei Ruis-Tagle)总统宣誓就职。两届民选政府权力交接顺利,标志着智利民主过渡阶段基本完成,开始了代议制民主新时期。
    现任总统里卡多·拉戈斯·埃斯科瓦尔(Ricardo Lagos Escobar),2000年3月11日就职。
 

--------------------------------------------------------------------------------
 
议会地位
    【国民议会与政府的关系】政府由21个部委组成,由国家元首--共和国总统负责。总统经直接投票并以有效票的绝对多数选举产生。国民议会在总统选举日后90天内召集全体会议做出决议,裁判法庭根据决议宣布获胜者当选。总统随即向参议长宣誓忠实履行共和国总统职务,维护民族独立,遵守宪法及法律并立即担负总统职责。如当选总统无法就职,参议长应以副总统的名义代行其职;如参议长不能履行职务,由最高法院院长代理;如最高法院院长不能履行职务,由众议长代理。
    未经参议院同意总统不得离开国土30天以上,也不得在其任期的最后90天内出国。
    如总统职务永久位缺,继任人由参议院自出缺之日起10日内以绝对多数指定,其任期到下一届国民议会选举新的总统为止。被指定的总统不得在下一次总统选举中充当候选人。参议院指定的总统可行使宪法赋予选举产生总统的一切职权,但解散众议院权除外。
    【国民议会与最高司法机关的关系】最高司法机构是最高法院,其12名法官由总统任命,终身任职。如其中1名因去世或其他原因出缺,最高法院提出5名候选人,由总统选任。
    【国民议会与宪法监督机关的关系】宪法法院是智利宪法监督机关。宪法规定,宪法法院由7名法官组成,其中3名由最高法院以绝对多数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1名由总统任命,1名由参议院以绝对多数选举产生,任期8年,每4年改选一部分。
    宪法法院法官不得兼任议员,也不得兼任选举资格审查法院成员。
    宪法法院主要职责是:1.对所有解释宪法的法律的合法性实施监督;2.判断法律草案、宪法修正案及条约是否违宪;3.判断总统颁布的法令是否违宪;4.在不损害资格审查法院权限的情况下,判断全民公决是否违宪;5.在总统因体力或智力障碍不能胜任工作时,向参议院提出报告;6.当某人被任命为国家部长或同时兼任他职时,对其是否称职或兼职的合法性问题提出意见。
    【国民议会与选举法院的关系】选举法院也称特别法院,它负责监督整个投票情况及共和国总统、众议员和参议员选举审查情况,对反对意见予以调解,并宣布选举结果。该法院还负责了解公民投票情况。
 

--------------------------------------------------------------------------------
 
议会产生
    【选民资格】年满18周岁的智利公民都拥有选举权。
    【选区划分】参议员选区按智利行政区划分,全国14个大区内按其人口多少分别给予2~4名参议员名额。众议员从全国60个选区直接选举产生。
    【候选人资格】有选举权,且至少拥有中学以上学历,年满21周岁的智利公民都有资格成为众议员候选人。参议员候选人年龄需40周岁以上。
    【议员资格】宪法规定,下列人员不能成为众、参议员候选人:
    1.政府各部部长;2.特区区长、省长、市长及各地区和市政委员会成员;3.中央银行董事会成员;4.最高法院大法官、律师和在政府各部供职的官员;5.宪法法院、选举评判法院和地方选举法院成员;6.共和国总审计长;7.在行会和居民组织中担任领导职务者;8.自然人和经理以及同政府有合同或得到政府担保具有法人地位的管理人员。
    候选人如果在选举中落选,在选举后的2年内不能再任原职,也不能被任命担任类似过去担任过的职务。任何人不能同时兼任众议员和参议员,议员不能在财政部、市政府、财政自治单位、半财政部门、国营企业或财政部参与投资的企业接受有报酬的职务。但可在教育系统任职。
    众议员和参议员不能在国营企业以及国家投资入股的企业内担任领导和顾问,即使是荣誉性的。
    【议员资格的丧失】在议员任期内如发生下列情形,参议员和众议员将被停职:1.未经所属议院的允许出国30天以上或在国民议会休会期间未经议长许可出国30天以上;2.在任职期间与政府签订合同或为同政府签订合同出面担保、在审判财政部的案件中充当律师或代理人、充当特殊行政事务和配备公共事业人员的代理人或代办人以及接受同样性质的咨询、工作和任命;3.接受银行或某股份公司领导人的职务,或在这些部门担任类似的重要职务;4.在国营部门或私人部门的劳工谈判或冲突中,维护或代理职员或工人,向管理当局或司法当局施加影响或干涉任何一方的事务;5.参与或干涉任何一个教育部门的学生破坏该部门正发展的活动;6.以口头或书面形式煽动扰乱公共秩序,或利用宪法制定的各种措施怂恿改变司法体制的秩序,或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荣誉;7.在其行使某机构或委员会主席的职权时,通过投票接受了宪法法院认为明显违背国家宪法的动议或建议。
    因某种原因失去众议员或参议员职务的人在2年内不能在任何公共部门工作和任职。
    【候选人产生办法】政党或一定数量的选民联名可提名候选人。
    【选举的管理】选举由选举评定法院负责管理并受理投诉。智利法律对竞选经费没有限制。
    【参议院的产生】参议院共由48名议员组成,其中38名由公民直接选举产生,9名指定议员由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最高法院和审计总署从前部长、前最高法院法官、前总审计长、前大学校长和前三军及武警司令中指定,1名为终身参议员(任期在6年以上的前总统,现只有皮诺切特一人),2000年3月11日后,现总统弗雷也将成为终身参议员,届时参议院将由49名参议员组成。
    参议员任期八年,每四年改选半数,可连选连任。
    【众议院的产生】众议员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
    【议员构成】在本届国民议会中,执政联盟由基民党、社会党、争取民主党和社会民主激进党组成。执政联盟在参议院中共有20席(其中基民党14席,社会党4席,争取民主党2席),在众议院中共有70席(其中基民党39席,社会党11席,争取民主党16席,社会民主激进党4席)。在野的争取智利联盟由民族革新党和独立民主联盟组成。争取智利联盟在参议院中共16席(其中民族革新党7席,独立民主联盟9席),在众议院中共41席(其中民族革新党24席,独立民主联盟17席)。在参议院中其他党派1席,独立人士1席,指定及终身议员10席。在众议院中其他党派3席,独立人士6席。
 

--------------------------------------------------------------------------------
 
议会职权
    【立法权】国民议会可就下列事项立法:依照宪法应由宪法组织法规定的内容;宪法要求通过法律调节的内容;民事、商业、诉讼、刑事等方面的法律汇编内容;同劳动、工会、保险和社会治安法规有关的基本内容;确定给予杰出的公职人员以社会荣誉的规定内容;修改国家象征物的样式或特征的规定;授权政府及其机关和市政府借贷以资助特定的项目的法律规定;有关批准从事任何同政府及其机关和市政府的贷款或财政责任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活动;确定国营企业和国家参与的企业可以借贷以及政府及其机构和企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借贷的准则内容;有关转让、租赁或出让国家和市政府财产的准则规定;有关确定或修改国家政治和行政区划的内容;有关货币价值、类型、名称和度量衡制度的规定;有关不管在和平还是战争时期都要保持空军、海军和陆军力量的规定,以及允许外国军队进入共和国领土并同样允许本国军队离开共和国领土的规定。
    国民议会可授权总统制定具有法律效力、有效期不超过1年的规定。但授权范围不能包括国籍、公民资格、选举、公民投票方面或者应该由宪法组织法规定或通过法定人数批准的内容。授权范围不得包括有损于司法权、国民议会、宪法法院和共和国总审计局的组织、职权和官员编制的职权。
    【参议院主要职能】参议院主要职能为:参与立法、审议由众议院移送的有关法案、了解众议院提出的控诉、决定是否同意对部长采取法律制裁、了解行政和司法部门之间的争论、恢复公民权、审批总统离国30天以上、应总统要求对总统因身体或精神原因不能胜任发表意见。
    【众议院主要职能】众议院主要职能为,审议法案,监督政府行为,宣布是否同意对总统、部长、最高法院法官、总审计长、大区区长、省长和军队将军提出的控诉。
 

--------------------------------------------------------------------------------
 
议会组织结构
    【议长的产生】议长由全体议员在大选后第一次集会时秘密投票选举产生。每位议员都有被选举权。在投票中获绝对多数票的候选人当选。若无人获绝对多数票,则在获票最多的两位候选人中投票,获多数票者当选。
    议长选举由前任议长主持,并宣读选举结果,秘书长负责监票。选举结果是终局性的。
    现任参议长安德烈斯·萨尔迪瓦(Andres Zaldivar),1998年3月11日选举产生,任期2年;现任众议长卡洛斯·蒙特斯(Carlos Montes),1999年3月11日选举产生,任期1年。
    议长职务因死亡、辞职和国民议会解散而解除。
    【议长的职责】参议长对外代表参议院,在国家中位列第二,排在国家元首之后,并在总统无法履行职责时代行其职。众议长位列第四,排在副总统之后。
    参议长的主要职责如下:1.召集本院会议及两院联席会议;2.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当然成员;3.参议院内务委员会当然主席,制订会议日程(议员与政府有权对其提出修改意见);4.组织辩论,并在征得议员同意的情况下决定发言时间;5.将议案交某一委员会审议;6.提出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的建议,并交国民议会审议;7.保证参议院活动遵守宪法与议事规则;8.维护议场秩序,必要时可采取强制手段;9.决定发言顺序,允许或拒绝议员发言;10.查点到场议员数;11.组织投票,在投票程序违法时宣布投票无效;12.确认参议院通过的法律文本及辩论记录;13.解释议事规则;14.与副议长一起管理参议院活动;15.起草参议院的预算;16.与秘书长一起决定工作人员的录用及晋升;17.指定秘书长;18.与副议长一起组织向参议院提供的服务;19.负责与外国国民议会的交往;20.负责参议院安全。
    众议长的职责基本同于参议长。
    【全体大会】全体大会由参众两院议员组成,仅在新总统就职、总统发表国情咨文、修改宪法等极少情况下举行全体大会。
    【委员会】参议院设有18个委员会,分别为内政委员会;外交委员会;宪法、司法、立法和规章委员会;经济和贸易委员会;财政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国防委员会;公共工程委员会;农业委员会;环境与国家资产委员会;劳工和社会福利委员会;卫生委员会;矿业委员会;住房委员会;交通和电信委员会;人权、民族和公民委员会;渔业、水殖委员会;政府、地区化委员会。
    众议院设有20个委员会,分别为内政、地区化、计划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外交委员会;宪法、立法和司法委员会;教育、文化和体育委员会;财政委员会;国防委员会;公共工程、交通与通讯委员会;农、林、渔业委员会;自然资源、国家资产和环境委员会;卫生委员会;劳工和社会保险委员会;矿业和能源委员会;经济、促进和发展委员会;住房和城市发展委员会;人权、民族和公民委员会;家庭委员会;住房和城市发展委员会;人权、民族和公民委员会;家庭委员会;科技委员会。
    各委员会人事变动通过内部协议、选举决定。委员会成员任议员前的职业多与所在委员会相关。
    【两院间的联合机构】混合委员会为两院间的联合机构。当两院意见不一致时,通过该委员会进行协调,并达成共识。
 

--------------------------------------------------------------------------------
 
议会工作程序
    【立法程序】立法程序如下:
    1.法案的提交。法案可以在众议院或参议院通过总统的文告或某位议员的动议提出。签署动议的众议员不能超过10人,参议员不能超过5人。有关各种税收、公共管理预算和征兵的法案只能产生于众议院。有关特赦和大赦的法案只能产生于参议院。只有总统可以对国家政治或行政区划的修改、财政管理和国家预算、包括修改预算法、有关转让、租赁或出让国家和市政府财产的准则规定以及有关不管在和平还是在战争时期都要保持空军、海军和陆军力量的规定,以及允许外国军队进入共和国领土并同样允许本国军队离开共和国领土的内容提出立法的动议。
    2.议案的审议。无论在众议院还是参议院,在审议过程中都可对议案进行补充和修改;但绝不允许补充同议案主要或基本思想没有直接关系的内容。
    一项议案在一个议院通过后要马上转到另一个议院进行讨论。被审查议院完全否决的议案将交给由同等数量众、参议员组成的混合委员会审议,由该委员会提出解决方案。混合委员会的议案再送回到提案议院,议案要获得通过,须经提案议院和审查议院各自与会的多数议员批准。如果混合委员会达不成协议或提案议院反对混合委员会的议案,总统可以要求提案议院表态。提案院如以三分之二到会议员多数通过,议案将第二次提交审查院审议,该议院如要再次否决该议案,须有到会的三分之二议员同意。
    审查议院将补充和修改过的议案再送回提案议院,其中的补充和修改意见须经该议院与会的多数议员同意方可通过。如果补充和修改意见被否决,将组成一个混合委员会,并按上述方式进行工作。如混合委员会达不成解决两院分歧的协议,或两院中的某一院否决了混合委员会的建议时,总统可以要求提案议院重新考虑审查议院在第二轮中批准的议案。如果提案议院内反对该议案的议员不足与会的三分之二,审查议院提出的补充和修改意见就算得到提案议院的通过。两院通过的议案将提交总统。
    要通过、修改或废除具有宪法组织法性质的法律以及解释宪法规定的法律,须经在任的五分之三众议员和参议员批准。
    所有的议案如果在提案院被否决,一年之内不能再次提出,但总统可要求将他提出的议案转到另一院,且除非该院有三分之二的到会议员反对,该议案才被彻底否决。
    3.总统签署。如总统同意签署,议案将作为法律颁布。如果总统不同意签署该议案,将在30天内把议案连同有关意见退给提案议院。如果两院通过了总统的意见,议案将具有法律效力送还总统颁布。如果两院以三分之二的与会议员多数否决了总统的全部或部分意见,该议案也送还总统颁布。
    4.紧急议案。总统可以在处理某项议案的某个程序或整个程序中提出紧急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有关的议院应最迟在30天内表明意见。由总统按照宪法有关国民议会的组织法来提出紧急要求时,须按照该项法律的有关规定和程序来进行。在议案送交总统后的30天内,总统如不退回议案,就可以认为总统已批准该议案并将作为法律颁布。如果30天退还议案的期限未满国民议会即闭会,总统要在下次国民议会的立法例会或特别会议的前10天内将议案退回。颁布法律一般在法律产生后10天内进行。
    5.宪法修正。宪法修正案经国民议会多数议员通过的议案提交总统。如总统否决国民议会通过的修正案,而国民议会四分之三议员又坚持议案,则总统应颁布此案,除非决定进行全民公决。资格审查法院将公民投票结果上报总统,并就公民通过的议案作出说明,5日内议案文本应作为宪法修改文本予以颁布。议案经颁布并自其生效之日起成为宪法的一部分。
    【预算审议和批准程序】总统至少应在预算法生效之日前三个月将法案提交国民议会,如果提交后两个月内国民议会未作出处理,总统提交的预算法案即生效。对于总统提出的有关服务、就业、补贴、贷款、福利、开支等的议案,国民议会只能接受、缩减或拒绝,而不得增加。
 

--------------------------------------------------------------------------------
 
议会会议制度
    国民议会例会从5月21日至9月18日。总统可在国民议会休会期间召集国民议会举行特别立法会议,应参议长和两院多数议员的书面要求自行召集特别立法会议。由总统召集的国民议会会议除签发预算和责成两院行使专门职权外,只能审理总统召集会议时列入的立法事宜和国际条约。
    参议长召集的国民议会会议可以处理其职责范围内的任何问题。国民议会有充分的权力随时召集会议受理宣布戒严事宜。众议院和参议院如果没有三分之一在任议员出席会议就不能开会,也不能作出决议。参众两院只须简单多数就可以结束辩论。
 

--------------------------------------------------------------------------------
 
议员制度
    【议员的权利】议员年薪在10万美元以上,其中包括办公、交通补助、助手雇用费等。议员受法律保护,警察或司法机关不得逮捕或审讯议员,除非国民议会暂停该议员议员资格。如最终被判定有罪,该议员将失去议员资格。
    【议员的义务】众议员和参议员在任职期间要住在所属选区。
 

--------------------------------------------------------------------------------
 
议会党团
    目前,智利各政党在国民议会中均成立国民议会党团。各国民议会党团通过提交议案及对议案的辩论反映本党主张。议员表决大部分情况下服从党团意见。
 

--------------------------------------------------------------------------------
 
议会助理机构
    国民议会设有秘书处、公关部、图书馆、行政后勤部门等助理机构。按宪法规定,参议院拥有国家财政支付工资的工作人员22名,众议院有284名。这些人员工资水平为中上。议员个人助手由议员自由决定,薪金亦由议员本人支付。国民议会党团有助理,其薪金由党团成员支付。
 

--------------------------------------------------------------------------------
 
其他
    【国民议会大楼】国民议会大楼建筑面积为60000平方米,占地面积25000平方米,为16层,外形呈“门”形。
    【国民议会与公众的关系】选民通过代表当地选区的议员向国民议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国民议会会议对外开放,公众可自由旁听。此外,会议情况通过国际互联网络对外公布。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