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报道

省人大预算委 常委会预工委召开审计整改情况调研座谈会

时间 2020-11-16 来源 省人大预算委办公室 常委会预工委预算审查监督处
[ 字号大小:]

  首次采用市县政府向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方式开展监督

  将于11月24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四川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为做好此次常委会审议服务工作,11月13日,省人大预算委、常委会预工委召开审计整改情况调研座谈会,会议首次采用部分市县政府向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方式开展监督。受省人大预算委主任委员陶生元委托,省人大预算委副主任委员贺江华主持会议。

  今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对各级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提出了具体要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等工作机构开展跟踪监督具体工作,应选取典型案例,深入剖析,采取座谈调研、听取汇报、实地察看、调阅资料、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涉及下级政府的,根据问题的性质等情况,可以与下级人大常委会协同开展监督,实现各级人大监督工作联动,形成监督合力。”这次会议,就是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文件精神,加强审计整改监督的具体举措。

  会上,德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文全汇报了德阳市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雅安市政府副市长朱莉汇报了雅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仪陇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宗海汇报了仪陇县产业扶贫基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省财政厅、审计厅、扶贫开发局从主管部门角度提出了有关工作建议,部分与会人员发表了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市县政府都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切实加强整改,情况较为理想。市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整改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整改落实,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大都予以了及时整改;难以及时整改的,也制定了整改计划。

  会议指出,通过审计整改和跟踪监督,地方和单位既健全了相关制度,又改进了工作方法,对相关责任人员也是个警示,为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供了制度保证。

  会议强调,相关地方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继续抓好未整改项目的整改工作;财政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与使用监督;审计部门要强化审计权威,推进审计结果转化运用。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江建明、民宗委副主任委员罗吉布、农业与农村委副主任委员杜志仁、常委会人代工委副主任陈静,省财政厅副厅长李世宏,省审计厅副厅长朱大兴,省扶贫开发局总会计师黄宇,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教授黄健及部分市县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